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后,你还是娶了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恐怕是我在小镇看到的最热闹的婚礼了。

足足贯穿了整个小镇的车队,清一色的黑色奥迪,头车是辆奔驰,车头扎着艳俗的花。

在大城市,这算不上什么,可在这方圆两百公里的小镇,也算得上是风光无限。

我站在人群之中看热闹,远远看着新郎一路把新娘抱上了奔驰车,清俊的脸上写着笑意。

新郎还是那年河边,清俊的白衣少年。新娘,却不是那个如月光般皎洁的女孩子了。

我这个“丘比特”,也不再是当年的小丫头片子。

01

十年之前我只有十三岁,青涩敏感而又自以为是的年龄。

像许许多多同龄人一样,我在那一年进入了叛逆期。时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一句:我偏不。

那时候我对父母的管教十分不满,他们对我也越来越没有耐心,一言不合就是一顿胖揍。

菲菲姑姑就是那年到我家来的,她那时十七岁,娉娉袅袅,凹凸有致,比我不知道要好看多少倍。

她已经学会了化妆,那些五光十色的瓶瓶罐罐对我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可惜我并不清楚每一种的用途。趁着有一天家里没人,我偷偷翻出她的化妆包,学着她的样子把一瓶红红的东西涂在了嘴唇上。

那东西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干了之后在我的嘴巴上形成一层光亮的漆皮,我一咧嘴的时候生生的疼。

我对着镜子一照,血红血红的嘴唇看上去甚是吓人。

菲菲姑姑回来的时候,我正手足无措地坐在镜子面前哭。她看着我嘴唇上鲜红的指甲油没有笑出来,想尽办法帮我处理掉,然后坐在我面前给我画了一个淡淡的妆。

那些东西轻轻描在脸上的感觉十分奇异,像是施了一个神奇的魔法,让我十三岁平淡青涩的脸变得生动俏皮起来。

那天我走在外面的时候,格外趾高气昂。

02

从那以后,我跟菲菲姑姑之间的关系变得格外亲密,我看着她就像是在看自己的偶像。

她也会偷偷帮我化妆,虽说只是女孩子家玩的小把戏,可是却招来了我妈妈的不满。她本身就对这个寄住在我家的远方姑姑心怀芥蒂,这下更担心她单纯的女儿被带坏。于是跟我爸商量,让菲菲姑姑搬到了厂区的宿舍去住。

这一举动让我跟我妈的关系更加水深火热,菲菲姑姑走后我好几天都没跟我妈说话,也拒绝吃她做的饭。

那时候的我倔强到了愚蠢的地步,竟然没想到绝食其实是对我自己的惩罚。

我饿着肚子从厂区宿舍门口经过的时候,菲菲姑姑正跟几个小姐妹说说笑笑地走出来,看来搬出我家反而让她更加轻松自在了。

她把我带到宿舍,看着我狼吞虎咽地把她买来的饭吃完,心疼地说,“别跟你妈妈闹别扭了,有妈的孩子多幸福啊。”

之后的很多年,我想起这件事都在怨恨自己的迟钝,竟然没想到她说起这句话的时候,会有多心酸。

我那天在她的宿舍一直待到晚上,看她的舍友一脸暧昧地笑着告诉她外面有人等她。

我至今还记得,菲菲姑姑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还带着一丁点不易察觉的得意。她不紧不慢地换了衣服,踩着月光去见那个等她的人。

而我也是在那一天,第一次看见程栋。

明晃晃的月光将他的衬衫照得雪白,他看起来就像我们经常去玩耍的那条小河一般,清澈温和,在月光下又散发着神秘的气息。

十三岁那一年,我明白了情窦初开的滋味,就是紧闭的心门之内原本黑漆漆一片,忽然之间被一片月光撞开,从此一片光明。

发现了菲菲姑姑的秘密让我又兴奋又痛苦,兴奋的是我的女神她找到了自己的王子,痛苦的是这王子恰好也是我喜欢的一款。

好在那时的我还不懂爱情具有自私这个属性,反正只要能跟女神和王子在一起,哪怕是帮他们放风我也愿意。

程栋爱屋及乌,对我也十分疼爱。

他给菲菲买零食、买小饰品总是带着我的一份。时间久了,我也会不客气地主动跟他要东西。他好像很有钱,不管我要一块钱一根的热狗冰棍还是两块钱一枚的发卡,总能毫不犹豫地满足我。这对于一个从来没有零花钱的孩子来说是个致命的诱惑。

从此以后,我的偶像变成了两个人。

而每天能跟偶像在一起玩的人,是多么幸福。

我从来没有见过像菲菲和程栋那么般配而又甜蜜的情侣,他们走在一起哪怕什么都不说,也是这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

后来我看了很多爱情文艺片,可却觉得没有哪一幕比他们在河边的月光下接吻来得更唯美。

菲菲歪着头,我只能看到月光下她一段长而白皙的脖子,程栋温柔地用一只手捧着她的脸,唇瓣轻轻落在菲菲嘴唇上。

那幅画面美得让我掉下眼泪来。

而之前妈妈在看电视遇到这种画面时,总是尴尬地赶紧换台,好像接吻是一件让人羞耻的事情。

哦不,这一点都不羞耻。

美好得让我终生难忘。

03

金庸先生在《书剑恩仇录》里说过一句很残忍的话:情深不寿。

好像美好的东西总是不能长久,正如书中的香香公主,最终香魂一缕无断绝,化为蝴蝶。

菲菲和程栋的事很快就被家里人知道了,程栋是工厂的太子爷,马上要去上大学。

菲菲却只是一个来工厂打工的乡下姑娘。

一个天上云,一个地上尘。

程栋的父亲程厂长知道了他俩的事大发雷霆,自己的儿子从小品学兼优是个好学生,清华北大的苗子,这个节骨眼上却谈起了恋爱,对象还是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姑娘。

程厂长一怒,首先遭殃的是菲菲,直接被辞退;我父母也跟着受了连累,父亲从车间主任变成副主任,母亲从只上白班变成了三班倒。

菲菲的父亲,我的叔公也被从乡下叫来,当着我们全家的面被程厂长一顿羞辱。

叔公原本只有四十出头,可是多年前老婆早逝,一个人含辛茹苦把菲菲带大,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十几岁。

看着叔公在程厂长面前佝偻着腰,亦步亦趋低三下四地讨好,承诺要好好教育菲菲,我心酸得不得了,站在一旁的菲菲姑姑更是已经哭成了泪人。

在他们眼里,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就是错的,有罪的。

程厂长走了之后,叔公让菲菲姑姑跪在地上,顺手拿起我家的扫把对着菲菲一阵抽打。

老实巴交的农民不善言辞,教育孩子就是一个打字,还好我爸妈及时拉住了愤怒的叔公,可菲菲姑姑也结结实实地挨了两扫把,脊背肿得老高。

可是我知道,对于那年也才十七岁的她来说,这并不是最难过的事情。她只不过想得到幸福而已,可老天偏不让她如愿。

菲菲姑姑后来跟着叔公回乡务农去了,十年前的小镇民风保守,将她的事情传得绘声绘色,格外难听。女孩子的名誉很重要,她继续待在这里可能一辈子都抬不起头来。

那年头通讯不是很方便,再加上叔公的刻意回避和我父母的讳莫如深,我跟菲菲姑姑也就断了联系。

但是我有时还会遇见程栋,他参加完高考的那天,跑到菲菲姑姑的宿舍外傻傻地等着,虽然明知道美丽的姑娘不可能再踩着月光而来,但他还是在那里等了一夜。

他也曾问过我菲菲姑姑的家在哪,可是我却说不清楚,回去向父母打听,被他们警惕地审问一番,却得不到答案。

我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程栋临去上大学的前一天又到厂区宿舍门口来,我偷偷尾随着他到了他经常跟菲菲约会的河边。

我躲在一棵树后面,看河流如故,月光如故,曾经在月光下与他接吻的姑娘却再也看不见了。

我听到男生低沉而压抑的哭声,看到月光下他脸上闪亮的溪流,难过得不能自已。

终于,他哭够了,对着躲在树后的我说,“出来吧,小丫头。”

那时候我们还没学会借酒浇愁,我只能默默坐在他身边,陪着他一起怀念那个我们共同喜欢着的人。

04

我没有想到,一年之后我再听到菲菲姑姑的消息时,我与她已经是天人永隔。

菲菲姑姑回村子之后一直郁郁寡欢,每天几乎都不怎么说话,生活只剩下吃饭睡觉和干活。

叔公虽然气她让自己丢了脸,可毕竟是亲生骨血,看着她这样也生出心疼来。但他生来不善表达,只能眼睁睁看着菲菲日渐消瘦。

有那么一种苦叫做彻夜难安、叫做随时随地都能流下眼泪,程栋至少还能到他们约会的地方去缅怀,身边还有我陪着他一起难过,可菲菲什么都没有。她不是没有想过要偷偷跑来找程栋,她也不怕因此而挨打,可她受不了父亲因为自己在别人面前卑微到尘埃里去。

她只能每晚仰望着月光,夜夜痛哭。在那段时间里,她时常感到身体的剧痛,她没当回事,也没跟叔公说起,反而为此缓解了心里的痛苦而感到欣慰。

叔公发现的时候已经晚了,癌症是一种遗传性很强的病,菲菲姑姑和她母亲一样,死于骨癌。

直到死,她都没有再见到程栋一面。

不,也许她见到了。

叔公老泪纵横地说,要是当初他不打菲菲就好了,也许就不会诱发她身体里的癌细胞。菲菲走得很辛苦,因为剧烈的疼痛,身体紧紧蜷成一个团,眼睛却一直看着窗外。

月光如水,她的少年踩着月光而来。她眼神迷离地对叔公说,“爸,你看,程栋来接我了,他说只要考上了大学,就会来接我的。”

我不知道菲菲姑姑看到的是天使还是程栋,那都不重要,反正至少在走的时候,她是安心而快乐的。

当我坐在洒满月光的河边,把这些事情讲给程栋听的时候,那个清俊的少年哭得撕心裂肺。

我对他说,“你不要再等了,菲菲回不来。”

后来工厂改制,程厂长自立门户,成了成功的民办企业家,经常在小镇的电视台看到他的身影。

那条曾经写满爱情的小河被挖掉,重新修建,像是整了容的女人,美丽精致,但是失去了原本自然的韵味。

厂区宿舍全都被拆掉,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这个小镇已经完全没有了原本的模样。

我似乎很少再想到菲菲姑姑,只是有一天去一个亲戚家做客的时候,看到他家的相册里有一张菲菲姑姑的照片。他家的小孩八九岁,呲着一颗豁牙笑着对我说,“看,这是个死鬼。”

我当时已经十五岁,开始学得乖巧懂事,不惹父母生气,可那天我却跳起来,狠狠地把那个熊孩子揍了一顿,然后坐在一旁哭得比他还要伤心。

原来我一直不肯为了她痛哭一次,是因为我觉得她其实一直没有真的离开。

可是一个孩子却这样的直接残忍地揭开了真相,让我所有的坚强淡定变得不堪一击。

我想起程栋当初的放声恸哭,对于那时的他来说,我就是眼前这个残忍而不懂事的孩子。

十年是个不长不短的过程,足够让一个满腔热血的少年长成一个成熟睿智的男人,也足够让他将刻骨铭心的那段初恋封存在心底最深处。

后来我离开小镇去上大学,回来偶尔能从我妈那里听到他的消息。这些年他每年都会去到菲菲姑姑坟前拜祭,也许他怀念的不仅是一个人,还有他年少时如月光般皎洁无瑕的初恋。

而我却更希望他能遗忘。

所以看着他微笑着抱起自己的新娘,我虽然心有遗憾,但也由衷为他感到高兴。希望从此以后,可有一个人与他共度晨昏,相互依偎。哪怕月光照在身上,也不会心生伤感。

我想菲菲姑姑她也会像我一样,愿月光永远守候他身旁,愿他不再忧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