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人生之《正阳门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天追了一部电视剧《正阳门下》,这部剧主要讲述了一群生活在北京的普通老百姓,韩春明、苏萌、程建军、孟小杏、蔡晓丽、涛子、关小关、春明家人等人的友情、爱情、亲情以及他们随着时代变迁努力不断改变生活现状的故事。

剧中的故事是现实的缩影,里面的每一个人物都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优点但也有缺点、、、、、让人爱,让人恨,让人笑,让人哭。爱过、恨过、笑过、哭过之后便体会人生百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剧中有这样一个情节让我记忆深刻。苏萌的父亲生病了,需要一大笔医药费。当时只有春明能拿这么一大笔钱出来,但苏萌不好意思直接向春明开口就叫程建军帮忙。其实春明在程建军来帮忙之前就已经把苏萌需要的钱都筹好了。只是因为当年两人因为前途规划的问题产生了些矛盾一直没有讲话,但彼此心里都有对方,筹到钱之后春明也没好意思主动去找苏萌。程建军拿到春明借给苏萌的钱后从中使坏,故意破坏春明和苏萌之间的关系。告诉苏萌:春明之所以肯借钱完全是因为他的面子,如果知道是借给苏萌的话是不会借的,还撒谎说给春明写过借条了。

事后苏萌有些怀疑,程建军知道纸包不住火去找春明希望他能帮忙圆话。春明摆明自己的立场告诉程建军自己喜欢苏萌希望他不要用不正当的方式来破坏。春明之后一直躲着苏萌宁愿冒着被误会的危险都不愿意亲口告诉她是程建军从中使坏。

这个事情虽然很小,但我个人觉得很好地说明了春明的人品,做人清清白白、坦坦荡荡。

春明是故事里的主角,他嬉皮笑脸、吊儿郎当表现上不务正业、不思进取,实则孝顺母亲,暗地里下功夫、厚道宁愿自己吃亏也要帮助别人;看不得北京人耀武扬威瞧不起外地人。对待爱情始终如一、有始有终。他有血有肉、有情有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苏萌是春明爱了26年127天也会继续爱下去的女孩。

她父亲母亲是老师,她通情达理。学生时代成绩优秀,工作后精明能干,可算得上女中英雄。

剧中春明妈对春明这样说过苏萌:我喜欢苏萌这孩子,不管她和你怎么样看见我都是笑呵呵的。这么简单的话倒是可以听出苏萌的修养,这么简单的事现实生活中的一部分人也未必能做得到。请善待你爱人的父母,不要因为你们之间无来由的争吵伤及无辜,爱孩子的父母都不容易。

剧越到后面苏萌和春明的年纪越大,苏萌好像变得有些讨人厌。

有人看不见前门,找不到前门,他们只好另想办法找门路开后面,终于撞到骗子的怀里,出了丑。这句话是春明发现苏萌玩古董被骗后对苏萌说的。我想做人应该走正当,太过急近功利迟早会走错道吧。

赵先生说网上好多人都在吐槽后面的苏萌,说她不懂事、做作、不值得春明付出和爱。仔细回味了一下有点吧,后面的苏萌确实有些自信,自信到有点自以为是,自以为是到空有其表。仗着春明喜欢她,总是强迫春明做他不喜欢做的事情。这样看来后面的苏萌被人吐槽也是应该,仗着别人对自己的爱为所欲为,不嫁给别人又要掺合别人的生活,确实不应该。

但我想这是生活的轨迹,是每对情侣必然经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每一个人一开始都不知道怎么去爱、怎么去珍惜,我们总是仗着对方对我们的爱耀武扬威,肆意地去挥霍。直接最后对方筋疲力尽说要再见的时候我们才会明白怎么去爱、怎么去珍惜。最后苏萌是这样明白的,我想我们大家都会在这样的轨迹里明白,也只能这样明白后才会真正的懂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提到剧中的程建军真的是恨到咬牙切齿,不明白他怎么可以那么坏那么泯灭人性。

我觉得他和蔡晓丽之间没有爱情。他娶蔡晓丽是因为他知道他和苏萌完全没有可能,而蔡晓丽嫁给他又是对春明绝望了,知道她和春明是没有希望的。彼此各取所需,这也就为后面两人的离婚打下的伏笔。

后面程建军为了报复春明利用小杏和蔡晓丽离婚,连眼睛都不眨。倒卖假的古董,差点害死同一个四合院的郭大爷,伤天害理的事情做尽,费尽心思要和春明一争高低。越到后面越想知道程建军这样做有意思吗?我想在他而言是有意思的,他和春明都同时喜欢苏萌,而苏萌对他连正眼都不瞧。由爱生恨、被拒绝之后的愤怒、嫉妒、报复,心里满满的仇恨,做不到祝福心爱的人和自己的兄弟。心胸狭窄也注定了程建军最终走向不归之路。

缘起缘灭,一切都是心魔在作祟。做人做事千万不要被心魔掌控,否则后患无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剧中的配角我唯一想说的就是小杏和春明妈。

春明妈即使在最贫穷的时候老家的穷亲戚来了她也不嫌弃,把能给的都给她们,即便接下来的生活都不知道要怎么继续。

做人不能忘本,我想这是做人永远的底线。不管我们过的好还是不好,我们都要有人情味,不然我们就枉为人了。

小杏是典型的心宽、没心没肺。她和程建军离婚后别人问他怎么不伤心?她说:别管什么只要自己想通了她都能跨过去,再说日子照样要过是吧。我之所以能把这部剧追完,我想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部剧很写实,看剧中的故事就像再看隔壁邻居的故事。听小杏说这句话就像是听哪位离异后的姐姐说话,感觉真真切切。好简单的乐观、、、、、

是呀,这么简单的乐观现实中能够做到不纠缠于过去的人又有多少?

不纠缠于过去是开始新生活的导航,是心情保鲜剂,是不管在什么年纪都应该好好珍藏的东西。

end

看完一部剧就像过完一轮人生。

这部剧情能掉泪,怒能掉牙,哭完了再笑,笑完便是人生的回味、哲理和感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