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成功的第一步是心灵解锁

俗人:其实,每个人都期望过上美好的生活,我也不例外。但是,我为什么不能呢?

佛:那是因为你心中装满杂念,把自己禁固住了。你整天被这些杂念缠绕,郁郁寡欢,你希望过上美好生活的念头只是偶尔一闪而过,你为它付出的行动少之又少。

俗人:确实如此,我每天都在为失去的东西伤心,为丢失的面子愤恨不已。虽然希望过上好的生活,但是真正行动的却很少。看着与同龄人远远地拉开差距,更是令我焦躁不安。

佛说:你有一颗追求完美的心。但是,‘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不完美,本身就是一种自然的现象,是不依人的意志来改变的。太过完美,反而显得不真实。

俗人:是啊。

佛说:要用置身事外、凌驾之上的姿态来看待这一切,换个角度,换种心情去看待这一切,那么这些不完美,岂不是值得欣赏的风景?

俗人:欣赏?

佛:对啊!当你用旁观者的冷静去观察这一切的时候,是不是能发现那些流动的意识,或汹涌澎湃,或静静流淌,当它们交织碰撞后的发生的一切反应尽收眼底,智慧的火花,愚蠢的行为,仿佛一场精彩的大片上映,更为庆幸地是你还曾经在其中扮演了一个角色。

俗人:哈哈,这个比喻好,免费的大片,我还是人生舞台上的演员。

佛:只是你还无法掌控这一切。认真地观察、推演,某个不希望出现的情节的导火索,你是否可以提前将其捻灭?或者,更改其发展路径?那么,你要为其做些什么?渐渐地,你掌控自己、掌控全局的能力将得到增强。这正是无为的境界啊。

俗人:嗯。

佛:人生就是一场戏!只是你入戏太深,虽然影片已经结束,你还带着情绪在头脑中自编自导,不停地,或重复或延续故事情节。带着情绪的演绎,只能让你产生恼怒、伤心,而于事无补。

俗人:……


佛:你久久不愿出来,是因为爱的太深、伤的太重

俗人:对。

佛:但是,你不走出过去,你将无法实现心中美好的模样。因此,必须走出来,置身事外,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过去,不完美本身就是完美的一部分。用你的心感受其中的意识流,将过去的场景变成记忆深处的一场电影,淡忘它。

俗人:嗯。

佛:唯有这样,清空你的头脑,平静你的内心,你才能专注地想清楚未来究竟期望的是什么样子,并一步一步做好规划。

俗人:是啊。

佛:一个人成就的大小,就是自我解除禁固的多少。

俗人:啊?

佛:首先,一个人内心装满杂念,使你的内心不能够平静,当清除这些杂念后,内心变得平静了,才能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制订详细可行的计划。但是,在实施计划的过程当中,你还会遇到更多的困难,有些看似外界的影响和羁绊,其实,并不是!

俗人:难道都是我的错?

佛:对,凡事向内求,向自己寻找原因!

俗人:不对吧?别人骂我了,别人故意使坏,难道是我的错吗?

佛:前面说过,过于完美反而不真实,不完美就是现实世界本来的面目。况且,人人都可能犯错,哪怕是故意的,甚至是恶意的,都会有原因。追根溯源,也许是你一个无意的言行举动,让他人产生误解,也许是每个人(包括你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分析问题的出发点不同,产生的意见分歧。

俗人:嗯,是这个理。

佛:重要的不是谁对谁错,而是总结反思,让经历变成成长,而不是成为纠结,成为影响你继续前行的羁绊。清空你的大脑,平静你的内心,想清楚你想要的生活,然后为之不懈努力。

俗人:对,只有放下,为自己的心灵不断解锁,打开一个个心结,才能轻松愉快地前行。

佛:那些超越你的人,正是比你打开了更多的心灵枷锁。但是,与他们更优秀的人相比,他们也尚有未打开的心灵枷锁,成为他们踏上更高台阶的羁绊。

俗人:是吗?

佛:是的。他们急于求成,说话办事难免触及别人的底线,令别人不舒服,因而招致的消极抵触情绪,就会成为新的阻碍。

俗人:谁都不可能完美无缺,那么我应该怎么做?

佛:诸事向内求。迈向成功的第一步是给自己的心灵解锁。对于过去,想清楚即可,不纠过往、不计前嫌。别人记忆犹新,那是别人的事情。你不要再去反复想、重复想,更不要重复过去的失误。当然,这不可能立竿见影地做到,但是,你要克制自己,渐渐地就会很少地想过去,变得再也不去想,顶多偶尔在脑中一闪而过。

俗人:嗯,反复练习忘记过去,直至最终忘记,活在当下,专注于当下的事情。

佛:对。心灵的解锁也是一个反复的过程。追求成功,就是不断为自己的心灵解锁的过程。

俗人:嗯。

佛:除此之外,你可以想一想那些超越你的人,他们为什么能够那么自律,他们为什么有清晰的目标?比如,他们能够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早睡早起,坚持锻炼身体,坚持学习,坚持锤炼自己的硬本领,坚持自己的初心不改,不仅如此,他们还能笑对人间荣辱得失,没有让耽误自己的人生。

俗人:是啊,值得深思!

佛: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能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你就是想得过去太多,活在当下太少!本来,你就是一个潜质不错的人,你有一颗期望向好的心,只要放下过去,活在当下,你依然能够活出自己希望的样子!

俗人:真的吗?

佛:真的,世界上从来没有太晚的开始!

俗人:嗯,我相信我自己一定能够做到。

佛:看到你开心的笑容,真的很美!

俗人:谢谢。

佛:不用谢,记着每天早晨醒来都让自己的脸上带上微笑再出门,即使再难也要这样。

俗人:对,自己激励自己!

佛:还有,微笑的力量是会传染的,渐渐地周围的人也会被你的情绪感染,回馈给你温馨的氛围。

俗人:谢谢。真的非常感谢。

佛:祝福你,我的孩子。忘掉过去,专注当下!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梳理好你的每一天,认真地过好每一天,不知不觉中你就成为了你希望的样子。

俗人:好的!我记下了。成功的第一步是心灵解锁。我要不断地给自已的心灵解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