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该做的事情,我都没有做好

目光可以长远一些


-01-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思考自己到底要写些什么。

是坚持写本身得心应手的碎碎念,还是尝试写自己浅见寡识的大热门。

当我把这个困惑丢到书友群的时候,群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其中一位陈昌的作者回复我说:“如果不是为了写出读者感兴趣的作品,那你为什么要选择公众写作,而不是写日记?”

我想了很久,陈昌应该是对的。

然后我尝试去写那些很热门但自己并不擅长的写作选题,却发现连写个开头都显得极其困难,因为那些都不是我最了解的事情,所以我没办法像平时写碎碎念那样一气呵成,一个小时写完两千字。

我的写作速度从原本的两天一篇,变成了一周一篇,而且质量都不尽如意。大段的删除,整篇的修改,到最后还是绕不过丢进垃圾桶的结局。

这种长时间的改稿,和故意让自己的文章去符合某种调性,让写作变得如此痛苦,而且效果并见得有多好。我在犹豫,我应该继续去跳出原本的舒适圈,还是回到我原本擅长的领域做比较容易的事情。

记得当时耗子是这样回复我的:“如果你觉得改变太痛苦的话,那就保持现状吧,因为痛苦不是一件好东西,它会消耗你的兴趣。”

所以我还是选择了保持原样,因为那意味着我可以继续轻松。

尝试新的写作选题很重要,但它不紧急,于是我选择写自己驾轻就熟的碎碎念。其实我比谁都清楚,如果一直这么写下去,自己会一直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但最起码,今天写完了,发布出去了,就可以先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过完这阵子先。

-02-

这让我想起关于读书这件事情。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假阅读”时代。

我花了两百块买了喜马拉雅的音频,一年下来只听了30个。朋友的kindle两个月以后就被他遗忘在了某个角落里。

耗子那一年说东野圭吾的小说挺好看的,借了他一本嫌疑人x的献身,花了半年才看完三分之一。

之前在朋友圈上看到朋友购买了好几本畅销书,配上几句好像是“你读的书里藏着你走过的路”之类的话。最近看到京东满200-100,于是跑去找他拼单,结果他不好意思地告诉我自己第一本书才看了十几页。

其实,我们按下购买的确定键时,确实是想要好好看完某些东西,但当我们把书籍、资料收集起来,拍照发完朋友圈后,又仿佛完成了“阅读”的所有步骤。

这就是所谓的“假阅读”,它更像是一种不经意间秀给别人看,或者欺骗自己的一时兴起的产物。

阅读本身很重要,我们需要阅读,而我们也知道阅读不是最紧要的。

于是,我们把时间留给了更多紧要的东西,比如陪女朋友,比如休息,比如工作,比如游戏。

这就是“假阅读”泛滥的原因。我们在空虚时选择购买书籍,购买后这份空虚又被其它更紧要的事情填充了。

-03-

也许那些紧急的事情你很轻松、很容易就搞定,会让你看起来很忙碌、很充实、很满足。但这种充实、这种忙碌,更像是一种逃避,你正好可以借此逃开那些让你痛苦不堪、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说起来,这种逃避其实是一种拒绝,不是拒绝同类,是拒绝生长。生长是痛苦的,所以我曾经拒绝了它,选择了“得过且过”的生活。

学习如何写有深度的文字、做运动、读书,我明知道这些事很重要,可是,明天还可以继续原地踏步,没人会看出来不是吗?这些事很重要,但它不紧急不是吗?只要把我手头上的事情做完了,获得直接的充实感,就好了。

可是当看到一些心仪公司的招新要求上写着的“有一定设计基础”、“有文字功底者优先”的时候,当我看到一个个有深度却不好写的选题被别人写好了的时候,我才特别后悔,为什么我当初不去提升自己,为什么我当初不做那些有利于个人成长的“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每一次妥协,我都在杀死自己一点,那种感觉让我想起曾经看到的一个比喻:“懈怠像猫,你即将要去做某件事时,它就来回蹭你的脚边,让你站起来的身躯再一次坐下,最后你跟它柔软地瘫坐在沙发上,发出‘好像这样也挺好的’声音。”

其实那是一种很不踏实的感觉,你知道有一天那些你混过去的事情,会在未来绊你一脚的,可是温水煮青蛙的昨天和今天,都让你舒服得不想面对现实。

可是为什么要装傻,是不是真的要等到以后机会来临时,发现自己根本不够能力去胜任时,才来后悔呢?

最后。

不要再念叨来日方长、以后再说,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今天你不做,相信你明天依然不会做。

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在赶,都在做紧要的事情,但千万不要因纠缠于容易做的事情,而忽略应该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