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太令人神往了,可你能成为自由职业者吗?

有专家大胆预测:“未来10年以后,43%以上的职业自由职业。20年后,这一比例很可能上升到90%。”

自由职业者李佳琦短短三年就斥资1.2亿买了自己的豪宅,还剩下就是我们努力一辈子还是挣不到的钱,这让有些人跃跃欲试。

多数人都只看到了自由职业的风光,却忽视了自由背后的残酷,

可以成为自由职业者,但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自由职业者,就像生而是人,不一定人人可以做运动场上的冠军。

01

自由职业者最重要的是你的技能和价值

自由职业就是一个大江湖,不管是谁想要来混,首先得有自己独到的武功——一技之长。

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并且有能力转化成个人的优势,那你就可以成为自由职业者。

一个企业会倒闭,自身的技能不会消失。拥有一技之长,离开谁,你都能养活自己。

想要成为自由职业者,最重要的是你的价值,你有价值别人才会找你。

当别人认可你的价值后,你离自由职业就不远了。

价值来源于自己平常好好苦炼自己的技能。

另外,自由职业者还要看你的个人资源和本人素质及综合能力是否足够强大。

要成为一个好的自由职业者,在成为自由职业者之前,一定要使自己成为非常优秀的人,所以在离职之前,一定要拼命学习专业知识。

自由职业者就是一个人在战斗,就是一个人干五六个人的活,所以不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根本支撑不下来。

如果你认为自由职业者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不需要挤公交地铁、不需要看老板脸色。不想工作的时候可以刷一天手机,觉得累了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如果,你眼中的自由职业是这样的,那我不建议你做自由职业者,而且,你也不太可能成为自由职业者。

你别忘了,自由职业者是你自己给自己开公司,你是自己的老板,你的命运掌握在你手里。

选择自由职业者,如果你放纵自己,过度自由,你可能会把自己给毁了,选择自由职业者的目的是早日实现财务自由。

如果你能坚持苦逼加傻逼的拼命努力,让别人记住了你的名字了,在众人面前你有面了,别人需要你了,那你就成功了。

这时候,你的个人品牌也就打造出来了,收入来源多元化了,也拥有话语权了,你的时间基本自由决定。

自由职业者必须要有的基本能力:自律能力、自驱能力、学习能力,你都具备吗?

02

不是谁都能随随便便成为自由职业者

如果你没有“舍我其谁”的信心,没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没有“不到黄河不死心”的毅力,你做不了自由职业者。

很多人羡慕自由职业,羡慕的不是“职业”,而是“自由”。

有些人想自由职业,只是不想上班。

自由职业者他们不是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穿着睡衣就把活干了。

自由职业者并不是为所欲为。

自由职业者的“自由”,仅仅是时间安排上的自由。比如平常是9点上班,自由职业者可以随时工作。

但是工作的强度,一点都没有减少,甚至更大。

吃饭饥一顿饱一顿更是常态。

自由职业者不是996,而是711,而且全年无休。

正如芥川龙之介所言:“自由和山巅上的空气相似,对弱者都是吃不消的。”

没有硬技能不要轻易做自由职业,不要想着辞职了再学,你要考虑试错的成本。

没有超强的时间管理能力不要做自由职业,人都是有惰性的,摸着心问问能不能管住自己。

自由职业并不轻松,你所有的结果必须要自己承担。

毕竟,那些能一边玩一边把钱给挣了的人,终究只是少数。

03

自律是自由的前提

说句实话,一般的人在家都是没效率的。

如果不上班根本起不来床。

眼睛一睁上午过去了,眼睛一闭夜里过去了。

以为自己不上班可以获得完全自由,以为不上班照样可以挣钱。

其实自由职业者不仅是依靠自己的一项特殊技能,更是看一个人自律不自律。

自律是自由的前提,每天叫醒你的是你的梦想、目标和责任,如果梦想目标和责任这些虚幻的东西叫醒不了你,那你还真做不了自由职业者。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但至少我这么想,我认为养成自律的唯一方法,就是在自律中找到乐趣。

如果强逼自己,你一定要这样哦,你必须这么做哦,没过多久就会疯掉的,会产生强烈的反抗。

任何一件工作,如果你是被动的去工作,抵触情绪随之而来,最后的结果就是放弃。

所以,自律不是重要,而是非常非常重要。

自律比天赋还重要!是你人生最大的财富!

04

有内驱力的人有目标,没内驱力的人走到哪里算哪里

真正取得成功的人,靠的都是内驱力。

你可能会说,我也有内驱力啊。

我也想赚大钱,开豪车,住大房,对不起,那不是内驱力,那只是你的欲望和空想。

别把欲望和空想当内驱力。

内驱力是要有目标,有规划,有执行。

有内驱力的人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没有内驱力的人走到哪里算哪里。

内驱动很强的人,每天叫醒他的不是饥饿,而是梦想。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所以每天都很努力,不会把时间浪费在刷剧、玩游戏上面。

如果你一待在家里,就忍不住躺在床上玩手机,那还是别考虑这条路了。

自由职业意味着,再也没有人管你什么时候起床,再没有人管你什么时候工作,再没有人管你是否在玩乐了。

因此,你看到那些很厉害的人,都是自律到了极致。

没有强大的内部驱动,要做到自律非常难。

05

学习能力是21世纪最核心的竞争力

学习是你进步的阶梯,学习能力是你21世纪最核心的竞争力。

学习能力并非是你学到了什么东西,而是你学习到了学习的方法与技巧。

学习到方法与技巧,你就能比别人更聪明的学习;

学习到方法与技巧,你就能把学到的知识变成自己的专业知识,并将它转化为自身能力的本事;

学习到如何执行的方法与技巧,就形成执行能力。

学习能力是所有能力的基础。

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会学",所以,只有懂得"会学",才能实现"学会",才能不断提高学习能力。

评价学习能力的指标一般有六个:学习专注力、学习成就感、自信心、思维灵活度、独立性和反思力。

学习能力要求的是你在正式学习或非正式学习环境下,自我求知、做事、发展的能力。

学习能力要求的是你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去独立地获取信息,加工和利用信息,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查理芒格说的好:“光有知识你走不远,学习能力才是根基。”

也就是说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知道怎么学习,然后付诸于行动,才能让自己走的更远。

总之,想成为自由职业者,并非你所想的那样轻松。

另外,还要对所做的事情拥有强烈的兴趣和极度的勤奋。

强烈的兴趣,才会让你变得出色;

极度的勤奋,才会让你变得优秀。

结语

人生最高境界就是自由。

有人说:不自由,勿宁死。

我追求的自由是康德笔下的那种自由:真正的自由,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想不干什么就能不干什么。

我们可以自由选择职业,也想成为自由职业者,自由太令人神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由是有约束的自由。选择站队的时候,要么左边,要么右边,没有所谓的中立;中立本身也是有偏向性的,要么偏左,要么偏右...
    Y_56dc阅读 207评论 0 0
  • 助人思维 没有梦想的人我们不要打扰他。 借口太多的人我们不要打扰他。 没有主见的人我们不要打扰他。 马云说:“改变...
    凌雅米乐思Lisa章阅读 92评论 0 0
  • 家具厂订购500根方木,每根方木横截面的面积是2.4平方分米,长是3米。 这些木料一共是多少方? 一个长、宽、高分...
    飞雪骄阳_d768阅读 880评论 0 0
  • UI图标课结束后,界面课让我心灰意冷,因为做的东西实在丑爆了。 借鉴了好多图,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风格,不确定要做什...
    拾柒正传阅读 1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