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和决斗

今天晚上挑了部老电影看,李连杰在1994年出的《精武英雄》,上一次看已经是七八年前,只记得一些打斗,这次完整的看了一遍,倒是有些新的想法。


全片的至高点在两个地方呈现:陈真和黑龙会总教头日本第一武士船越文夫的比武;陈真和日军陆军军官藤田刚的决斗。

我特意将这两场比试区分为比武和决斗是有目的的,前面两人的比武应该是本片最有意味也是最好看的地方,所以先来说说后面那场决斗。

决斗

霍廷恩(霍元甲之子)应邀接受藤田刚(原来应该是船越文夫,但是他回日本了)的决斗,陈真陪同前往。决斗地点设在日本的武馆。

电影为了突出藤田刚作为大boss的可怕之处,特意在打斗前给了他许多热身的镜头(诸如胸口碎大石,铁头功之类的表演,为了突显他的金刚不坏之身,也是刻意强调陈真的本领)。

这场决斗一共设了三个循序渐进的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霍廷恩和藤田刚的决斗。打斗前藤田刚拿出“东亚病夫”的牌匾,激怒了霍廷恩,但是霍廷恩几乎是被藤田刚用一只手打败的。(踢破“东亚病夫”这个招牌在李小龙版本的陈真里可以说是最经典的一幕,但是每一部电影都有它自己的看点,个人觉得这部电影里,比武比踢破“东亚病夫”更有看点)

霍廷恩几下就败下阵来,这个时候陈真出马。陈真先是顺脚踢破了“东亚病夫”的牌子,然后开始和藤田刚决斗。(这里有一个小提示:霍和藤打架的时候霍先出手,然后输了,藤和陈打架的时候藤先出手——武打片的惯例,谁先出手谁占下风)

陈真和藤田刚的对决把决斗推到了第二个层次,两个人你来我往,出手都不留情。陈真在日本留学回来以后学以致用,打架的时候中西合璧,在霍家拳做底子的基础上,结合了在日本学到的拳法,灵活贯通。这其中有一个小细节:陈真的出拳被藤田刚截住,这时他化拳为掌,增加了攻击性的长度,返拨了对手的脸一下。电影用慢动作显示了这个镜头,也希望观众能注意到陈真在细节上的胜利。


陈真打赢以后,藤田刚已经半死不活的倒在那里,陈真已经打赢,准备扶起霍廷恩走人。可是坏人还没死,这时既要体现英雄的大义,又要终结的大boss,该怎么办呢?

这就把决斗推到了第三个层次,藤田刚不服输,悄悄拿起武士刀想偷袭陈真,霍廷恩先有防范,替陈真挡了一刺,手臂被刺穿。这个时候陈真作为一个英雄,不杀你藤田刚就过意不去了。陈真于是拔出皮带(剧烈的运动,裤子也没有下滑),作为软兵器(有李小龙用双节棍的影子),和武士刀进行了一场兵器对决。一打到兵器的级别,杀个人也不算什么了,何况是一个大恶之人。

到这里决斗就完了,英雄胜,败者死,无可厚非。打架时的场面也极其血腥,两个人用尽各种招式,只为打倒对方。

比武

现在来说比武,陈真和船越文夫的比武就跟上面血腥的打斗不同了。

他们也分三个层次。

首先他们比武的地方设在霍元甲的墓前,一个大坟作为背景,两个人比武,比的是“武”,论的是“武学之道”。这几句台词很好,原封不动搬下来。

比武之前,船越文夫问陈真:

“年轻人,告诉我最强的拳是什么拳?”

陈真顺势拿起一块石头,一拳打碎,说道:

“把全身的力量,集中在一点爆发出来就是最强的拳。”

船越文夫不急不躁的夸奖陈真,说话的时候也顺势用手劈开空中在飘的一张灵纸,对陈真说道:

“你要知道,我们的对手可是会动的人。”

这个时候两种武学的思想就体现出来了。霍家拳的历史将近两千年,据说是霍去病创造出来的,到了霍元甲手里又加以改进(无论那个专业,敢做出改进的都是大家),由“霍家秘宗拳”改创出“霍家迷踪拳”(根据这个历史,我实在不好说迷踪拳是南拳还是北拳,从汉到民国,从天津到上海)。但是至少可以看出,陈真的武学思想简而精,能一击即中就是好拳。船越文夫则有另一种思想,我想这句话可以归结出来他的武学思想着重的是“随机应变,灵活制敌。”

陈真不想聊天,可是船越文夫又问(人老了果然喜欢聊天):

“那最强的防守是什么?”

陈真回答“是进攻”,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很多人都这么觉得。

这时船越文夫点头,觉得霍家拳和唐手是一样的道理,都是至刚的拳法。唐手据说是唐朝时期传入琉球的一种武术,后来也成了空手道的原型。

陈真这时急了(可能是太想打架了),说道:

“你到底懂不懂拳法?刚缺柔是浪费力气,柔缺刚是攻而不克,缺一不可。老师父,你是怎么教徒弟的?”

陈真虽然有些性急,但是无可否认,他对武术的理解很深,摒弃传统的死板而中西合璧,以及对武术刚柔并济的认识,已经可以说是大师级的了。但是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又很不耐烦,一个不耐烦的人能不经过脑子说出这样的一句话,可以说陈真是无时无刻不在思考武术的。

船越这时又劝他”格斗最忌心浮气躁“,也算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教他。武功方面先不说,但是船越觉得经验方面一定是他知道的多,所以他对陈真说的每一句话,都自信满满的。

终于两个人要开始打了!陈真刚要出手,船越又暂停了一下。他脱了木屐,把外衣放木屐上。然后回来准备比武,陈真忍耐不住,冲了上去,刚要出拳,船越又喊暂停!

说自己老了,要热热身,然后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地开始做准备活动,出出拳头扭扭腰,不紧不慢。陈真一脸无奈的看着他。这种眼神= =。

到了这里,第一个层面结束,回忆一下,陈真和藤田刚的决斗以霍廷恩的出手开始(一上来就打),陈真和船越的比武以对话和热身开始。

现在进入到比武的第二阶段。

船越上来各种猛,到后来占了下风。他看着陈真用拳击踮脚跳的方式应战,很好奇,问他这是什么方式,然后也跟着学。两人打的有来有回,这时吹起一阵风来,船越迎风站立,吃了亏。陈真觉得这样不公平,于是两人从胸口掏出手绢,蒙着眼睛开始继续比武。


这又推到了第三个层次。

先抛开比武,单从电影本身来说,如果我们可以回到当时拍摄的时间,应该可以看到这场戏很难拍!首先一系列的动作就不容易,还要蒙着眼睛,就算是半透明纱布,要和对手打起来,并且要打的很好看,也是很需要技术含量的。在这里先小小的膜拜一下两位演员。

说回比武,最后一个阶段,以缠绕式结束:陈真用剪刀脚困住船越的脚,船越掐着陈真的脖子。然后船越摘下纱布,说“别打了”,两人停手。

比武完以后,两人互相夸奖了一下,然后陈真说自己输了,船越说是平手。

但是纵观整个比武,其实是陈真稍稍占了上风。

船越随后说,自己刚刚用的是陈真的拳法(所以打平以后,陈真还是觉得自己输了)。

这时船越说出对中国武术以及对陈真的想法:

“中国人的武功是强调个人的修为,而不注重实战(挺有道理)。你今天有这样的表现,可以说是一种突破。”

陈真反驳说:

“竞技的目标是讲究其道非疲乏。”

这句我其实不理解,如果有人可以说明一下尽管留言。

这时船越语重心长的告诉陈真:

“年轻人我告诉你,要击倒对方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手枪。”(果然直白且实际。。让我想起了《艋舺》里有一句话,说“枪是下等人用的东西”。)

但是船越可不是在逗比,随后他又说:

“练武的目标是要将人的体能推到最高的极限(比武即是极限的对决),如果你想达到这种境界,就必须要了解宇宙苍生。(瞬间《一代宗师》了有没有?)”

到此,船越要走,陈真问道:“你不是要决斗吗?”船越说不用比了,是平手。看到这里,我才决定把这场比试称之为比武,而非决斗。

随后船越区分了武功和暴力,又说:

“霍元甲我输了,我没有想到你有这么好的一个徒弟。”

电影到这里,其实又上去了一个层次,不过不轻易看出来。霍元甲和船越文夫高下立见,他们其实也进行了一场对决,也是武术的对决,不过阴阳两隔没法动手。但是武术不是非要动手比高下的。船越文夫有这样的感慨也足以看出他是一代大师了(人物应该是虚构的,但是这里我们从电影角度出发)。

说回陈真,陈真年纪轻轻,无论对武术的内修还是外修,也都算是大师级的了。这场比武抛开招式,抛开国籍,武功的高地在攻守和对话中做比较。和后来的那场决斗相比,这场比武的确是精彩了很多。在我看来,也是这部电影最好的地方。

后话:

我相信每一个男生都有一个大侠梦,关于如何以及多久练成大师,我可以举一个例子。

一套武功可以拆开来分成十几甚至几十招。这就好像我们做广播体操。不说几年的基本功,从雏鹰起飞开始(不知道是第几套广播体操),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学,大概要三个多月才能学完整套广播体操,而武功招式也是这样。

这时进入第二个阶段,就是连贯的把一套广播体操做下来。当你终于可以做完一套广播体操以后,你以为自己学成了?No!

第三个阶段,要知道,一套武术本身行云流水,是连贯不间断的,之前把它们拆成许多招式只是方便练习。所以你能跟着广播花去九分钟的时候去做完一套体操,并不代表你掌握了。这个阶段,就是要把拆开的招式复原,也就是说把九分钟的广播体操缩短成一分钟,一分钟之内做完所有的动作。没有停歇,没有间隙,能做到这样,才算是会这套武功了。这样一来又不知要花几年。

第四个阶段,学会以后你要知道,你学这个武功是用来救人打架的,所以出手的时候不能从头做到尾,而不去看别人的招式。你不仅要融会贯通,在实战的时候还要懂得见招拆招,对面左勾拳的时候,你不能雏鹰起飞,你要非常灵活的使用出踢腿运动来克敌制胜。所谓见招拆招,就是在不停歇的情况下可以随意从武功里抽出任何一招来致人死地,要伸展运动就伸展运动,要侧面运动就侧面运动。可以做到这样,才算是高手。

而要成为大师,就是更高的层次了,比如用同样的武功,同一套广播体操,两个人都已经练到第四阶段,这时他们要是比武,看得就不止招式了。

而一般的武侠片,都是建立在第四阶段上,所以陈真,船越这样的,真的是几十年专注武术才练成了绝顶高手。


最后说一下《精武英雄》其他的看点:

1、女主“光子”真的很漂亮

2、如果看国语版的话,你会找到周星驰的国语配音和吴孟达的国语配音。


 

微博打赏页: Sina Visitor Syste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