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阿里经验总结,月薪36K定级P7(含面试题答案)

阿里技术岗位要求及体系图:

好多人对阿里巴巴技术岗的体系结构及级别的技术要求设置不太清楚,想去面试也不知道面试什么级别的岗位,下面说说阿里的技术体系又是一个怎么样的水平划分!

阿里P6(技术主管)

工作要求:

能独立解决问题,制定系统的技术实现方案,考核会涉及部分技术深度。

技能要求:

除P5的技能外,还需掌握以下技能,以下技能至少需要做到熟悉。架构设计,运维能力,操作系统。

技术四面面试题如下

一面(问了数据结构、jvm、锁等):

自我介绍和项目

HashMap底层如何实现?

Hash一致算法?

说说HashMap和ConcurrentHashMap的区别?treemap和HashMap的区别?

java的内存分区?

java对象的回收方式,回收算法?

CMS和G1了解吗?

CMS解决什么问题,说一下回收的过程?

CMS回收停顿了几次?

java栈什么时候会内存溢出,java堆呢,说一种场景?

集合类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软引用和弱引用),讲下这个两个引用的区别?

java里的锁了解哪些?

synchronized锁升级的过程(偏向锁到轻量锁再到重量级锁),分别如何实现的,解决的是哪些问题?

Tomcat的基本架构是什么?

什么是类加载器?

说说双亲委派模型机制?

GC的机制是什么?GC算法和回收策略?

未来的职业规划?

二面(线程、数据库、缓存、协议等):

讲一下项目

线程池由哪些组件组成?

有哪些线程池,分别怎么使用?拒绝策略有哪些?

什么时候多线程会发生死锁,写一个例子?

Redis的数据结构是什么?线程模型说一下?

讲讲Redis的数据淘汰机制?

说说Redis的数据一致性问题?

Redis的分布式怎么做?

RPC讲一下?

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如果没有三次握手有问题吗?

Http请求过程,DNS解析的过程?

InnoDB支持的四种事务隔离级别名称是什么?有什么区别?说说MySQL隔离级别?

事务的特性及慢查询?

BTree机制说一下?

说说MySQL常用的优化方法?

三面(分布式,消息队列等):

自我介绍

cap了解吗,分别指什么?

强一致性和弱一致性有什么方法来实现的?

负载均衡怎么实现?为什么这么做?

缓存雪崩说下?

MySQL主从复制怎么实现的?具体原理是什么?有什么优缺点?

讲讲分布式事务?

消息队列,用到什么场景(削峰,限流,异步)?

zk的性能瓶颈怎么克服?

讲了下kafka,怎么保证数据不丢失?确保消息不会重复消费?

消息送达确认是怎么实现的?

四面(从项目讲起):

说了自己的项目

主要用到的架构,做了些什么?

比较复杂的业务逻辑讲一下?

遇到很难解决的问题和突破收获

以后的打算和未来的职业发展,谈谈自己的看法

面试经验总结

一定要谨慎对待写在简历上的东西,一定要对简历上的东西非常熟悉。因为一般情况下,面试官都是会根据你 的简历来问的;

能有一个上得了台面的项目也非常重要,这很可能是面试官会大量发问的地方,所以在面试 之前好好回顾一下自己所做的项目;

和面试官聊基础知识比如设计模式的使用、多线程的使用等等,可以结合具体的项目场景或者是自己在平时是 如何使用的;

建议提前了解一下自己想要面试的公司的价值观,判断一下自己究竟是否适合这个公司。

另外,我个人觉得面试也像是一场全新的征程,失败和胜利都是平常之事。所以,劝各位不要因为面试失败而灰心、 丧失斗志。也不要因为面试通过而沾沾自喜,等待你的将是更美好的未来,继续加油!

关于以上问题,小编整理了一份答案资料,有想要的同学,可以私信我,备注“资料”,我每天都会回复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