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月嫂教你如何选择宝宝的奶瓶、奶嘴,和新手妈妈怎么使用奶瓶

很多妈妈都在纠结如何选择奶瓶、奶嘴,毕竟这是宝宝的专属用品,质量好坏都将影响宝宝的健康。有人说,人的一生会拥有4个瓶子:奶瓶、可乐瓶、啤酒瓶、点滴瓶。作为宝宝拥有的第一个瓶子,妈妈应该怎么挑选呢?今天澳乐整理了一下一些月嫂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

【奶瓶最好选择什么材质】

首先我们要知道,奶瓶主要的材质有两种,玻璃和PP材质

硅玻璃:又称硬质玻璃,具有低膨胀率、耐高温、高强度、高硬度、高透光率和高化学稳定性的特质。这种材料用在奶瓶身上,不论是高温蒸煮消毒,还是直接放入锅中加热牛奶,或者直接冲入滚水,都不会产生任何附加化学物质,对于宝宝来说,安全系数★★★★★,堪称完美。

而高透光率则体现在实用性上,妈妈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奶瓶的刻度,即使在昏暗的灯光下也能够很轻松地看到剩余的奶量。

正品大牌的玻璃奶瓶在阳光下直视是不会有任何气泡的,这个可以作为挑选奶瓶的一个标准。另外,玻璃奶瓶的导热性极佳,可以让妈妈更好地感受到奶瓶的温度,从而冲出最适合宝宝食用的奶。

PPSU、PES、PP这三种也是安全系数极高的塑料材质,可以给★★★★。在100℃高温下,这三种材质均不会释放出致癌化学物质双酚A(BPA),世界知名母婴品牌基本上都在生产这几种材质的奶瓶。需要注意的是,PC材质奶瓶在市场上已经禁止销售,因为它容易释放BPA。

相比较上面提及的玻璃奶瓶,塑料奶瓶的优点集中在轻便、耐摔、价格低。但是PPSU的价格昂贵,生产工艺较为考究,目前国内市场流行度较低,母婴大牌中用PPSU生产奶瓶的也比较少见。

【新手妈妈怎么使用奶瓶】

1、首次消毒

新买回来的奶瓶必须要先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但是有些妈妈喜欢将奶瓶拆成零零碎碎的小部件一起扔进锅中煮,这种做法是错误的。除了玻璃材质的瓶身可以这么消毒之外,塑料瓶身、塑料瓶盖、硅胶奶嘴等配件一旦碰到超高温的锅壁,很可能会释放出有毒化学物质,最后被宝宝吸收进体内,因此消毒奶瓶,建议使用专业的消毒锅。

2、关于暖奶

市面上有很多小巧实用的暖奶器,很多妈妈都在用。暖奶器的底部也是金属制成的,加热牛奶时最好还是用玻璃奶瓶,原因同首次消毒一样。虽然宝宝的牛奶只会加热到40℃左右,但是关于宝宝的任何事情都不能疏忽,注重细节。

3、关于玻璃易碎的问题

这个问题不用担心。宝宝出世前几个月都是由妈妈手握奶瓶喂养,后期宝宝自己手抓的话,可以给玻璃奶瓶套上一个防摔套,虽然不能保证百分百摔不破,但是已经将风险降到最低。

4、外出携带

外出时主要携带塑料奶瓶,比较轻便。建议妈妈在家里使用玻璃奶瓶,再准备一个PP材质的奶瓶作为外出携带的。

5、清洗问题

建议使用奶瓶清洁剂和奶瓶刷,奶瓶刷是易耗品,购买简单易用的就好了。海绵奶瓶刷容易藏匿细菌,建议一个月更换一次;尼龙奶瓶刷在开始掉毛时更换。玻璃奶瓶用尼龙刷,塑料奶瓶用海绵刷。

6、奶水变冷。有的宝宝喝奶速度慢,天气一冷下来很容易导致奶才喝一半就凉了。如何解决?

a.事先套上奶瓶保温套

b.使用保温奶瓶

c.一次喂奶分两瓶装,一半放在暖奶器里面,一半喂完之后就可以接上热乎乎的下一瓶奶

7、准妈妈需要备几个奶瓶?这个因人而异,跟是否母乳喂养有很大关系,母乳充足的话一两个奶瓶就足够了,还要视妈妈的消毒习惯、家里空间大小、奶瓶材质、宝宝喝奶频率等因素而定。

【奶嘴的材质怎么选】

首先要理清楚奶嘴好坏的评判标准:母乳相似度、排气性能、抗腐蚀性和耐用性。

母乳相似度包括柔软度和形状两方面。我们不是宝宝,无法知道哪种奶嘴才是和妈妈的乳头最相似的,但是我们可以根据手感、形状,以及宝宝的反应来分析,尽量找到一款最接近母乳的一款奶嘴。

准妈妈可能不知道,宝宝吃奶时如果吸入空气,容易造成他们吐奶、打嗝、腹胀等等情况出现,而瓶内的空气被宝宝吸入,则会造成瓶内负压、奶嘴被吸扁的情况。所以排气性能好的奶嘴会及时地将瓶内负压疏导出去,将外部空气导入进来,让宝宝喝奶的时候更舒适。

抗腐蚀性越高的奶嘴,越不容易滋生细菌,当然前提是要洗净奶嘴。耐用性是指一个奶嘴可持续使用多长时间而不老化。

那我们可以按照材质来划分、选择奶嘴,现在市面上最通用的奶嘴是硅胶奶嘴和乳胶奶嘴。硅胶奶嘴相对硬一点,但耐热抗腐蚀性都较好,清洗也相对省力些;乳胶奶嘴质地柔软,手感更舒适,更容易被宝宝接受,但是容易老化。出于安全考虑,首推硅胶奶嘴,宝宝若不愿意再尝试用乳胶奶嘴。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品牌甚至不同厂家的奶嘴软硬程度都不一样,所以这也是宝宝不愿意接受这些奶嘴的直接原因。

【奶瓶口径的选择】

宽口径的奶瓶可以使奶粉舀入变得十分轻松,也会便于清洗,但是!敲黑板了!宽口径奶瓶的奶嘴兼容性很差,几乎很难与其他的奶嘴匹配上,容易造成漏奶。

标准口径奶瓶的奶嘴兼容性则很高,而且大部分的吸奶器都能匹配标准口径的奶瓶。同一品牌同一材质的奶瓶,标准口比宽口的价格会稍微低点。

然鹅,为什么宽口会热卖?因为宽口奶嘴和女性乳房的形状比较相似,宝宝容易接受,所以更多妈妈愿意选择宽口奶瓶。

此文为看点(育婴的新概念)原创内容,特此声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一定是因为我是同龄人中很早生孩子的类型,所以小伙伴们都会问我:待产需要准备哪些?你家樂樂买的什么推车?吃的哪个...
    檬檬橙阅读 832评论 0 4
  • “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是人类的本能。在《基督山伯爵》一书中,主人唐泰斯受诬陷入狱,沉冤十余载。他逃出监狱后,更换了...
    曾经未来的我阅读 671评论 0 2
  • 每次复盘我总喜欢在晚上夜深人静时进行,但是昨晚因为写作业太晚了,就没有进行复盘。现在早上学习完,就来复盘了。 昨天...
    小小小grow阅读 111评论 0 0
  • sources :Python 3 Programming Tutorial: List Manipulation...
    HuafengLu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