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风云录》(第一百六十三回)

        第一百六十三回  诸葛亮六出祁山

孔明辞拜后主,回到汉中,聚集众将,引兵三十万,分五路进兵。命魏延、姜维为先锋,到祁山汇合,李恢运粮草在斜谷道口伺候。

魏边境飞报曹睿,曹睿召司马懿说:“蜀军安定三年,不想今又出祁山!”

司马懿回奏:“臣愿领兵迎敌。”曹睿拜司马懿为大都督,总督各路军马。即日到长安,聚集各处军马共四十万,都到渭水南边下寨,拨五万军在渭水上搭建了九座浮桥,命夏侯渊长子夏侯霸、次子夏侯威过渭水安营;又在大营之后东原修筑一城;命郭淮总督陇西军马,在北原扎寨!

孔明六出祁山,从斜谷到剑阁连绵十四个大寨,分别驻扎军队。探子报告郭淮、孙礼在北原扎寨。孔明召集众将安排:“魏延、马岱引兵渡渭水攻北原;吴班、吴懿引兵带木筏顺渭水去烧九座浮桥;王平、张嶷为前队,姜维、马忠为中队,廖化、张翼为后队,兵分三路攻司马懿渭水边大寨。”

蜀兵陆续出动,司马懿获知,也立即排兵布阵:夏侯霸、夏侯威引兵在渭水南山埋伏;张虎、乐林引两千弓弩手在渭水浮桥北岸埋伏;郭淮、孙礼在北原的营寨用弓箭预备;司马懿自己领军救北原。

日中,蜀兵离大寨渡渭水,列成阵势,缓缓进兵。魏延、马岱将近北原,天色已暗,孙礼见蜀兵来,便弃营逃走,魏延、马岱知魏兵有准备,打算退兵时,四处喊声大震,左有司马懿,右有郭淮两路军杀来。魏延、马岱奋力杀出,蜀兵大部落水死亡,其他人也走投无路。幸得吴懿领军救应,接到渭水对岸。

吴班领一半军士撑木筏顺水而下来烧浮桥,被张虎、乐林在岸上用乱箭射退,吴班中箭落水身亡。余兵多跳水逃命,木筏全部被夺。

前队王平、张嶷还不知北原兵败,引军到魏营前,已经是二更时分,忽然喊声大震,司马师、司马昭领军杀来,王平、张嶷急忙迎敌,两军混战。中队姜维、马忠赶到,却被夏侯渊三子夏侯惠、四子夏侯和领军截住。后队廖化、张翼听探马飞报,急来救应,又被魏将秦朗、岑威拦住。双方混战一场,王平、张嶷、姜维、马忠、廖化、张翼奋力杀出,蜀兵损失惨重。孔明回到祁山大寨,收拢败军,约莫折损两万余人,心中忧闷!(这次可以说是孔明用计第一次完败。)

孔明正要谋划策略,忽报有魏将来投降。孔明唤入大帐,来人说:“我是魏国偏将郑文,和秦朗一起被司马懿调用,司马懿偏袒秦朗,封他为前将军,把我当废物,故来投降丞相!”

正在这时,报秦朗引兵在寨外单单向郑文挑战。孔明乘机说:“你去把秦朗杀了,我就相信你投降!”

郑文欣然同意,孔明亲自出营观战。孰料郑文舞刀跃马,和秦朗交战只一回合,便斩对方下马。郑文趾高气扬提着首级回孔明大帐,却见孔明满脸冰霜端坐帐中。郑文刚要说话,孔明一拍案几,喝令武士推出斩首!郑文大惊说:“我没罪!”

孔明寒着脸说:“我认得秦朗,你杀的不是他!你敢欺骗我?”

郑文被孔明诈的一愣,只得说这是秦朗弟弟秦明。孔明说:“司马懿让你来诈降,能瞒得我过么?你不说实话,命就没了!”郑文慌忙跪地说是诈降,乞求免死。

孔明说:“你想求生,就写一封信给司马懿,要他来劫营,你为内应,我便饶你性命!”

郑文无法,只得写了书信。孔明将郑文监禁。长史杨仪问:“丞相怎么晓得郑文是诈降?”

孔明说:“司马懿从不轻易用人,如果封秦朗为前将军,一定武艺高强,哪里会一个回合被郑文斩杀?”

孔明选了一个能言善辩、胆大心细的军士,在他耳边交代了一阵。军士持郑文书信来魏营,求见司马懿。

司马懿唤入,看了书信,详细询问了很久,仔细验看了书信,认为没有破绽。便赐军士酒食,吩咐他说:“今天二更时分,我就来劫寨,你回去和郑文禀报,做好接应准备。”军士回蜀寨,告知孔明,孔明立即调兵遣将。

司马懿等军士走后,便打算带领大军来劫蜀寨。长子司马师劝谏说:“父亲为什么仅凭片言只语就亲自涉足危险境地?如果有疏忽,悔之晚矣!”

司马懿醒悟,便命秦朗领军一万劫蜀寨,自己领军在后接应。

当晚二更,月黑风高,乌云密布,司马懿大喜说:“上天也要使我成功!”

秦朗当先,引一万兵直杀入蜀寨,却空无一人,知道中计,忙叫退兵。四边火把齐明,喊声震地。左有王平、张嶷,右有马岱、马忠,两路军杀出。秦朗死战,不能冲出。司马懿在后,见蜀寨火光漫天,不知魏兵胜负,只管催兵接应。忽然一声喊起,鼓角喧天,左有魏延,右有姜维,两路杀出,魏军大败,四下逃散。秦朗一万魏兵,都被蜀军围住,箭如飞蝗,秦朗被射杀。司马懿领败军奔回本寨。

孔明得胜回寨,命武士将郑文斩了!每天命军出寨挑战,司马懿命魏寨坚守不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