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业发展与瓶颈——教师不阅读,都在忙些啥?(杭州·谷里学院·张祖庆)

不读书,不看戏,不旅游,不交友,是语文教师最大的不务正业。——张志公

教师不务正业,都在务写什么了呢?

时间都去哪儿了?

一、教学时间(刷分数)

填表、培训、迎接检查、“进校园”(与其吐槽 不如面对现实)

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调查

5年之内;5——8年;8年之后

不断学习深造,延缓教师专业水平下滑趋势,甚至是逆生长。

三、教师专业成长与知识结构变化()李海林

卓越教师;骨干教师;初职教师

原理知识变化不大,案例知识(前二者较大)和策略知识(卓越教师特有)

四、骨干教师

1.记录事件2.反思自我

五、卓越教师

1.专注课程2.锻造品牌(向课程中的自己学习)

六、为什么很多教师止步于骨干(无法再迈进一步呢?)

卓越教师必须迈过的三道坎

方向不明确;能量不足(停留经验);创新

(一)认识自我 准确定位

宝贝放错了位置,就是废物。

每一个人要把自己放对位置,就是生长最美的姿势。

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人生的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斯蒂芬茨威格

(二)持续阅读 汲取能量(阅读当中来、广义的概念)

读人,读书,读物,读课

1.阅读名师(提升自己)

贾志敏(严谨和指正);

于永正(有趣有智慧);

支玉恒(创意教学设计);

薛法根(清简——轻轻浅浅,简约扎实接地气)

2.怎么向名师学习

听课,模仿

片段、单课、群课、整体(全方位,无死角,零距离)

3.支玉恒研究:教育人生;寻真的教育主张;入化的教学艺术;导向性课例研究(赏析);访谈对话

4.课例研究三字诀

全——全面全程;深——深入深刻;炼——提炼锤炼(迁移运用)

5.阅读明师

班级管理;教学质量;有味道有特色

名师要学,明师更要学。努力做一个明明白白,对得起学科对得起学生。

6.阅读学生——研究教学对象

七、读书

(一)非洲草原尖毛草的故事

最初4、5个月看不出,不起眼,长得不到12寸高,半年之后,雨水充沛的季节,三五天长到2.6米高度,像一堵堵墙。科学家开始研究,发现尖毛草根部扎往大地深处达到28米至深。

阅读是长根的事业。

(二)我的阅读史

1.听书;2.连环画;3.武侠小说;4.文学名著;5.专业阅读;6.超功利阅读

小时候卖梨膏糖的先生说书,读的第一本长篇小说《水浒传》,借来读了一遍又一遍。108将名字绰号都能说出来。男读金庸,女读琼瑶,不男不女读三毛。

浏览性,消遣性阅读,读舅舅一箩筐一箩筐的武侠小说。(受舅舅的影响)

2.最好的阅读方法指导就是读给孩子看

你痴迷阅读,你的孩子也会喜欢阅读

3.文学名著

4.工作——专业阅读

……

5.最喜欢的文学名著陀思妥耶夫斯基《卡拉瓦佐夫兄弟》(文笔粗糙、思想深刻)毛姆认为是

6.追忆似水年华;堂吉诃德;约翰克里斯多夫;狄更斯

文学即人生,人生即文学,作家与作品融而为一。——钱穆

语文教师第一能力:文学解读能力——大量文学阅读获得。

7.教学勇气;优秀是教出来的;教师花传书(方法论);陶行知;叶圣陶;吴中豪;教海漫记(于永正);

8.心理学/教育学阅读;养育男孩;陪孩子长大;家为何会伤人;叶嘉莹(古诗文系列);资中筠;齐邦媛《巨流河》(传记)——如此悲伤,如此愉悦,如此独特;南渡北归;宗谱——对比着阅读

9.钱穆;王鼎钧;木心;高尔泰

我是那个在黑夜中大雪纷飞的人呐。——木心《云雀叫了一整天》

与其诅咒这个环境,不如点亮自己。

每个人点亮自己,周遭就光明了。

10.文艺电影

美国往事;辛德勒的名单;美丽人生;低下;控方证人;入殓师;

八、关于阅读的观点与经验

(一)多读经典 少读烂书

读好书的前提,是不读坏书。——叔本华《叔本华思想随笔》

经典就是第一次读仿佛读了多遍,经典就是你正在读而不是你

它能够击中你,发展你……

(二)敢于闯进阅读伸展区

舒适区;伸展区;恐惧区;

周国平;唐君毅;《存在与时间》

不要害怕深度阅读,那是你通往未知世界的路。

(三)读点思想类的书——味之源

爱的艺术;论法的精神;王小波;历史类的书——跳出来拉长,审视自己的人生,小小的委屈根本算不了什么。

(四)有所不为——心灵才能够凝聚和开发(避免水过地皮,印象不深刻)

任何时候,都有太多东西要学,太多东西要抛弃,太多东西要参与和反抗。——《俄尔甫斯的诞生》

(五)偶尔批注,懒得摘抄——阿城文集

(六)迷恋TA,就读透他——阎连科(神话现实主义)

九、专题式阅读——穷尽某一领域的书

儿童阅读例子:幸福的种子;中文阅读障碍;绘本教学设计;理解而文学;文心雕虎;

古典诗词:古典作品阅读的书目——孙绍振《月迷津渡》;江弱水《诗的八堂课》——批判蒋勋;钱钟书;周振甫;马茂源

顾随《驼庵诗话》——人间词话相比;韦力《觅诗记》

十、批注式阅读

神游——神交——神合        ——袁袤翔

学问如作战……与其读十部无关轻重的书,不如以——朱光潜《温和的修养》

十一、案例方法类书籍(初职)——经典基础与理论(骨干)——深度穷尽式阅读(卓越)

十二、关于读书的书

朱煜;冷玉斌;魏志愿

十三、从读书到写书

1.《给语文教师的新建议——如何从新手走向卓越》(个人烙印)

那些与课纠缠不清……

从新收到卓越的课堂修炼

当我们谈语文时,我对于文的思考

评课就是评自己

2.《刚好遇见》散文集

十四、不断创新超越自我

公开课、论文……

木桶理论(过去)——互联网➕(倾斜后的木桶、底部是坚固的)是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桶

总要亮出自己的绝招!逾期补短板,不如练绝招!让学生迷恋他,他的教学就成功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中多文本读写结合策略》 主讲:晁忠强 主持:李利敏 策划:贾红亚 二零一七年四月六日 晁忠强老师简介 晁忠强,...
    冉冉语文阅读 1,572评论 0 7
  • 第4章 4.1 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的值 4.1.1 动态的属性 对于引用类型的值,我们可以添加属性和方法var p...
    杜小飞saya阅读 101评论 0 0
  • 小时候长在山村,没有路灯,四季的月亮伴我行程,唯有秋冬的月亮给我印象最深。 童年我最喜欢的诗句是:林暗...
    梅红书阅读 183评论 0 2
  • 原来想着每天多多少少写写东西 但是,一转眼两天没写了, 可能 真的是这两天过得开心了 由衷的幸福了 所以才没有什么...
    阿系阿系阅读 135评论 0 1
  • 梦华的诗阅读 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