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子不语

01实验

晚上睡觉前,尘可再一次没有熄灯。她听别人说,光亮属于人间,灯后即是鬼域。

为什么不把人和鬼分开?

人鬼殊途,教神话史的老师说,之所以没有另造天地安放鬼,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曾经也是人,他们也会有回忆、怀念的抒情时刻,在一些特定时刻会忍不住回到他们曾经住过的地方看一看。另一方面,殊途同归,鬼总是要投胎的,这种深夜游魂,是缅怀也是告别。鬼在投胎前一般有一年的时间来熟悉阴间行走纪律,算是“投胎预科班”。这期间表现得好的就可以拿到去往人间的签证,时间长短因鬼而异。

尘可忍不住想,如果我留了一盏小夜灯呢?

她大学念的考古学,这种灵异事件听得比谁都多,再加上多年来马克思主义的良好熏陶,二十二年了,神和鬼一个也没见着,早就把心底那点儿恐惧给磨没了。反倒是听得愈多愈觉得好奇,非亲自动手以身试法不可。

这不,今天已经是她为鬼留灯的第四天了。

穿着宽大的睡袍,卸了妆的尘可披头散发,抱着个kindle窝在床上,kindle的背光灯幽幽地打在脸上,按她闺蜜李子言的话来说是,“比鬼还像鬼”。啊对了,床头还点着一盏五颜六色的“小夜灯”,这是从听到人鬼界限的那天晚上就插上了的,整整闪了三天。有没有鬼趁尘可睡着的时候来过她不知道,她只是觉得有些伤心,原来平时看起来什么都无所谓的自己竟如此缺乏安全感,哪怕是对于自己。每次迷迷糊糊睁开眼都被那妖冶的灯光活活吓醒,生怕自己这是某天晚上突然心血来潮躺在哪间廉价宾馆上演了一场夜不归宿。

放下kindle,拉好窗帘,放下头发,摘下眼镜放好,打开小夜灯,再关掉房间的灯管,OK,万事俱备。

“这次只用了五秒钟,又进步了,嘿嘿……等等……我刚刚是在在意什么?好无聊……”

刚准备睡下,尘可只觉得两股间一紧,一股尿意油然而生。她轻手轻脚地蒙上被子,不易觉察地连翻了两个身,然后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三分钟过去了,这尿没憋回去,反而全身都是尿意,一丝睡意也无……

一声长叹,被子被踢到一边,尘可终于还是摸索着按亮了卧室的老台灯。

这灯从她三个月前搬来的时候就有,据房东说,这是原屋主人的,至于是哪一届屋主的就不知道了。因为,这灯真不是一般老!灯罩破破烂烂的就不说了,反正它也不是很亮,开到最大一档也是油尽灯枯的感觉,最为关键的是,由于按钮那里经常接触不良,灯光忽明忽暗,白日里看着好好的一间屋子瞬间被搞得好像传说中的鬼屋。

只是,尘可双眼裸眼视力不到3.5,属于高度近视,所以这盏深夜闪烁的老台灯在摘下了眼镜的她看来不过是生活中无数个看不清楚的光糊糊团子中的一个,这也是她当初敢于独自一人租下这间陈年公寓的原因,至少表面上是这样子的——


02租房

“我跟你说放一百个心,反正有什么我也看不见,就当没看见好了”,尘可笑嘻嘻地挂了闺蜜的电话,当即对房东表示这地方她盘下了。先前被闺蜜盘问得一脸阴沉的房东太太顿时乐不可支,说这房子其实挺好的,租金也不贵,就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租客,可惜了……说着瞥了静立一旁的丈夫一眼,大概是想得到丈夫的支持。然而,男人只是盯着卧室那盏旧台灯发呆,对女人的暗示是一点反应也无。

女人觉得有些尴尬,忍不住用手搡了男人一把,男人出神中被人惊醒,惊恐万状地望向女人,在妻子的注视下,男人瞬间恢复了平静,朝陈可讪讪地笑,又一连串地点头,“是,是这样。”

尘可忙笑着应和道:“你们这房子真的是便宜我了,这样吧,等我明天搬过来了,请一定过来尝尝我的手艺!”

出来社会上行走了两年多,尘可早已被卷进成人世界的旋涡,渐渐洗去学生时代的天真与自然,曾经不会说谎的她,终于也习惯了逢场作戏和虚与委蛇。但这一次,尘可说是的真心话。

尘可跟着房东夫妇四处转悠的时候就发现,这个一线城市900一个月的小套间虽旧了些,但装修得体,不仅有厨房、独卫,还有一个落地窗小客厅和阳台,简直不能再划算了!于是,二话不说交了半年的租金,并且决定隔天就从合租的宿舍收拾东西搬过来。

夫妇俩听了尘可的邀请后异口同声地说:“好呀!”,又都扯了扯嘴角,笑起来的面容竟惊人地相似。

尘可不禁眯了眯眼睛,“是本来就有夫妻相还是说,两个人在一起久了,不仅生活习惯,就连音容笑貌也因为受到同一份岁月雕刻而变得形神俱似……”

男人掏出两把新钥匙用手捏着送到尘可面前,她条件反射地伸手去接,钥匙突然啪嗒一下砸进手心里,不痛,她的手离钥匙不远了,只是被钥匙上的锯齿弄得痒痒的。但是,男人的这个动作很奇怪,就是那种,一般人不得不用手捏取脏物时充满了嫌弃和恐惧的手势。这一砸彻底将尘可九天之外的神思拉了回来,她快速地瞥了一眼她的房东,发觉两人的嘴唇都抿得紧紧的,眼睛直直地盯着她托着的两把钥匙,仿佛那不是什么钥匙而是一个让人不得不认真对待的活物。

在刚做完一桩顺心的买卖后,这样的神色显得尤为诡异。

不过,尽管二人表情凝重,常年跟随导师出入墓穴,摸死人捡白骨的尘可还是相当地镇定自若,她一把攥紧钥匙放到身后,含笑送走了房东夫妇。靠在门框前等了大概五分钟,估摸着房东夫妇已经走远了。尘可重新回到屋中,把所有的电灯打开,窗帘也大大的拉开,然后从卧室开始,用那种考古人特有的目光打量着屋里的一切。

实木制的床上套着遮尘白布,床边一张等高的方形小几作床头柜,一个带透明玻璃门的实木格子书架,随便拉开一个格子都能抖落一地尘土。书摆得很密,尘可用力抽出一本,不小心把格子里的其他书也连带着抽了出来,那几本书仿佛为了庆祝自己得以重见天日,都以最自由的姿态,重重砸向地面,在一阵尘土飞扬和剧烈呛咳中,尘可瞥见手中拿着的正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痴》,虽然咳得眼泪都出来了,该翻的白眼还是要翻的。

书架旁是被同样的白布罩着的古早书桌,桌上和并排的三个抽屉里空空如也。

尘可抓起白布一角正要盖回桌上,眼角却瞥到其中一个抽屉的右下角有片亮光闪了一下,便条件反射地伸手去摸。然而,指腹刚触到抽屉,尘可便像被蜜蜂蛰了一样收回了手,那双本就黑圆的大眼睛顿时睁得溜圆,若不是有上下眼皮合力拦着,肯定就要挣出眶外去。

尘可盯着自己的手指有点出神,心却跳得很快,血液跟着那鼓点沸腾上涌,有点头晕。

刚刚手指抚过的那片区域十分光滑,显然自己并不是第一个触碰这里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不是遇到你,一切会不会很好,如果七年后还能遇到你,会不会很好,如果我没有经过你刚走的街,你依旧笑颜如花,就很好...
    箫何阅读 658评论 0 1
  • 昨晚临睡前,在将睡着未睡着之际,耳边一时好像有点什么声音,飘忽中看见一个长发黑影,与我的身体重合,猛地倒向我的身体...
    几度外阅读 207评论 0 4
  • 01 缘起——不要和怪人扯上关系 假期一到,校园便没什么人了,空荡荡操场上只剩几片落叶在无聊的飘飘去。门卫大爷拿着...
    一见春风阅读 310评论 1 0
  • 孝廉锺悟,常州人,一生行善,晚年无子,且衣食不周,意郁郁不乐。 故事的主角叫钟悟,常州人,一生行善。俗语常说,善有...
    是王大锤锤哦阅读 1,042评论 0 1
  • 孝廉钟悟,常州人,一生行善,晚年无子,且衣食不周,意郁郁不乐。病临危,谓其妻曰:“我死慎毋置我棺中。我有不平事,将...
    白话阅微草堂笔记阅读 5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