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精彩 胜过小说

他拥有比小说还精彩的人生.jpg

毛姆的一生太丰富!比任何他的小说都精彩。远非一本自传可以描述的。但这本《毛姆传》,能让不熟悉毛姆的人,对他的一生,有个大致的了解。

印象毛姆

毛姆很强大。虽然从小失去双亲,童年过得很悲惨,但他一直顺应着内心,向上而生。
他善于管理自己。不论是住所的秩序性,还是个人形象,从来都一丝不苟。同时,他还是个极理性的人。也许和他儿时的经历有关,他常会隐藏自己的情绪,不论发生什么事,他总能表现的波澜不惊。但最真实的情绪,永远躲藏在自己的内心深处。
他严于律己,非常勤奋。正因为如此,毛姆才成为著述极为丰富的作家。而旅行,对于毛姆来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他的一生,去过很多地方。每一次出行,都给他的写作,带去很多灵感。
除此之外,他还是个多情的人,一个同性恋者。

少年生活对毛姆的影响

八岁时,失去了最亲爱的母亲,让毛姆痛不欲生。这种痛,一直没有得到解脱过。十岁时,又失去了父亲。毛姆由性格孤僻的叔叔收养,由此,拉开了他悲伤,凄凉,孤独又无爱的少年生活。唯一能慰藉到他的是叔叔书房里的经典诗书。这些书磨砺了他的心智,为他后来的文学道路奠定了基础。

婚姻、恋爱观

毛姆的情感生活一直很丰富。但真正在他的人生里留下深深印迹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求婚被拒的苏•琼斯,这是个让他念念不忘的女人,毛姆老了时,房子里还留有她的画像。另一个是被人设套,无奈与之结婚,后来让他深恶痛绝的西里尔。
苏•琼斯温柔、简单、宽容,不墨守常规,既便她和毛姆的很多朋友都发生过关系,也丝毫不影响毛姆对她的喜爱。毛姆喜欢与苏呆在一起,也许那种轻松美好的氛围里有他母亲的影子。
西里尔则絮叨,爱耍手段,不诚实,拜金。她让毛姆厌烦到不惜一切代价也要逃走的地步。后来他们不仅成了路人,还成了仇人。上了年纪的毛姆还在西里尔去世后还恶言相向。
幸好,他的生活里有杰拉德的情感慰藉。人生在世,无论卑微还是伟大,都渴望得到爱。

写作

他很擅长写风趣的都市戏,他能敏税地捕捉到观众想要什么,再通过熟练的技巧呈现出来。

“我思考了经理们想从一部戏中看到些什么:因为观众想笑,尽量要有戏剧冲突,因为观众想激动。带一点情感戏,因为观众喜欢;还要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因毛姆总能洞见观众的需求,所以总能写出大众喜欢的作品。回看毛姆在文学上的成长,阅读绝对是他写作的基石。从他叔叔的书房开始,阅读成了他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事。不论身在何处,书都都是必须品。另外,他总是留心观察,处处积累写作素材,且勤于去写。每天,毛姆都会花大量的时间用在写作上。他之所以那么成功,除了一点天赋外,更多的,应该都是大家看到的勤奋。

避不开的同性恋

同性恋,后来成为了毛姆的一个标签。他的一生,有无数个男女情人。有给他巨大帮助的秘书兼情人,一生挚爱的杰拉德。也有毁了他晚年名誉的艾伦。在当时的英国,他是小心翼翼的隐藏着他的性取向,一旦被世人知道,他就有可能会失去拥有的一切,就像王尔德。但其实圈子里的人都知道这个“秘密”。如果换作现在,虽然世人可以接受,法律也允许,但恐怕不能同时拥有正常的家庭与同性情人。

几部著名的小说

毛姆因写戏剧起家,但真正具有代表意义的第一部作品,是带有自传色彩的《人性的枷锁》

“我总觉得你我应当把生命视作一场冒险,应当让宝石般的火焰在胸中熊熊燃烧。做人就应该冒风险,应该赴汤蹈火,履险如夷。”

毛姆的人生,还真如这句话所描述的那样,充满冒险精神。
《月亮和六便士》是他的另一部重要作品。这本书的情节是以后印象派画家高更的生平为基础创作的。主人公是一个为梦想着了魔,放弃生活中的一切,去追梦的故事。毛姆关注人性,探索人性,但不作判断。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这句话可以看出毛姆的价值取向。正是这种精神优于物质、个性大于社会;反世俗,反传统的立场,赢得了读者的心。

“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爱的环境里,淡薄宁静、与世无争,这难道是糟蹋自己吗?与此相反,做一个著名的外科医生,年薪一万镑,娶一位美丽的妻子,就是成功吗?我想,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他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义务,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这本书中,有很多像这样值得深思的句子。当我们读毛姆作品的时候,其实也是在探索自己。很有意思。

《刀锋》 这本书是毛姆晚年时期的作品。少了些尖锐的评判,但探索与追寻从未停止过。

“我要生活在世界上,爱这世界上的一切,什么都不能伤害我,什么都不必伤害我,我愿意接受形形式式的生活,不管它是怎样忧伤痛苦;我觉得只有生生不息,一个生命接一个生命才能满足我的企求,我的活力,我的好奇心。”

这段话,何尝不是说作者自己?

写不尽的毛姆。如果要透彻的了解他,或许要花上半辈子的时间。但若仅是远远的看他,不必那么仔细,几张纸或许就能知他个大概。可以是伟大,也可以是二流。或褒或贬,全凭自己。但他的一生里,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勤奋。
愿你我,都能汲取到这本书的精华,并用之于工作、生活,使自己,更能把控人生,不惧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