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文/林思漫

原创作品,侵权必究

引言:

在城市里待久了,有时候我们也想学一学古人去体验一下隐居的生活,远离城市的喧嚣与浮躁,去享受安宁。尤其是面对日益被污染的环境,当连口新鲜空气都呼吸不到的时候,就更想隐居山林,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气息了。

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呢?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 01—

“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

古人云,“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

关于“大隐隐于朝”,最能让人想到的是生活在汉武帝时期的东方朔。他在朝当官期间不与贪官污吏同流合污,像莲花一样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说的也是他这样的人,他们完全不会因为外界的影响干扰到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最推崇“中隐”的是白居易,他有“诗魔”和“诗王”之称,他希望的是一种平衡的中庸之道,为此,他还专门作诗一首。

大隐住朝市,小隐入丘樊。

丘樊太冷落,朝市太嚣喧。

不如作中隐,隐在留司官。

似出复似处,非忙亦非闲。

唯此中隐士,致身吉且安。

在他的诗中提议不做京官,做个不大不小、没有实权的地方官,钱多钱少无所谓,够花就行。有点像今天的中产阶级,小富即安。生活过得不紧不慢,不用在高处争得头破血流,成为当时中唐时期很多文人的选择。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 02—

“小隐隐于野”

前面说的那两种隐士都不算完全的隐,我们重点说说“小隐隐于野”的隐士。

中国古代的文人十年寒窗苦读,他们都不想当咸鱼,大都想进入仕途,实现理想抱负,不像现在,选择性比较多。尤其会看到那些能流传下来的千古名句常常蕴含着诗人远大的抱负。

就像宋人范仲淹曾在他的名篇《岳阳楼记》里写得那样,“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 ”。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但居庙堂之高的文人大都事与愿违。仕途之路不顺,遭贬谪的大有人在,更有甚者,在被贬后还怀揣着一颗忧国忧民的心的就更是难能可贵了,于是又有了“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样进退两难、十分矛盾的境地,让他们往往不能自得其乐。例如伟大的“诗圣”杜甫,他的心就像这样来回颠簸,劳碌了一生。

诗人们也会想要远离朝堂的纷争,保持高风亮节,待在一个没有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世外桃源里,做最朴实的人,和最真诚的心打交道。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然而,这样的隐士退到深山老林,首先要解决吃饭问题。

要知道做这种隐士的日子是很苦的,不像现代,还有手机可以使用,拍视频也能赚到钱,成为李子柒那样能传播中国文化的人,还能做直播,说不定还能成为网红,做电子商务,把农产品通过网络卖到全世界各地,或者只要有台电脑,写文章写得好,也能赚到稿费,维持生计。

但是在古代,特别是在乱世或改朝换代时期,还是出现了不少“小隐隐于野”的隐士,他们往往很有才华,却甘愿隐居在山野田径之中。

例如春秋战国时代的老子、庄子,魏晋南北朝时期著名的“竹林七贤”,东晋的宰相谢安等。

当然这群隐士中最有名的诗人要数王维、陶渊明了。尤以生活在东晋末期的陶渊明的经历更为坎坷。他几度为官,几度辞官,最后成为山野中小隐的隐士,留下来的传世作品包括诗125首,文12篇。常听到他“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感叹他文人的气节。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 03—

“不为五斗米折腰”

话说陶渊明在彭泽当县令,有一年冬天,郡的太守派出一名督邮,到彭泽县来督察。督邮狐假虎威,仗着太守的权势,发号施令,差县吏叫县令来见他。

陶渊明不得不见,本来要马上动身的,结果县吏拦住陶渊明说:“大人,参见督邮要穿官服,并且束上大带,不然有失体统,督邮要乘机大做文章,会对大人不利!”

要是换到现代,职场中很多人也许就逆来顺受了 ,但陶渊明偏不,他平生最痛恨的就是这种作威作福的人了,于是长叹一声道:“我不能为五斗米向乡里小人折腰啊!

当时的他已经在彭泽当了八十多天的县令了,说什么也不管不顾了,写了一封辞职信之后就走了。我们不知道他当时写了什么理由,但依陶渊明的性格,一定不会是“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样的理由。这就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了。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这次也是他最后一次出仕,从此之后他隐居山林,潜心创作诗歌,谁能想到,东边不亮,西边亮,居然自成一派,成为了田园诗派的创始人。

当然,这也跟他的经历和成长环境是分不开的。他出生于一个没落士族地主家庭。少时所生活的农村和故土家园,为他的的田园诗创作提供了生根发芽的土壤。

他的思想深受儒家影响,提倡“齐家治国平天下”,并不想和为官者同流合污,但在当时是异常艰难的,可以说是理想与现实最大的冲突了。

就在东晋安帝义熙元年(公元405年),41岁的他正式宣布脱离仕途,弃官归田,《归去来兮辞》等于是他的宣发文。

这篇抒情小赋的前半段交代了事情的起因经过。其中最有名的当属下面这几句了。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表达了生活虽然困顿,回去吧!田园都将要荒芜了,为什么不回去呢?但离开对于他来说并不痛苦,也未感到一丝惆怅,觉得如今的选择都是正确的,很惬意地随船行走,向行人询问前面的路,恨天亮的太慢。诗文中还不乏一些顺其自然、乐安天命的思想。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 04—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隐居山林之后,陶渊明就过着清贫的生活,可即便这样,他亦无怨无悔,因为那是他的选择。

众所周知,“诗仙”李白是个好酒之人,在杜甫的《饮中八仙歌》里就曾提到,“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陶渊明也好酒,他写了足足二十首的饮酒的五言诗,其中最有名的是第五首,也是他归田后的第12年,正值东晋灭亡前夕(公元417年)所作。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远离了城市的车水马龙,在田间劳作,在山间行走,和大自然一起和谐共处,不再过灯红酒绿的生活,最容易让人回归到本真的状态,这种闲适、宁静、平和,不正是很多人心中所想吗?

没有了城市的喧嚣,劳作之余,在晚霞的辉映下,在层峦叠嶂的山川中,以及飞鸟的陪伴之下,采菊东篱,遥望南山。诗人在这种隐居的生活中自得其乐。

这首诗之所以流传很广,成为脍炙人口的千古佳句,也正是因为这些是现代人所缺少和需要的。相信每个人的内心都希望有这样一片田园存在。在你困乏的时候,这片田园可以成为你的避风港。

换到现在,也许是你的家,你的父母或者你的妻子、儿女或丈夫可以带给你这样内心平和的感觉。

这种不骄不躁的状态,更多的还是自己与自己和谐相处要达到的一种最恬静淡然的状态。

最后一句“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是点睛之笔,其意思是从大自然里领会到的人生真谛,想要辨识,却不知怎样表达。

可见,诗人虽然归隐田园,日子过得清苦些,但从诗歌中反应出来的生活还是很逍遥自在的,尤其是他的这种怡然自得的心境很令人羡慕。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 05—

现代隐士

在现代,一些身居高处的人偶尔也会在遭受到打击以及生活的磨难后,选择遁入空门,或隐居起来生活。

例如,87版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弃演从商,广告公司做得好好地,却在1999年开始学习佛法,2006年5月被查出罹患乳腺癌后,就彻底脱离了俗世,在2007年2月23日于长春百国兴隆寺出家。最后在2007年5月13日6时57分在深圳病逝,享年41岁。

可以说,她的一生就是现代林黛玉的翻版,没想到这样与世无争、才华横溢的女子竟然会这样命运坎坷。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当然也有成为隐士之后,经营管理得当,发了大财的。

最近看新闻报道,看到一位现代隐士,他为疫情捐了两万斤大米。他的日子过得并不像陶渊明那样穷苦,他是一个农场主, 在东北租用了1000多亩的良田,专门生产有机大米,过着属于自己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他就是周杰。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当年因为《还珠格格》的尔康一角红了之后,他遭到娱乐圈封杀,7年未拍片,终因负面形象退出娱乐圈,但之后他并没有消沉,反而是专心当了一个农民,弄了上千亩地,不仅自得其乐,过着我们向往的田园生活,还把年产收入做到了千万级别。

可见,一颗平和宁静的心在什么时候都很重要啊!看到被黑,被误解了很多年的周杰,还能向医务人员捐2万斤大米,回报社会,真心令人佩服。淡泊名利的人不管身居何处,往往更能获得内心的安宁和满足。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结语:

对于现代人来说,看惯了城市的车水马龙,了解了世间的蝇营狗苟之后,我们的内心会更渴望获得一片安宁,想要远离尘世的纷纷扰扰,过安静自在的田园生活。但心不安宁,到哪里都是流浪。

我们每个人都是凡人,是凡人就有凡人的苦恼,凡尘琐事、外界的困扰太多,往往令我们不能过自己真正想要的那种宁静的生活。

或许利用假期可以纵情于山水间,抑或是在书中求得那一片净土,不一定要寻找到世外桃源,过更高层次的隐士生活,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另外,富人的生活无需太羡慕,他们无非是吃得好一点,穿得好一点,住得好一点,玩得好一点,而那些外在的东西都是给别人看的。

即使我们挣到了很多钱,也不要骄奢淫逸,仍然需要保持淡定、从容的心态。有太多沟壑难填的欲望,人越不幸福。只有内心丰盈,才会有真正的幸福感。因此,专心致志地做最好的自己,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看法,也不要把自己活得太累。

这就是古代隐士陶渊明带给我们的生活启示。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隐士陶渊明,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END-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作者简介:林思漫,80后,一名自由编剧、文案写手、情感咨询师,还可以代写信给家人、恋人以及朋友。极简主义者,喜欢美食,爱听故事、爱撸猫。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幸福而努力,为长寿而奋斗。曾在异乡求过学、创过业。提倡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也要注重精神文明建设,通过读书、学习来增加“睡后”收入,为退休生活提早做准备。

| 互动问答 |

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