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创业无从下手?无论企业规模大小,跟着他的创业从0到1,靠谱

创立和运营小企业的难度和大企业相差无几。一个企业的创立,无论规模大小,都有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你会承受相同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筹集资金并找到合适人才的难度也同样大。在同样的困难和压力面前,要确保创业成功,唯一的办法就是全身心的投入。

——苏世民

创业13年经历过9个项目的我深深认同这段话,它出自《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里作者苏世民关于创业的重要结论。所以苏世民选择“为人所不为,为人所不能”

回想自己过去的每一次创业,早期的几个项目从发现商机到正式启动都是经历非常短的时间而且都没有经过深入思考的行动和决策,更别说什么使命愿景价值观了,所以最终也是草草了事,虽说没有成功,但一样经历过从无到有的一切过程,人、财、物,每一项都会煎熬着我,到了25岁之后开启的第6次创业才真正意义上开始全身心投入,给自己一个25岁前的创业总结:瞎胡闹!没亏钱只是因为运气好,小聪明式创业是不长远的!

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苏世民的黑石集团从无到有的思考和决策过程:

合适的合伙人——技能和个性迥异,正好互补

如果你的创业需要合伙人,必须注意“互补”二字,这样才能取之所长,这一点同样适合于寻找创始团队,早期创业的我并没有任何的创业方法论,招聘全靠感觉,除了知道自己应该招聘什么岗位需要对方有什么技能外,一起全凭眼缘,所以失败是早就注定的。

盘点共同资产——技能、经验、声誉(资金都不多)

苏世民和合伙人彼得的创业初期和大部分人一样,资金都是有限的,最大的资产就是自己,萌生创业想法后他们每天在一个餐厅从早餐开始到餐厅打烊,反思自己的职业生涯,研究可以一起做的事情。对自我的经验复盘提炼成创业的资源/资产是创业很重要的一步。

企业规模定向——强大的金融机构——可以经受数次所有者和领导层更替的考验

有了开篇的那个创业重要结论,苏世民心里已经很明确自己创业的目标了——“致力于建立一个强大的金融机构,可以经受数次所有者和领导层更替的考验。”后面补充的那句话才是精粹,这是真正的强大,有多少企业就是因为领导层更替而导致的衰退甚至破产。

反复推敲业务线——并购,收购,新业务线 (需要有完美案例)

这里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不断追问自己一个开放性问题:为什么不呢?”,爱因斯坦曾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在苏世民和彼得商讨如何开展业务时,他们最后不断向自己提问能帮助到自己发现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自我认知和自我颠覆的过程,这一点我认为无论是否最终选择创业,都需要get到的人生技能。

人才——10分人才观

他们认为,“8分人才是任务执行者、9分人才非常擅长执行和制订一流策略。如果公司都是9分人才,就可以获得成功。但10分人才,无须得到指令,就能主动发现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并将业务推向新的方向。10分人才能够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这是10分人才观。看到这里,我会先问问自己,“我是10分人才吗?”,很明显,苏世民和彼得是的!他们深知要吸引像他们这样的10分人才,公司文化的打造尤其重要——“我们要具备规模优势,但必须保留一个小公司的灵魂,让员工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要成为纪律严明的顾问和投资者,但又要反对官僚主义,在接近新想法时,不要忘记自问‘为什么不呢?’最重要的是,即使日常的创业事务缠身,我们也要保留自己的创新能力。”很显然,这样的企业文化同时吸引着我,你呢?

时机——创业成败取决于时机

“创业太早,客户还没准备好。创业太晚,竞争对手又太多。”近两年很多案例验证了这句话,时势造英雄,创业真的需要结合经济大环境和同行业现状,借东风能让创业更有胜算。

名字——企业成功后使之名满天下

他们采纳了彼得妻子的意见:“创业失败,没有人会记得你的名字。如果成功,那么人人都会知道。所以就选择一个名字,一直用下去,然后大获成功后使之名满天下。”这里我的观点不太一样,公司名字或许可以,但项目名字我还是认为需要高辨识度,尤其是创新性项目,不然就需要高宣传投入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名满天下”,名字本身就是一张名片。

合伙人的角色分配

这一点很多初创团队都会忽略的一点,所以为什么创业后期有这么多的矛盾,角色混淆,分配不均等问题,都是由于一开始创立企业时没有进行充分沟通,做到清晰各自角色定位而导致的。

不要因为角色混淆而迷失自我

宣传——好办公地址、好名片、好宣传

一切准备就绪了,就剩找到一个合适的办公地点和广而告之了,不同行业有不同的需求,苏世民对自己的办公室选址重心在于“对外展示的形象是渴望声望。”选择远离华尔街,但位于市中心,选址在有名社交地点,而且能轻松接触到客户,看到这里不难发现,苏世民的成功真的是在于每一个决策!

以上9步就是黑石集团创立前六个月两位创始人思考的步骤,想清楚了再行动:

创业前期不单单是想到可以做什么,找个地方,就可以直接开干的,需要反复思考每一个环节,找对时间,找对人,这才是好的开始

凡事学会追问自己,好的提问就是好的答案

创业无论大小,承受的负担和压力都一样,筹集资金和人才难度都一样,确保成功唯一的方法是全身心的投入,一切不全力以赴的创业都是在混日子。


以上内容部分摘抄《苏世民经验与教训》一书内容

你的创业开启之路都经历了什么呢?评论区留言,分享创造价值,下周选取优秀互动粉丝送出《苏世民经验与教训》纸质书一本,我们一起来学习!


我是连续创业十三年,现有三家公司,三个孩子,三重身份的创业教练郑雅倩,三生万物,希望创业者、创业教练、读书人这三个身份能给予我无限的力量去赋能更多的创业者,定期分享创业者故事,创业感悟,职场成长与领导力等文章,分享适合创业者或职场达人需要的书籍,关注我!让我与你在创业路上同行,创业很难,坚持很酷!创业中的你并不孤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