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商业》读书笔记

写在前面:最近因为新冠肺炎的原因,已经宅在家10余天了。因为感冒,前80%的时间都在懒惰中度过,最后内心的驱动力觉得再不学习就要羞愧自责死了,花了3天时间,读完了曾鸣教授的这本书。
特别说道的是,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找到了下阶段工作方向的关键词,对于商业模式也开了脑洞。输出读书笔记以记录与警示自我成长。
接下来的读书笔记,我会以关键词的方式总结,大部分来源于书中,小部分阐述自我思考。

1. 商业智能大变革

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成为智能商业双螺旋的组成部分,网络协同会推动数据智能的发展,数据智能反过来驱动网络协同的扩张。

--全书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网络协同、数据智能。

企业创新的几大方向:1.在线化;2.智能化;3.网络化

--只有懂得如何将物理世界转换映射到互联网的虚拟世界中,你才会有在这个时代中立足的根基。数据和算法,构成了智能的基本要素。搜索是第一款大规模商业应用的智能服务。第二款是推荐。协同网络最好的例子:淘宝(如下图)


image.png
机器学习都是基于反馈闭环。在未来,每一个企业都必须有一个和目标客户在线互动的界面。任何一个硬件制造商未来可能都会是这个服务组合中的一部分。制造不再会成为一个独立企业,而是成为他人服务闭环中的一个承载者,或者自己建立一个2C的沟通渠道。

---我不确定,作者是否认为,未来的企业都会将制造业内部化,变成提供商品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零部件。但这个观点还蛮新颖的。

今天大家心中实力强劲的公司,也仅仅是在在线广告、在线零售、在线社交三个方面取得足够大的进步,绝大部分的经济领域都还是一个基本空白的竞技场。

---应该蓝海就会在其中吧。

2.网络协同

淘宝

淘宝早起的核心特征是“双边市场的扩张”,供给端的封闭结构被淘宝打开了;第二阶段的核心特征是:简单的双边市场演化成一个复杂的多边市场,边界开放+直连互动带来了创造力的激发,形成生态,这就是新经济范式的革命。全网协同才能满足每个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超越线性结构,才能实现个体,局部,全局优化的动态同意,展现网络价值。

Uber

在这个时代,靠管理者复制原有模型,很难比得上另一个领域创业者的爆发力。

3. 数据智能

数据化本质上是将一种现象转变为可量化形式的过程。

所谓数据化,不仅包括客户的经营数据,还有更多维度的数据被记录、分析和融入,构成对客户全方位的描摹。从文字,地理方位,情绪都可以进行数据化。

算法:一组反映产品逻辑和市场机制的计算指令的集合。

完成商业场景的数据化后,算法就是提炼数据价值的思路,而DT时代(data Technology)的数据价值就是商业价值,即数据资产。工业革命使得体力劳动自动化,信息革命使得脑力劳动自动化,机器学习使得自动化过程本身自动化。

“端+云”

端是产品,是与用户完成个性化、实时、海量、低成本互动的端口,是数据记录和用户反馈闭环发生;云是数据聚合、算法计算,用于端的迭代优化。一切数据智能体系都必须最终融合功效直接、交互友好、价值明确的互联网产品上。

活数据:比大数据更实时

特征:1.全本记录非样本抽查;2.关注数据的相关性而非因果性;数据即决策,无需转换(灵活、可视化)

4. 互联网的1.0 / 2.0 / 3.0

1.0(联): PC 互联网;2.0(互):移动互联网;3.0(网):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简称IoT)

互联网最大的价值,在于能够支撑无数人同时互动,这样的属性使它即便是放到未来的任何一个时间点,也依然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互、联、网”我们已经做到了互、联,那么最后的颠覆性变化应该在于“网”。“网”指的是结网,人类社会的分工与合作开始用网络的方式加以实现。结网的前提条件是连接和互动,随着连接不断发展,信息和人都基本实现在线化,人和人,人和信息之间的互动越来越丰富,最后交织成紧密的网——网络协同。判断一家企业是否触网的最重要标准,是这个企业的核心产品和服务有没有实现在线化,能否直接在互联网上提供产品和服务。

智能商业的过程:1.让你的产品和服务核心流程在线化;2.双向互动;3.结网(我理解为:形成可循环的生态)

---看到这部分,最触动我的一句话:“网的结构逐步实现对工业时代“线”性结构的全面超越,它们是对未来的【预演】,也让创造获得真正该有的认可”。

5. 精+准

如今的精准,不仅要求企业根据不同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还要掌握用户是何时、何地、何种场景下需要服务。

只有协同网络才能完成个性化服务,只有当一个网络能满足千万人需求的时候,才能真正满足一个人的需求——用网络上大规模的方法完成个性化服务。如果你能够用足够低的成本,在足够短的时间内掌握足够大的数据量,你胜出概率将大为提升。

6.黑洞效应

数据就像一个黑洞,它总想越变越大,触达的人越来越多。因为数据传播和消费的过程,本身就是价值创造的过程,而传播的边际成本又非常低。这种不对称使得数据有很强的动力去尽可能地全网络传播,形成一种天然的网络张力,所以数据的积累又会进一步推进网络的扩张。如此庞大的人群,每天都会产生极为庞大的数据量,我们称为“数据压强”。

物质、能量和信息分别是世界的三大核心资源

在当下的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就是数据。数据和信息是可以反复传播共享的,传播成本比物质资源低很多;物质的使用是损耗过程,而数据的使用是增值的过程。

未来的智能世界,需要人类在物理连接的基础上,完成创造力、知识和智慧的联结。

联结的步骤分为3大步骤:
1)人脑的联结
2)全世界机器智能的联结
3)人脑与机器脑直接联结的网络
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网络化】、【场景化】、【流动化】、【碎片化】

7.未来的核心商业模式:C2B→S2B2C

B2B代表企业:阿里巴巴/1688(水平B2B)、中化网(垂直B2B)
B2C代表企业:亚马逊、天猫和京东
C2C代表企业:易贝、淘宝

C2B:规模个性化定制,消费者提出要求,制造者据此设计消费品、装备品。要求制造者与互联网和市场紧密衔接,和消费者随时灵活沟通。数据等于意见(在互联网时代,用户行为是可以数据化的,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产生的所有行为痕迹都会被一一记录下来,形成可供查阅的数据信息,这等于直接将他的需求以及感受告诉了你。)
将C2B商业模式真正落实到实处,具体来说,可以分为以下三大方法:1.收集数据。2.吸引数据,引领潮流。3.根据需求打造个性化产品

S2b2c是C2B模式的一个变形,因为整个服务是通过小b和c(客户)的紧密互动而驱动的,S作为其中一个大的供应平台,聚合垂直细分领域海量的小b,小b只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好c,S提供小b共同需要的某些服务。所以,S2b2c是传统供应链模式的升级。这种模式下,S和b实现了双品牌战略,共生共赢共同服务,即达到了网络协同。如下图云集的服务网络:


image.png

S对b的赋能,自下而上体现在以下方面:


image.png

9.新战略:高效反馈闭环,形成点—线—面—体

战略最核心的是定位,迈克尔·波特最先提出——成本领先、差异化和利基市场的竞争战略,即为:点—线—面—体。
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
image.png

这张图最核心的就是,我们要建设一个生态系统,而生态系统的第一个核心是客户,是数据,是最底层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所以我们把贯穿所有子公司的数据业务打通,命名为整个集团未来的“奔月计划”。我们认为这是公司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核心,也是生态系统的基本。
大家可以看看下图中的这7家公司:
1.雅虎中国很快就出现了非常大的问题,后来改成“口碑”,2013年关掉“口碑”,2015年重新启动;
2.阿里妈妈在2008年的淘宝战略会议上被强迫并入淘宝;
3.阿里软件2008年随着总裁的离职被关掉,最后跟集团的搜索部门合并,成立了新的阿里巴巴云计算公司;
4.菜鸟网络,我们在2007年的战略会上第一次提到物流,2012年正式成立了菜鸟网络。

10.组织变革:创造力革命

机器不断取代被机构化的只是,创造力成为最稀缺的生产要素和组织中最大的竞争力,这也是对组织模式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创造力革命

创造力革命的本质是通过人工智能释放和激发奋斗创新力,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这两种智能在交互与碰撞中激荡增值,螺旋式地创造出具有巨大价值的智能生产力。

忘掉管理,拥抱赋能

“赋能”赋是赋予的赋,能是能力的能,它所传达的核心观念是如何让他人有更大的能力完成他们想要完成的事;领导者的目的不是管理,而是支持;团队成员的驱动力不是传统的劳动报酬,而是成就感和社会价值

数据中台:

透明(因为透明,每个人都能清楚地知道其他平台参与者的工作,如做了什么、怎么做的、有什么特点和结果,以及如何复用和修改)

共创(每一比创新在中后台的平台上沉淀,智能、技术、经验、模式都以这种机制日益丰富,共同迭代,从而行程难以被其他平台超越的创新堡垒)

11.关于未来

网红时代的新品牌

传统品牌,通常先有战略,再有产品,然后是品牌定位和广告规划,最后广告投放传播,形成公众对品牌的认知,最后转化形成销售,消费者只能被动接收。而新品牌是相反的,网红已经在粉丝心中形成认知,继而挑选产品,形成有了广告需求与规划,形成可溯源的销售转化。
新品牌打造的4大基点:1.持续深度的互动;2个性化社交网络的触达;3.人格化的表达形成情感共振(口碑、推荐);4.快速的反馈与融合

"互联网+"到"互联网x"

“互联网+”就是要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和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简而言之,“互联网+”不是要颠覆传统行业,而是要通过于传统行业融合,产生1+1>2的效果。

“互联网×”:不再是简单的技术模型,叠加粗暴的运营,我理解是:应用当前的互联网技术,打开新的封闭的经济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