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

图片源于网络

今年中考前,布置好一切与考试相关的事宜,祝孩子们考试期间吃好喝好睡好后,便匆匆离开了教室,因为不太喜欢离别的伤感与沉闷。

我刚进办公室时,班长也随即跑了进来,问我能不能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当时我特别大气地跟她说:“来吧!”

谁知道小丫头在与我相拥的那一刻,边在我耳边轻轻地说“胡妈妈,我爱你!”边趴在我肩上哇哇大哭起来。我先是轻轻地拍着她的背,安慰她又不是生离死别,不必这样子的。

没想到她继续哭,边抽噎边告白:“可是,我以后再也不能天天见到你了!这一年来,你教会了我太多的东西……”

最见不得别人哭的我,最后也被她搞得泪流满面了!这是从教18年来第一次当着学生的面,被学生感动到哭。办公室里同备课组的娟妹妹笑了——几天前我还在劝因为舍不得学生而哭泣的她,安慰她世界已是地球村,人生何处不相逢,何必如此伤离别!没想到自己也会有这么一天!

灼热的六月,离别的六月,我想定是与班长相拥时彼此怀里的温度燃烧了心上的泪腺,眼泪就那样越过眼眶肆无忌惮地跳了出来。


上个周末一学生家长和两个朋友过来串门时,跟在她们身后的那个小姑娘,一进门就喊着“老师”然后径直扑到了我怀里。看着我们像母女一样拥抱着,周围的人都睁大了好奇的双眼!

“来,老师好好看看,气色不错哦,看来适应力特别强哈!”我仔细端详怀里的小姑娘。

“她刚下车到家的,一听说我要过来,就闹着说要过来看看你!”小姑娘母亲的话让我缓过神来。

小姑娘在我这边补习了近两年的时间,是个特别优秀懂事的孩子,现在已经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我们每星期接触的时间也不过是两个钟头,但是所有的回忆都很美好;就像此刻的拥抱不过两分钟,却足以驱走深秋的任何寒意。

在拥抱里我们找到了彼此的存在感,在拥抱里我们重温了一起奋斗的美好时光。


晚餐过后,我坐在沙发上用手机刷各种文章和链接,女儿还在餐桌边细嚼慢咽。每天的晚餐应该是一天中最丰富,也是小丫头吃得最安心的一顿饭了。

“妈妈,我想到你怀里躺一会儿,你能抱抱我吗?”放下饭碗的小朋友,随即朝我走了过来。

“嗯,来吧!”我放下了手机,张开了双臂。

小家伙坐在我身边,侧着身子朝我躺了下来,头轻轻地依偎在我的怀里。

最近繁重的功课经常让她有一种透不过气来的感觉。小学毕业班的她几乎过着像高三毕业班一样忙碌的生活,早上四节课,下午四节课。感觉几乎所有的早餐和午餐都是匆忙中胡乱扒上几口,就扛着书包去上学或是上楼完成作业。

心疼她这样的忙碌,但又似乎觉得几乎每一位小学毕业生都是这么熬过来的。别人能够吃得了的苦,她也应该有能力去吃;别人必须承受的负担,她没有理由去拒绝。应试教育是无奈,也是机会是挑战。

我们爱她,心疼她,鼓励她。觉得自己每天能够为她做的最好的一件事情时,照顾好她的一日三餐,经常问她想吃什么,给她足够的营养和充分的能量,让她有充沛的精力来应对多如牛毛的考试。

宝贝在我的怀里撒着娇,说她累。我轻轻地抚摸着她的额头,叫她闭上眼睛放松一会儿。

忘了什么时候开始发现她的个头已经悄悄高过了我;也忘了哪一天看见她额头上开始冒出了星星点点的小痘痘。只是很开心地告诉她,长得比妈妈高的愿望,她已经实现了;而那些调皮的小痘痘或许是她即将来临的青春期宣言。

在宝贝躺在我怀里的那一刻,内心变得静默安详而美好。人生匆匆,女儿不可抗拒地长大了。欣慰的是在疲惫时她依然会想到妈妈的怀抱,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里她能释放压力,缓解疲劳。

偶尔我说自己累时,她也会张开自己的双臂,给我一个煽情的抱抱,那一刻,拥抱着这件贴心的小棉袄,内心温暖而感动。所有的苦的、累的、烦的、厌的都在女儿温暖的怀抱了化为乌有。哪怕全世界都弃我而去,我还有这个贴心可爱的小人儿。

也许拥抱是世界上最温暖的语言,疲惫时一个拥抱可以驱赶你的疲劳;伤心时一个拥抱可以治愈你的伤痕;生气时一个拥抱可以让你冷静下来;开心时一个拥抱可以传递你的快乐;紧张时一个拥抱可以使你平静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