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酱面风暴

 还没下班我就想着下午该吃什么。最近比较拮据,自己煮面吃吧,便宜;算了这么热的天,房子又小,烧点热水感觉室内都能提高好几个温度点;买的话去哪家呢,较近的那家面条还行,刚好好久没去了,但是好像离房子也近,这个点吃碗面直接回房子好像没机会消化,容易长肉,还是赘肉;要不去那个小吃城吧,偶尔去过一次,就吃过那一家的炸酱面,挺不错,8块一大碗,有点家乡的味道,这一片卖炸酱面的不多,就去那边吧,反正身上这点钱也不够撑到下个月发工资,刚好吃完在附近溜达溜达,顺便再取点。这样想着,很快便下班了。

  对了,上次图书馆借的书早过期了,没顾上还,不能再拖了,扣点钱不算啥,信用不能折价。三本,拎起来还挺沉,拎着这么沉的一袋书是不是应该去近点的那个,好像还便宜1两块钱呢,就像某某某某某某人说的,1块钱还能买两馒头呢,可是……唉,下去再说吧,下了楼,终于去了小吃城。

    今天比上次吃饭的人多多了,不过乍一看都很像,因为都穿着相似的工服。大概是附近超市的工作人员。这个小吃城不大,细长的一带,一边是两排桌子,另一边便是出饭的小窗口。第一家是冒菜,看着不错,要不改吃冒菜吧,还是算了,脸上痘痘还没好,再说一旦拿起那个篮子走到菜柜前,又会忍不住给塞的满满的,真算了。第二家是卖水饺,问着有淡淡的香,看了价格,一盘二十个,二十个大概是多少,会不会不够,哎呀,这不常来的,还是炸酱面要紧,还是走吧。径直到了炸酱面那家,咦,他家的凉面看起来也不错,还快,记得上次炸酱面好像等了有几分钟呢,凉面还是炸酱面,凉面还是炸酱面凉面炸酱……老板看我站定了看赶紧微笑问:“吃什么呢”,“额凉~炸酱面”,终于吃了炸酱面。

 选好了找了个位置坐下等饭,书袋感觉又沉了一截,坐定了干脆将书袋靠在脚上,一手稍加点力扶着。“炸酱面”老板叫道,我赶紧将书袋提溜起来放凳子上过去端饭。不错,是熟悉的味道,削筋上边浇点炸酱汁、一点西红柿鸡蛋、一点素臊子,一些调味料,搅拌起来……嗯给力!本人不怎么挑食,除了一些奇怪的小毛病,比如说见不得三角形的面……,所以吃东西不习惯于慢慢品尝,有些急,用筷子挑了一大撮便忘嘴里塞。这个吃法吃相习惯都不好,一直想着要改,好像就进步了一点点。小时候吃饭就没有剩的毛病,因此一直以来吃饭都吃的干净,上大学之后开始有些怀疑这个习惯于我到底是不是好习惯。对于炸酱面我喜欢的炸酱面,即使已经下午,我也不能剩,要么就留几根面在碗里,意思意思。但是花生粒、素臊子、瘦肉粒、小豆干是坚决要捡着吃干净的。为了不至于到后边全跑到碗底不容易捡,最好在面条还多的时候赶紧挑着吃。

 桌子对面坐了两阿姨,一个正在吃凉面,一个在等饭,应该叫的炸酱面吧。为了方便描述,暂且用炸酱面代替要炸酱面的阿姨,凉面的代替吃凉面的阿姨。炸酱面问凉面:你在这干多久了,凉面:挺久了,十八年了。我偷偷瞄了一眼凉面。装扮干净利落,但怎么也也掩不住岁月刻在脸上的印痕,十八年。炸酱面:奥奥,那真时间长了,凉面:你干多长时间?炸酱面:呀,我想想,恩十年了……你在哪住呢,炸酱面比凉面看起来年轻点,但八年之后……凉面:韦曲那边,炸酱面:吆,那还挺远,凉面:……

 我没再听见她们后边的对话,脑子里一直想着十八年。十八年是怎样的一个概念,十八岁的自己是什么模样,十八年以后将是怎样一番光景。想想自己毕业已经一年多了,换了两个岗位,如今依旧感觉飘着,没有一点成就。马云说,员工离开一个岗位有两种原因,一是钱不到位,二是心受委屈了。之前那份工作两者都有。还有人说:工作大多是干一行爱一行而非绝对的爱一行干一行。很多人说一份工作坚持久了自然有成绩,于是我坚持了,之后我发现,自己压根不喜欢那份工作,可能也跟马老师说的这两种原因有关所以没能喜欢上它。不管怎样是放弃了。十八年,于我来说要在一个岗位上坚持十八年感觉真真是挺不容易的。大概我本不是很安分的人。好像也不对,我又像是极安分的,人家都说我有一种与世无争的模样。曾经一个小领导也跟我说:你这个不行,你需要对金钱有一些欲望,欲望知道吗。我呵呵笑。

 两位阿姨一个十八年,一个十年。可能也因为我只是初入社会的毛孩子,尤为感慨。什么样的动力,什么样的境遇,什么样的压力可以让一个人在一件事上坚持那么久,还是这么辛苦的服务工作。倘若是干的久了而热爱的工作,那将有多幸运。突然想起了我的妈妈,她在家庭主妇这个岗位上有三十年了吧,好可怕的数字,我今天、此刻才意识到。于她于大家来说这却是永远无法请辞的岗位,这么久了,我们能做的,只是帮助她让她喜欢这份工作,然而,我们似乎都没有尽力。

 “没位置了,就坐这吧”两小伙的对话拉回了我的思绪,凉面跟炸酱面阿姨已经走了,我自己的也吃的差不多了,又捡着确信吃完了小颗粒。起身,拎着书袋出了小吃城。

【愿每一个漂泊在外的你都有一份努力坚持着的东西,愿你喜欢你目前的状态,能在喜欢的事情上坚持多年,也愿你在平凡的岗位上亦能不懈坚持并最终喜欢上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