SDWebImage源码学习篇(二)

SDWebImageDownloader

这个核心类是负责SDWebImage的图片下载管理等,维护着一个下载队列的并发线程,生成一个session处理下载的任务,管理下载任务(取消,下载等状态改变)。

  1. 初始化了downloadQueue的最大并发数为6,下载操作超时时间为15.0

  2. 设置了Http请求的头部,即表示优先接受image/webp的web格式图片,其次接受image/*格式的图片,q为权重比例。

    _HTTPHeaders = [@{@"Accept": @"image/webp,image/*;q=0.8"} mutableCopy];
    
  3. 来看核心的方法:生成一个异步的下载传参Url地址的SDWebImageOperation,即下载的“操作”。

    - (id <SDWebImageOperation>)downloadImageWithURL:(NSURL *)url 
        options:(SDWebImageDownloaderOptions)options 
        progress:(SDWebImageDownloaderProgressBlock)progressBlock 
        completed:(SDWebImageDownloaderCompletedBlock)completedBlock
    
    • 生成operation前还设置了Http的请求头allHTTPHeaderFields,如果开发者实现了SDWebImageDownloaderHeadersFilterBlock,则使用,反之使用SDWebImage默认的Headers。
    • 将下载任务加入队列前,设置NSURLCredentialHttp身份认证,贴一段认证过程:
     NSURLCredential 身份认证
     1. web服务器接收到来自客户端的请求
     2. web服务并不直接返回数据,而是要求客户端提供认证信息,也就是说挑战是服务端向客户端发起的
     2.1 要求客户端提供用户名与密码挑战 NSInternetPassword
     2.2 要求客户端提供客户端证书 NSClientCertificate
     2.3 要求客户端信任该服务器
     3. 客户端回调执行,接收到需要提供认证信息,然后提供认证信息,并再次发送给web服务
     4. web服务验证认证信息
     4.1 认证成功,将最终的数据结果发送给客户端
     4.2 认证失败,错误此次请求,返回错误码401
    

  * 设置任务队列的queue优先级,NSOperationQueuePriority,级别越高,调用几率就越大。
  
  *  看到了下面的后进先出的下载任务(`LIFO`)。之前一直给自己绕进去了,在下载队列中,如果设置了`SDWebImageDownloaderLIFOExecutionOrder`。则设置加入到队列的下载任务的依赖关系,最新加入的任务,添加为上一个任务的依赖。以此来实现`LIFO`,下图参考。
![不同queue的NSOperation之间创建依赖关系](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684103-17153cba7b3e35b2.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4. 以下的方法要配合‘3’中的方法看,其作用是`确保了同一个url对应的图片不会重复下载`或`多个相同的URL只下载一次`,即不会生成重复的下载任务。

  ```
  - (void)addProgressCallback:(SDWebImageDownloaderProgressBlock)progressBlock 
  completedBlock:(SDWebImageDownloaderCompletedBlock)completedBlock forURL:(NSURL *)url 
  createCallback:(SDWebImageNoParamsBlock)createCallback {
  
  // 图片地址为空时,返回带未完成参赛的Block
  if (url == nil) {
      if (completedBlock != nil) {
          completedBlock(nil, nil, nil, NO);
      }
      return;
  }

  // dispatch_barrier_sync,我称呼它为同步栅栏函数。
  // 等待之前的处理完成,即图片完成下载,或者取消下载时,需要在URLCallbacks移除图片下载地址
  // 为了防止资源竞争,保证线程安全
  dispatch_barrier_sync(self.barrierQueue, ^{
      BOOL first = NO;
      // 判断url是否已在CallBack里
      if (!self.URLCallbacks[url]) {
          self.URLCallbacks[url] = [NSMutableArray new];
          first = YES;
      }

      // Handle single download of simultaneous download request for the same URL
      NSMutableArray *callbacksForURL = self.URLCallbacks[url];
      NSMutableDictionary *callbacks = [NSMutableDictionary new];
      if (progressBlock) callbacks[kProgressCallbackKey] = [progressBlock copy];
      if (completedBlock) callbacks[kCompletedCallbackKey] = [completedBlock copy];
      [callbacksForURL addObject:callbacks];
      self.URLCallbacks[url] = callbacksForURL;

      // 如果URL地址是第一次加入,则创建一个下载任务,反之不予处理。
      if (first) {
          createCallback();
      }
  });
  }
  ```
  在此方法实现中,可以学习下`dispatch_barrier_async (dispatch_queue_t queue, dispatch_block_t block )`故名思义就是栅栏函数。其作用是在并发队列中创建一个点(同步点)。当遇到Barrier时,如果是同步的`sync`,就等待前面的Blocks执行结束后再执行Barrier自己的Block,而后队列继续正常操作。
  
5. 我们再看看,具体的下载操作`operationClass`的一些回调处理。在下载完成了时,返回图片image、data、完成标志等,并移除待下载图片URL。取消下载则移除待下载图片URL。下载过程中的进度回调,则在`URLCallbacks`中取出key为对应待下载图片URL,再遍历取出其的进度block,之后传递出去。

6. 此外剩下的是`NSURLSessionDataDelegate`和`NSURLSessionTaskDelegate`即下载数据以及事务的一些代理处理,这里`SDWebImageDownloader`都把其分散到`NSOperation`的分类中处理,这就是接下来需要看的了。而作者这样做,感觉业务性更清晰,让人理解起来也比较明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