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丝吐新芽,后院桃花香

又是一年柳丝绿,三月果园桃花香。正是应该外出走走的时候,可今年只能蜗居在家里忙碌着原来不应该忙碌的事情。白玉兰的盛开已经只能在脑海里回忆,希望那三月的桃花还能赶上。曾几何时看桃花也不是什么奢侈的事情,推开后院的小门,就可以看到那三株桃树在莲花河南岸的坡地上自东向西种植着。在阳春三月的春风中,枝头展现着人面桃花相映红。

那桃树自从我记事时就已经种植,从桃树上那每年渗出的桃胶就可以大概知道它的年龄。每年春天,在桃花盛开的同时,总喜欢去把桃树主干上的桃胶用手剥落下来。当时纯粹是一种好奇,好奇这些如琥珀般颜色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尤其那些刚渗出的桃胶,放在手里也是软软的,可以随意改变形状。时间一长那浅棕色就会变成深色,也逐渐变得硬一些。但只要放在温水泡一会儿也就柔软如脂。记得有一年学院组织春游,到了浙江某地,竟然发现那里的街道上当地人在卖这样的桃胶。出于对美好童年回忆,还买了一些回家做曾经熟悉的菜肴。

后院的桃花,或许和苏东坡写的《惠崇春江晚景》写的很相似: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桃花盛开时,水桥边有一片小竹园,翠绿的竹叶和桃花相映成景,看着荷花河中自由自在的鸭子,不经意间真的成了农村特有的田园景色了。只是这荷花河是一条死水河,不通外面潮水,河豚鱼是看不到,在岸边曾满地都是蒌蒿。

农家种植的桃树不是那种仅仅是用来看花的重瓣桃花,收果实的桃花一般都是单瓣,就那么普普通通的粉红色,从来没有那样的层层叠叠,颜色深红。只是一朵朵相互挨着,似乎因为春天的天气还不够暖和,相互挤在一起取暖。可惜结果实的桃花开得太多也不是幸事,太密了还得间花(把多余的花摘掉)。否则春去花坐果太多,由于营养不够导致果实过小,有时还是会自行脱落影响产量。所以在春来花开后久,就在枝头把一些多余的花给无情地摘下。谁也不忍心当辣手摧花啊,但也是无可奈何。等春花谢了,枝头也开始挂上果。一个个披着白霜毛茸茸的可爱的青果,此时可不能摘哦。那些毛茸茸的称之为桃毛的东西也不能随便摸,否则会引起你浑身不自在。

果子稍大一些,为了怕被虫子咬,还得用纸袋把包子包起来。到了农历六七月时,才可以打开袋子,可以看到一个个如仙桃般的在枝头上沉甸甸的挂着,那时得小心翼翼地摘下,生怕一不小心落在地上摔坏了心疼。其实也不用清洗,对于水蜜桃而言,轻轻剥去表皮,就可以用吸管把里面的果肉吸取干净。当年我家的水蜜桃似乎也差不多,虽不至于能用吸管把果肉吸完,但也属于是酥甜可口。咬开表皮,深深吸一口,那甜蜜汁水一不小心就顺着嘴角就近脖颈,都来不及用手擦啊。

但是桃树毕竟属于永葆青春的果树,从来没有什么桃树可以百年千年,桃树的生长周期不长,能有几十年已属不易。不多久原来的桃树虽然精心护理,虫蛀的恶疾积重难返。同时岁月不饶人,果树本身挂果率也大不如前,果肉味道也开始逐年退化。不得已把原来的桃树连根拔起,种上了另一种桃树的品种。在我印象中记得是蟠桃,当然不是王母娘娘蟠桃园里那种,几千年开花几千年结果的那种仙桃,省得孙大圣们猴急(村里一半人可都姓孙呢)。只是它果实的形状和常见的桃子不同,是扁扁的那种,样子不如水蜜桃喜人。成熟的时候用手左右掰开,桃核就可以剔除,可以品尝它软糯的果肉,虽也是甘甜入口可没有水蜜桃那么多汁,而且个头也小吃一个两个不过瘾。

但过不多久家里开始养鱼,也不能花更多时间去打理,后院的果树就在那里自生自灭。真有点灼灼人面何处去,桃花净尽野花开。过不多久,后院也就没有了桃树的影子,每年春天来临,多的是那小飞蓬的野花在那里成片开着。还剩下一棵枇杷树和一棵柿子树相互依偎,妆点着后院的景色。


2020.2.29 

虽看着窗外,心里想象着老家曾经勃勃生机的后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