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易懂的Quality Story:创造差别性价值的QM

- 价格,品质,差别化,Speed等综合性竞争战略的时代-

❤“统计性品质管理(SQC)”登场的社会性背景


工业革命以来,撑起近代工业社会的标准产品大量生产体质已经无法使人们变得更加幸福了。混口饭吃不成问题的当今社会,仅靠大量销售标准产品已经无法赚大钱了。因为生活价值观已经变了。

之前连饭都吃不上的时代,当然只盼望便宜的产品。如果品质也好的话那么就更好了。所以为了用低廉的价格打造更好的品质,而创造的工具技法,统计性品质管理(SQC)登场了。

美国的沃特·阿曼德·休哈特Walter A. Shewhart博士最初发表品质管理理论的1928年,是美国工业正式进入到大量生产标准产品的社会工业化初期。


想要“只为我”定制型产品的社会

但是到了物资充裕,生活条件变好的今天,人们并不属于只为衣食住行而保有这些物资的单纯的消费者。

而是通过商品消费来享受生活,追求人生幸福的生活者。对比单纯的追求物质条件,现在的人更加追求精神上的所得。

所以,现在已经不是大量生产标准产品的社会了,而是到了生产个性化,独创性的非标准产品的,想要《“只为我”定制型》产品的社会了。


电子产品的市场性是‘633制’

这样的变化,很明显的体现了633制”或者“一本”这两个概念。.

“6ㆍ3ㆍ3制”表现电子机器产品市场性的词汇。通常经过6个月开发新款,在市场上维持3个月左右的原本售价,再通过3个月的抛售后即退市,再次更换新款的意思。

甚至最近IT(信息通信)上的很多产品,甚至用不了几个月,几周内就会产生很大的变化。

“一本”是说柔道比赛中的“一本胜”。是说,消费者的需求(needs)并不会稳定的持续下去,集中于某特定的新商品后,短时间内关注点再次变更为其他新产品的这种现象。

有个统计是说,便利店里销售的商品1年为限会更换一半以上。但是与在韩国的某批发市场上销售的服装类对比,就差了很多,甚至在这个批发市场上有“靠陈列一周以上的商品,连饭都会吃不上”。

现今,一个商品进入市场后,销售曲线会极速上升之后,短时间内下降的形式越来越多。新商品从出市到退市的时间正在明显的缩短。


制造业变成创造业的时代

现今是,如果无法在合适的时机开发出新产品,没有这种产品开发能力的企业,是无法确保世界市场竞争优势的。现在制造业成了名副其实的创造业。

观察企业之间竞争战略的变迁过程时可以看出,初期的市场是要求廉价的价格竞争战略时代。

之后因为价格竞争激化,为了避免价格滑落导致的收益恶化,企业们开始制作对手无法做到的高品质商品,或者通过对手们没有的赋予新功能,进行产品差别化的品质·差别化竞争。

但是,进行差别化的竞争必然会增加品种,引发各种各样的新问题。也就是说,流动资金的需求暴增、产生库存压力导致生产Lot的缩小和发生严重的削减库存要求。


差别化竞争导致商品寿命的缩短

在流通过程中每个品种的库存物理限制越来越严格,少量商品频繁供应,引起缩短纳期的要求。因此从制造到销售的时间,也就是Lead Time本身要缩短。

另一方面,因为多品种化,差别化的产品不断的出现,各品种的商品寿命必然会缩短。

为了避免开发被延迟,可以适时将新商品投入到市场上,那么就需要具备缩短Lead Time和设计背景上有关的对应能力。

商品的寿命被缩短,新产品的出现会造成原有产品的成就华,如果库存过多造成库存费用异常,商品价值也会降低,最终对企业造成更大的危险负担。


为适时投入新商品的, 时间竞争战略的时代

说到底, 现在是看 谁更能适时的将新商品投入到市场上, 时间竞争战略的时代.

不过这样的竞争战略并不是按顺序变化的,而是价格竞争上增加了品质·差别化竞争,又重新再加上时间竞争的一种局势。

现今的QM并不单单是“用低廉的价格生产好的品质”。

要形成 执行价格、品质、差别化、Speed等综合性经营战略的经营模式才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0评论 4 31
  • 转过地铁口,一眼就看到一个老婆婆面前挂了一摞黄桷兰。去年的时候也是在同一地方买过一个老婆婆的黄桷兰,但不知道是不是...
    木的海洋阅读 1,157评论 0 0
  • 今天见到所有的熟人我都兴奋的告诉她们。我今天捡钱。我真的捡钱了,又好像是在告诉自己。可能因为自己从来没有捡到过什么...
    出售阳光a阅读 573评论 1 10
  • 前两天去德州实店保养汽车。回来以后啊,我觉得更好开了。你踩油门儿车就呼呼地往前跑。而且操控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想想...
    神飞扬阅读 143评论 0 1
  • 首先需要注册一个门罗币钱包 注意保存好你的Private Login Key,那是登陆钱包的凭据。 然后注册挖矿...
    帅气的黑衣男子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