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与经典你更偏爱谁?

一有闲暇,我总喜欢“啃书”,只不过有时候是纸质的,有时候是电子的罢了。妹妹让我推荐几本书,却让我这只“书虫”有些犯难了。我迟疑了一下,问道“你看书的目的是什么?这决定着你看什么书。”

如今,看什么样的书是一种选择,看什么载体的书同样也是一种选择。随着移动端的横行,手机抢占了许多人的碎片时间,2016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手机用户已超过13亿。在快节奏的生活背景下,公众号和客户端应运而生,迅速占领这个庞大的市场。一方面,它可以提高大家对于时间的利用率,推动全民阅读,比如那些上个厕所也把弄着手机的人们;另一方面,它也逐渐改变着我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喜好。

阅读的行动得到了充分的认同,唯一分化的是各自阅读载体的不同。也许没有一个时代能够拥有像今天这样多的阅读题材。被看的最多的无非是畅销书籍和经典书籍。它们两者相互交融,又同时相互独立。畅销的不一定都是经典的,而经典的也不一定全是畅销的。

畅销书的定义是在一个时代或者一个时间段,非常受欢迎的书。换句话说,畅销书在某种程度上,畅销的不是作品,而是作家与读者的共鸣。因为心有戚戚焉,所有能够在某一个时段迅速的打动读者,让读者为其点赞,为其买单,从而提升它在书榜的排名。但是,因为其特定的时间和场景惯性,容易出现过季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热点或者重心发生偏移,读者三观的浮动,当初可口的“美味大餐”可能就渐变成了白水煮青菜的无味了。

经典名著是经过时间淘漉和历史沉淀的文化精品。正如仓央嘉措先生的作品,无论你见或者不见,念或者不念,爱或者不爱,都在那里,不悲不喜,不来不去,不增不减,都住进读者的心里,凭其所固有的魅力巩固着在书籍王国的地位,亦如我国的乒乓王者气场。

经典书籍的作者,一般是放平自己的主观感情,把整个社会更加客观的剖析出来呈现给大家。可能会由于其思想构思,或者文字场景等让读者可能无法在一时半刻体会出其精华,或者甚至“半读而废”。慢下来,交给时间这个最好的见证人,只要用心,终能发现它藏在经典书中的黄金屋,而不愿远开一步。

畅销书籍的好处在于,你可以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可以时髦的显摆,而不至于落伍。鸡汤类畅销书籍用柔软正能量的语言,可以怡情;酣畅淋漓的畅销小说共振你的心情,可以消遣时间。坏处则在于,这样的书籍看多了,亦如鸦片吸多了,会出现脱离现实,精神萎靡之后遗症。过分地沉浸于精神的世界,而放弃物质生产力,在哲学上是形而上学,最终与社会格格不入。

周国平说:“读书的快乐在于,一在求知欲的满足,二与活在书中的灵魂的交流,三在自身精神的丰富和生长。”如此看来,这种书非经典类莫属,不是所有的书都可以简单粗暴地提升所谓的品质和气质。只有经典的好书,能够让你通过阅读一种心智生活,使你对世界和人生的思索始终处在活跃的状态。只是这样的书,不屑于用各种手段哗众取宠。经典属于每一个人,但不永远属于大众。每一个人只能作为有灵魂的人,而不是无个性的大众,才能靠拢并走进它。

从时空上看,经典书籍时相对静止的,随着时间的浸润而越加迷香;畅销书籍是动态的,今日虽占头魁却未知明日如何?好比投石子入湖,普通明了的投掷自然又容易,那是畅销,不费吹灰之力,扑通一声也就结束了;若想在湖面上持续滑行,则需要一定的技术和腕力,那才是经典。当然,我也希望在时间的发酵之下,可以有越来越多的畅销能够沉淀为经典。

于是,我对妹妹说:“如果想要买书回来看的,那么建议多买经典类,慢慢看,反复看。想要看时髦的畅销书籍打发时间,图书馆借阅,书店现场阅览或者下载电子书均可,尽量少买。”

看书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畅销与经典你更偏爱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