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此一生,我们不过想成为一个有用的懒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丁凌,26岁, 就职于J.R品牌营销公司,常常出没于各大奢侈品卖场。

脸上抹着Dior,Chanel的世俗脂粉,浑身上下裹满了名牌的服饰,总散发着优雅高贵的慵懒气息,就像是被土豪包养的时尚lady一样。

这个美丽的姑娘,当然,不是我。

她是我大学同学兼好友,如今在我公司的对面大厦上班。两幢拔地而起的大厦仅仅相距十几米,而我和丁凌的公司同在26层,刚好每天可以隔着办公室的玻璃见面。

                                                                          一

毕业两年,这是我的第二份工作。作为市场部的一员,我从实习岗踏入了正式员工的岗位,工作经验随着年月累计,工作能力却没提高多少。

每天早上八点上班,中午胡乱吃几口饭,休息一小会儿,又开始了烦扰的市场数据整理,哎,好不容易熬到了下班,看着电脑桌面上还没有完成的月度报表,硬是狠下心来加班了两个小时。

是不是所有人都和我一样累,一样的崩溃?

当然不是。

落地窗的玻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隔着十几米远,我可以看到好友丁凌的一举一动。

每当我噗嗤噗嗤赶到办公室准备开会资料时,她不紧不慢的画着所谓的高级素颜妆。

中午十点,是我忙得最不可开交的时候,汇总客户数据,分析数据报表,而她呢,坐在躺椅上喝着冰咖啡,看着不知名的书籍,远远的还能看到她咧开嘴的大笑。

呵!正在看一本小黄书吧!

更不要说晚上加班了,她下午五点就走了,提前了一个小时下班,丝毫见不到踪影。

每次我加班的时候,看到对面办公室的黑灯瞎火,那片暗淡简直给我造成了一万点的暴击。

一河分两汉,我日以继夜的勤奋和懒散的丁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幸好的是,工作仅仅两年,我的工资比之前翻了三倍,还破格的成为了今年市场部的副总监候选人。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的职业前景看起来都是不错的。一个勤奋者获得这样的回报,似乎也应该是理所应当的了。

可每天残弱我强大心灵的,是丁凌漫不经心的工作方式,和每天累得像狗一样的我相比,这姑娘应该不是在工作吧!

“小婊砸,你这个月赚了多少?”我发了一个微信过去。

虽然这几个月刚拾起彼此的微信联络方式,开始肆无忌惮的深夜漫聊,但是我和丁凌的相处方式早在大学期间就迈入了随心所欲的发言阶段,其中少不了我对她的嘲笑和揶揄,得亏我们强大的友谊,我们才能和谐如初。

“你的十倍。”丁凌发过来一只贱萌兔子的跳舞表情。

来自玻璃另一边的鄙视如阳光一样穿梭而来,而我却像是淋了一盆突如其来的冷水。

“你说你每天干了什么,该不是被包养了吧!”我痛苦的抓着头发,发出了一个内心自认是失败者的卑微怒吼。

“哦,那也该是我包养别人呢。我每天干的活可多了,沟通客户,整理数据,汇总成数据ppt,分析报表等,每天忙都忙死了。”

“你放屁!这都是我干的活。我忙的时候你在干嘛,我还不知道。不要以为隔着十几米,我看不到窗户后的你在干嘛,也不知道拉拉窗帘,哼!”

“哈哈哈哈哈,那是什么!原来你每天都盯着我!”

“研究化妆品,喝咖啡,吃蛋糕,看小黄书,连下班时间都没到就提前走了,还说努力工作,忙到不行,呵呵,要不要我帮你打脸!”

“哈哈哈哈哈,对啊,我休息时都干这些的!”

“那你休息的也太多了吧!”

“因为有些工作,久了便熟能生巧,不用花太多时间也可以完成了捏,很多时候这些都是可以走捷径的。”

“你说什么?”

丁凌发来一个工作整理文档,里面详细记载着一天的工作计划,以及所有该完成的细则,还附注了所有的快捷工作方式。

工作两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完善系统的工作计划表,我再一次被丁凌强大的工作能力震惊。

为什么说再呢。

因为大学时我就被丁凌的学习能力所折服。她是每天旷几节课却依旧能门门拿一等学分的学神,我们在课堂上混日子混及格学分的时候,她却在图书馆安静的拓展各科知识,到课外加深自己的实践能力,大三找到的第一份实习工作是来自世界500强的offer,她的优秀不言而喻。

两年来,我跳槽到了现在的这家公司,丁凌还在对面的500强就职。几个月前是在公司的聚会上遇见了她,她在酒席上闪闪发光,已经是500强的中国区域市场部经理,而我,还是一个小公司的市场部职员,面对着升迁考核期。

每次我嘲笑她活得俨然被包养了一样,其实我知道,她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赚来的。

我打开了丁凌发给我的文档,整齐划一的工作规划,无论是数据整理,还是数据分析,她都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总结,所谓的“懒人的捷径”。

“关于数据整理,需要注意的是有波动的数据,一些和日常相差不大的数据并不能看出数据问题。波动往往代表了市场的反馈。”

“数据分析除了表格分析还需要掌握p p t分析,可以更加全面,具体的分析产品市场,客户反馈。”

“p p t分析要掌握更多的制作快捷键,一个好看实用的p p t更容易得到客户的青睐,尤其是对于一个产品来说。”

我点开了附列的p p t制作速成文档,里面记载了如何快速的使用shift键和ctrl键快速绘制内容,还有如何使用动画制作,音乐插入,视频闪播等快速升级p p t版面的内容。

再往下点,丁凌将每一款产品对应的宣传方案都抽丝剥茧的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这样再次制作类似的方案就可以节省大半的时间了。

那一瞬我才明白,原来我不过是一个失败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每天漫无目的的忙碌看作是勤奋,以为时间挤到没有一丝玩耍的时间便是付出了努力,其实,只不过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昨天的琐事,积累了许多的工作经验,却丝毫没有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长此以往,若疏于总结和去寻找便捷的工作途径,随着工作事务的加大,我也会被工作压得越来越喘不过气来。

我们每天辛勤的工作不过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可以如丁凌一般,闲暇时间喝喝咖啡,不以工作为理由随便加班伤害自己的身体。难道这不应该成为我们工作的理由吗?终其一生,我们不过都在追求着成为一个有用的懒人罢了。

                                                                              二


“我这几天按照你的指点工作,都快变成一个小懒虫了。”

“那说明,你进步得很快呐。”

“这几天的工作效率简直是我过去两年的好几倍。”

“有时候,工作并在于时间的多少,而是能否找对方式。”

“一起下班吃个饭?”

“你还有什么要问我呐,我还要见客户呢?”

“你不是下班就回家去了吗?”

“回家干啥,工作不用拼吗!大都数客户都是下午5点到7点有空,这个时候出去约见,成交率也高。”

“毕竟是挨不过美食的诱惑。”

“除了餐厅,我还会约见健身房,咖啡屋,音乐吧呢。”

“那你今天约的哪?”

“想去健身房,不过客户刚刚打来电话说改天了。”

“那刚好我们可以一起去喝咖啡了。”

“nice。”

丁凌有着170cm的个子,身材纤细修长,笑起来的样子有一种不安世故的成熟,举手投足之间尽是职业白领的干脆利落。她在我对面坐了下来,点了一杯橙汁和一块黑森林蛋糕。

“你还是以前的口味啊。”

“嗯,没变。”

“一个人能几年不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要不就是一个规整的人,要不就是懒得改变。”我哈哈笑着。

“后者吧,一种懒得改变的习惯。”

与丁凌聊天是一件让人无比开心的事。

本来今天我是要去市场部每周一次的聚会的,和其他部门的同事一起交流谈心。但去了几次,便发现这种每周一次的聚会实在无聊,平时工作互不认识的人有一句没一句的瞎聊,不过是在觥筹交错间打发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还是喜欢卡布奇诺,抹茶蛋糕。”

“我和你不一样,我是忙得没时间改变。”

“最近还和以前一样忙碌吗?”

“托你的福,减少了很多的工作量。”

丁凌白了我一眼,而我感受到的居然是这一瞬的友谊穿越回了大学那时的我们。

确实也是,自从学会了偷懒的工作方式,工作效率提高了不说,自由时间也越来越多了。最近的客户量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平时,我们市场部主要以推销基础产品为主,这几天我接到了一个和奢侈品合作的策划案,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销售渠道。

“客户量的拓展也是业绩提高的一大步呐。”

“看来你都知道我最近在干啥了。”

“过来人嘛,我曾经也有过那样的阶段。”

毕竟是500强的市场部经理,爬过的山比我趟过的河都多。我甚至敢肯定的是,正在谈的奢侈品合作客户,丁凌也认识,她之前的总结文档就有提过。而且这个人的方案风格居然和丁凌提到的一些数据细节不谋而合。

“嗯,是有一个奢侈品牌子在合作,李瑞生你可认识?”

“我们上个季度有过合作,不过这个季度换合作品牌了,就顺便推荐给你们了。”

“就知道,无缘无故怎么会来了一个高端品牌,谢谢你诶~”

“哈哈哈,这个可是能大大提高销售量的。”

“好咧,我下次该请你吃饭了。”

“呦,你还是用多余的时间好好巩固客户基础吧。”

切,换我白了丁凌一眼。老实说,有丁凌在,我还瞎巩固什么客户基础,这些天从她身上学到的,除了如何快捷的工作以外,更让我明白了一个职场人,应该多花费时间在有效的社交上,它会在你下班后的几个小时内快速的提高你的工作质量。

可以预见的是,在丁凌的影响上,我成了办公室里的“懒人”。看起来懒洋洋的工作,休息时间比工作时间还多,其实每一项都快速的完成好了。平时也懒得泡在办公室的八卦论坛里,懒得理,懒得说,其实是构建了自己的有效社交。我懒,可是懒得有理由呐!

                                                                                三


”你们的品牌合作方案还没给到我呢!”

微信对话框里弹出来李瑞生的消息。这是他第三次催我了,一周催了三次也是够了。难道不用多斟酌多修改的吗,真是的!

“初稿好了,我们这边还是需要再斟酌的。”我没有好气的回了句,觉得就算是奢侈品也不用如此苛刻吧。

“好的,辛苦了,直接发过来就好了,初稿过后,其他的我们都可以一起斟酌的。”

什么?一起斟酌,那还不是你想着你方如何占甜头,我们公司的利益可要受损很多了啊,这人可不厚道呐,我感叹道。

我放下工作打算来一杯美式冰咖啡。

茶水间在市场部的尽头,二十几米的走廊此刻显得空旷寂寥。耳边袭来的是同事们敲打键盘的声音,还有此起彼伏约谈客户的电话铃声。

整个办公室仿佛都陷入了一股忙碌的漩涡中。

听说这次来实习的市场部员工有十几个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大都没有经验,需要老员工的指点。

有好几次,我的座位上也堆过实习生的实习文件,我会在休息的间隙给予批注。

这些实习生,大部分会留下来。我始终觉得,能够点拔他们也是对我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的一种帮助。

对于一名管理者来说,最好的偷懒莫过于有几个得力助手。

“和李瑞生谈得怎么样呢,达令。”刚坐下来就收到了丁凌的消息,这个追命夺魂女,我心里暗笑着。

“还好啊,就是别老催我初稿了,毕竟公司这边的利益也要斟酌呐。”我喝下一口冰凉清爽的黑咖啡。

“其实你不必太介意,我们和李瑞生的合作也是先把初稿发过去一起斟酌的,他这人比较靠谱,不会把双方利益拉太低的。”

“原来如此,真该早点问你的。么么哒。”

初稿出来后,李瑞生根据我的方案提出了几点数据修改,在以我方利益为主的商品销售方案里,作了相应的批注,公道又专业。

“一起吃个饭吗?我们确定一下第二稿,面谈可能更方便些。”

“好的。”

确立这个方案的这一个月里,每周我都会花一天晚上的时间和李瑞生讨论方案。车水马龙的街头,我们一起漫步在喧闹的街头,一起举着酒杯谈天说地。

李瑞生倒是个幽默有涵养的人,这让我们的工作聊天增加了很多的乐趣。

“他真的是一个很不吃错的合作伙伴。”我对丁凌说。

“我们每年秋季都有合作,确实靠谱咧。”

“哈哈哈哈,今天我们确定了最终方案,总监很满意喏。”

“哼,明天请我吃饭。”

“后天吧,明天约了李瑞生,先要好好感谢他的。”

“什么?!!你们什么时候勾搭一起了!”

“谈着工作才发现他生活中也很不错,为什么不试一试呢?毕竟也是一个大龄青年了,哈哈哈哈”

“哇哈,你这个重色轻友的家伙~。”

这个该是我“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一点了吧,丁凌万万没想到我懒到连发展恋爱关系也从客户关系中择取了。

我倒觉得这是有科学道理的,一个能忘记互相公司的利益关系而和你成为朋友的人,这样的人,既能干好活,又能妥善处理人际关系,难道不适合放入自己的感情行列吗?

工作两年,我获得的最高效的工作方式,就是学会偷懒。一个懂得偷懒的人,往往善于总结,善于变通,避免了无用的忙碌,无效的社交。

终此一生,我们不过想成为一个懒人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首先图片的宽度是一样的 2.将图片根据此宽度,进行等比例压缩,让图片不变形 3.下一行图片的放到上一行图片的最...
    一代骄马阅读 151评论 0 0
  • 这是摘自百度百科: 视差滚动(Parallax Scrolling)是指让多层背景以不同的速度移动,形成立体的运动...
    柯琦阅读 614评论 2 5
  • 文/梵高的火柴 未名湖里的德国黑啤 喝醉了无脚小镇的老太婆 眼前泛着支离破碎的白光 我就是喜欢荒芜的地方 大漠孤烟...
    梵高的火柴阅读 149评论 0 2
  • 题目大概 Given an array S of n integers, find three integers ...
    l_b_n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