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包容是一种智慧,一种和谐的力量

中国一直是一个提倡包容、把包容当作一种美德的国度,我们都会背雨果的那句名言“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很多学校的校训里也都有这么一条“宽可容人,厚德载物”。中国的很多传统文化里都蕴含着佛教的智慧,而佛教里到处彰显着有容乃大的宽厚和包容。


《包容的智慧》这本书是星云大师和刘长乐先生的对话录,他们一个是佛教里的高僧名士,一个是凤凰卫视的行政总裁;一个是大和尚,一个是真君子,两个人就社会现状、人生态度、企业管理、为人处世等主题开展了一场诚恳的对话。细细品读两人的对话录,智慧的哲言犹如汩汩冒出来的清泉一样,沁人心脾。


说到包容,大多数人对包容的理解是忍让,退让,妥协,宽恕,原谅,不计较。用佛教里的智慧箴言来讲,就是难得糊涂,吃亏是福,和气生财。


包容是一种善良,是勇于接纳跟自己完全不同甚至相悖的意见;包容是一种共情,是能够换位思考,去理解对方的处境;包容是一种胸怀,是能够接纳对方的缺点和偏见,容人所不容。


在爱情和婚姻中,我们需要包容对方的缺点,这段关系才能够维持的长久,如果彼此都不妥协,都不愿意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想问题,那么争吵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凶,从而对两个人的伤害也越来越深。


在职场中也是一样,领导和下属、同事和同事之间共处,难免会有很多价值观不同、工作方式迥异的地方,如果我们一意孤行、刚愎自用,那就很难维持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很难在职场中得到晋升。


只有相互包容,才会产生和谐,和谐是大家相互体谅、相互宽容、相互理解的结果。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当我们总是咄咄逼人、不给别人留余地的时候,可能也会让我们自己没有立锥之地。

其实不管在哪里,人们都不喜欢那些大题小做、斤斤计较、小肚鸡肠的人,人们喜欢那些有包容心、同情心、愿意付出、愿意分享的人,他们懂得以和为贵的道理,这样的人往往也能够广结善缘。而那些只懂得索取,只希望自己利益最大化,只以自己为中心的人,只会成为自己的囚徒,只会让自己的人生之路越走越窄。

当然,包容不是纵容,不是委屈自己一味地成全别人,不是对所有的人和事都毫无原则的包容。包容是一种智慧,智慧是一种分寸。


星云大师说,包容能够生出更多的财富,因为很多人之所以贫穷,常常跟他贪得无厌、吝啬、不肯施舍、不能广结善缘有关系。


书里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阎罗王对阴间里的两个小鬼说:“你们都可以到人间去投胎做人了,在你们回到人间之前,我这里有两个锦囊,一个锦囊里装的选择是,你的一生都能够从别人那里拿到东西,另一个锦囊里装的是,你的一生都要忙着给别人东西。你们自己作出选择吧!”


其中一个小鬼立马上前一步:“我要那个可以一直从别人那里拿到东西的锦囊。”另外一个小鬼不得不选择不停去给予、去付出的那个锦囊。


结果如何呢?结果是,不停的从别人那里拿东西的那个小鬼,在人间投胎变成了一个乞丐;而那个一直布施、接济他人的小鬼,在人间投胎成了一个富人。


包容能够让我们变得更平和,更容易获得他人的喜爱和尊重,更容易获得机会和幸运,因为一个人的人品本来就是一道可以助人腾飞的护身符。


正所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道理都懂,但是真正发生一些让自己很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很难做到包容,甚至有时候别提包容了,不愤怒地反击对方就已经算是比较不错的自我管理了,这世间最难管的不就是自己的心吗?


星云大师说,想要真正做到包容,我们需要不断地清空自己的内心。清空内心中的什么东西呢?清空偏见,清空顽固不化的自我中心,清空各种束缚和条条框框,把内心的空间腾出来,让自己的心变得柔软。


当我们“心如虚空”的时候,很多东西才能够被容纳进来。正如同一个茶杯,如果是满的,无论我们再往里面倒多么好喝、多么名贵的茶,它都会溢出来;只有把这个茶杯清空,我们才能再重新装入新的茶,心也是一样。


正所谓境随心生,容从心现。在包容的背后,体现的是这个人的度量和气质,体现的是他在人生的历练中所感悟到的一种智慧。


当我们真正悟通了包容的智慧,我们就可以像古代那些潇洒自由的文人雅士那样——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