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和消息队列的区别

管道和消息队列的区别
管道(PIPE)
管道通信方式的中间介质是文件,通常称这种文件为管道文件。两个进程利用管道文件进行通信时,一个进程为写进程,另一个进程为读进程。写进程通过写端(发送端)往管道文件中写入信息;读进程通过读端(接收端)从管道文件中读取信息。两个进程协调不断地进行写、读,便会构成双方通过管道传递信息的流水线。

管道分为匿名管道和命名管道。
(1)匿名管道:管道是半双工的,数据只能单向通信;需要双方通信时,需要建立起两个管道;只能用于父子进程或者兄弟进程之间(具有亲缘关系的进程)。
(2)命名管道:可在同一台计算机的不同进程之间或在跨越一个网络的不同计算机的不同进程之间,支持可靠的、单向或双向的数据通信

  不同于匿名管道之处在于它提供一个路径名与之关联,以FIFO的文件形式存在于文件系统中。这样,即使与FIFO的创建进程不存在亲缘关系的进程,只要可以访问该路径,就能够彼此通过FIFO相互通信(能够访问该路径的进程以及FIFO的创建进程之间),因此,通过FIFO不相关的进程也能交换数据。值得注意的是,FIFO严格遵循先进先出(first in first out),对管道及FIFO的读总是从开始处返回数据,对它们的写则把数据添加到末尾。

 利用系统调用pipe()创建一个无名管道文件,通常称为无名管道或PIPE;利用系统调用mknod()创建一个命名管道文件,通常称为有名管道或FIFO。PIPE是一种非永久性的管道通信机构,当它访问的进程全部终止时,它也将随之被撤消;它也不能用于不同族系的进程之间的通信。而FIFO是一种永久的管道通信机构,它可以弥补PIPE的不足。管道文件被创建后,使用open()将文件进行打开,然后便可对它进行读写操作,通过系统调用write()和read()来实现。通信完毕后,可使用close()将管道文件关闭。因为匿名管道的文件是内存中的特殊文件,而且是不可见的,命名管道的文件是硬盘上的设备文件,是可见的。

**消息队列****(message queue)******
消息队列与命名管道类似,但少了打开和关闭管道方面的复杂性。使用消息队列并未解决我们在使用命名管道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如管道满时的阻塞问题。消息队列提供了一种在两个不相关进程间传递数据的简单有效的方法。与命名管道相比:消息队列的优势在于,它独立于发送和接收进程而存在,这消除了在同步命名管道的打开和关闭时可能产生的一些困难。消息队列提供了一种从一个进程向另一个进程发送一个数据块的方法。而且,每个数据块被认为含有一个类型,接收进程可以独立地接收含有不同类型值的数据块。

优点:
A. 我们可以通过发送消息来几乎完全避免命名管道的同步和阻塞问题。
B. 我们可以用一些方法来提前查看紧急消息。

缺点:
A. 与管道一样,每个数据块有一个最大长度的限制。
B. 系统中所有队列所包含的全部数据块的总长度也有一个上限。

Linux系统中有两个宏定义:
MSGMAX, 以字节为单位,定义了一条消息的最大长度。
MSGMNB, 以字节为单位,定义了一个队列的最大长度。

限制:
由于消息缓冲机制中所使用的缓冲区为共用缓冲区,因此使用消息缓冲机制传送数据时,两通信进程必须满足如下条件。
(1)在发送进程把写入消息的缓冲区挂入消息队列时,应禁止其他进程对消息队列的访问,否则,将引起消息队列的混乱。同理,当接收进程正从消息队列中取消息时,也应禁止其他进程对该队列的访问。
(2)当缓冲区中无消息存在时,接收进程不能接收任何消息;而发送进程是否可以发送消息,则只由发送进程是否能够申请缓冲区决定。

=============================================================================================
共享内存比管道和消息队列效率高的原因
共享内存是进程间通信中最简单的方式之一。共享内存允许两个或更多进程访问同一块内存,就如同 malloc() 函数向不同进程返回了指向同一个物理内存区域的指针。当一个进程改变了这块地址中的内容的时候,其它进程都会察觉到这个更改。
因为所有进程共享同一块内存,共享内存在各种进程间通信方式中具有最高的效率。访问共享内存区域和访问进程独有的内存区域一样快,并不需要通过系统调用或者其它需要切入内核的过程来完成。同时它也避免了对数据的各种不必要的复制。 因为系统内核没有对访问共享内存进行同步,您必须提供自己的同步措施。例如,在数据被写入之前不允许进程从共享内存中读取信息、不允许两个进程同时向同一个共享内存地址写入数据等。解决这些问题的常用方法是通过使用信号量进行同步。
共享内存块提供了在任意数量的进程之间进行高效双向通信的机制。每个使用者都可以读取写入数据,但是所有程序之间必须达成并遵守一定的协议,以防止诸如在读取信息之前覆写内存空间等竞争状态的出现。不幸的是,Linux无法严格保证提供对共享内存块的独占访问,甚至是在您通过使用IPC_PRIVATE创建新的共享内存块的时候也不能保证访问的独占性。 同时,多个使用共享内存块的进程之间必须协调使用同一个键值。

   共享内存区是最快的可用IPC形式,一旦这样的内存区映射到共享它的进程的地址空间,这些进程间数据的传递就不再通过执行任何进入内核的系统调用来传递彼此的数据,节省了时间。       共享内存和消息队列,FIFO,管道传递消息的区别:       ——消息队列,FIFO,管道的消息传递方式一般为          1:服务器得到输入          2:通过管道,消息队列写入数据,通常需要从进程拷贝到内核。          3:客户从内核拷贝到进程          4:然后再从进程中拷贝到输出文件      上述过程通常要经过4次拷贝,才能完成文件的传递。       ——共享内存只需要           1:从输入文件到共享内存区           2:从共享内存区输出到文件

上述过程不涉及到内核的拷贝,所以花的时间较少。

原文网址:http://blog.csdn.net/ttyue_123/article/details/5237067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跨进程通信IPC整体内容如下 1、Android跨进程通信IPC之1——Linux基础2、Andro...
    隔壁老李头阅读 15,180评论 19 112
  • 一.管道机制(pipe) 1.Linux的fork操作 在计算机领域中,尤其是Unix及类Unix系统操作系统中,...
    Geeks_Liu阅读 3,617评论 1 9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3评论 18 139
  • 最后一次作业 21天且不说画的有多少进步,能完整的坚持下来,对自己都是一种鼓舞 凡事坚持 就会有个合理的收获,21...
    大萌子姐姐阅读 191评论 1 1
  • 你读过的书到底记住了多少内容呢?先来回答几个问题吧: 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你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
    豚豚再行走阅读 630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