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的幸福生活到底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初二拜年回家的途中跟母亲聊天,母亲又提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个话题。临睡前,我在朋友圈发了喜欢的一段文字“一个人,一辈子最重要的事,其实就是选对身边的人——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细雨来了,我在伞下等你。流水冻了,我在河畔等你。生命累了,我在天堂等你。我们老了,我在来生等你。”去结束今天的幸福话题。今天 一早醒来,数条点赞和感悟。我开始反思“我们要的幸福生活到底是什么?”。

       过世的S奶奶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女神级人物,九十几岁的她每一次出门,都是认真地梳妆打扮一番。如果她今天还在的话,应该有一百一十八岁啦。她从小含着金汤匙长大,是大家族里唯一的闺女,集万般宠爱于一身,各种隆重的大场面她都经历过,最最令我惊叹的是她是大上海明国年代出生的为数屈指可数的大脚奶奶。我至今还记得S奶奶说起她用剪刀剪开裹脚布的经历的满脸欢乐表情。那个年代的S奶奶跟爷爷的婚姻,完全遵从门当户对和媒妁之约。简单的结合,简单的幸福。爷爷供职洋行,S奶奶在家养娃。七个子女的大家庭的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简单的幸福却随着国名党撤离大陆的事件消失得毫无踪影。洋行里的银票瞬间变成了废纸,爷爷经不住突然间的破产打击病倒了,家里的日子越过越拮据,S奶奶不得不走出家门,走进家附近的纺织厂,运用自己唯一的踩缝纫机的技能当了一名纺织女工,支撑起整个家庭。从家里的大小姐,到纺织女工的跨度,没有足够的勇气和坚强是无法承受得起的。爷爷病倒后的日子,S奶奶从来没有在孩子们面前流过泪,留给孩子们的从来都是笑脸。从S奶奶开始工作开始,S奶奶就不再用别人的一分钱了。所有孩子们或亲戚们寄给S奶奶的生活费或零用钱,S奶奶都按照姓名对号入座的存起来,等到对方遇到喜事的时候包个大红包去贺喜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去雪中送碳。刚刚回到上海的时候,我跟S奶奶一起生活。S奶奶最爱看我穿新衣,每年S奶奶都有特别的置装专属红包给我。有时候我会问S奶奶,由奢入俭的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S奶奶总是笑笑说人啊要学会靠自己,靠自己过好每一个当下和未来才重要。S奶奶此生最感谢共产党,时时刻刻都念着党的好。她说在她家境最困难的时候是共产党给了她一份工作,她工作了五年,共产党却养了她五十年。S奶奶从来不参与子女家人的任何家务事,她信奉儿孙自有儿孙福,她顾好自己就是对儿孙最好的支持。我想S奶奶的幸福生活就是她从没有停止过去体验和感恩。今天的我们还有谁能拥有S奶奶这样的生活态度和胸怀。

       X姐姐其实是我的表嫂,由于家族辈分的缘故年纪其实跟我父母相仿。不知为什么我超级钟爱姐姐这个称呼,记忆中跟我同辈的比我年长的我都称乎其为姐姐。X姐姐从嫁给我表哥开始,就开启了她对表哥家庭的奉献旅程。家里老的少的无论谁住院,她永远是头号陪夜选手。还记得以前大姑妈住院的时候,医院的医生护士和病人都把她当成姑妈的亲女儿,后来知道是媳妇的时候无人不竖大拇指。X姐姐的贤惠能干是家族里出了名的,我羡慕嫉妒,但却没有勇气成为这样的贤妻良母。去年表哥突然脑梗中风,X姐姐又升级做了奶奶,家里老外婆的眼睛又看不见了,连续数月24小时的连轴转让我今年去拜年的时候看到的是她的满脸疲惫和清瘦。劝说姐姐赶紧找个阿姨帮忙协助,X姐姐却说阿姨搞不定的,家里老的、大的、中的、小的都需要管,没有阿姨可以胜任,还说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看着阿姨干不满意,还不如自己干快。但是姐姐,这是你要的幸福生活吗?也许阿姨解决不了实质性的问题,但想想办法总好过维持现状吧。为了家人,你已经完全没了自我,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劳累忙碌,对你一个六十几岁的人而言身体哪里能承受得起?越是忙碌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越需要停下来想想,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可以省去一些事情,是不是我们可以跟家人商量一下,每个人都分担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是把一个能干的人累坏。家庭成员之间最重要的不就是相互支撑嘛。相互支撑的过程中来回流动的爱的暖流不正是我们要的幸福吗?

       J姐姐是我在台湾工作生活时认识的,同样年长我很多,遇到她的时候,她的二十岁的孩子刚刚过世不久,J姐姐情绪超级敏感,身边的朋友家人都担心她有被害妄想症。J姐姐出生在台湾国名党军官的家庭中,排行老二的乖乖女,从小到大都是学霸级人物。她的不幸从一段父母指定的婚姻开启。她的老公有家暴和遗传病史是她结婚以后才发现的状况,但因为自己已经怀孕,为了孩子有个完整的家庭,J姐姐独自承受着一切。到孩子六七岁的时候,J姐姐的老公家族遗传病发作去世了,J姐姐被婆家赶出了门,开始了单亲妈妈的艰苦岁月。为了减少对孩子的影响,J姐姐数次搬家犹如孟母三迁给孩子转学读书,艰苦的日子终于苦尽甘来,J姐姐的孩子二十岁了,还有两年就大学毕业了。可是J姐姐却越来越忧心忡忡起来,孩子越来越像她去世的老公,她担心孩子继承了他老公家的遗传病。不幸的事情总是接二连三,J姐姐的孩子在一次非常小的手术医疗事故中由于护士的失职而不幸去世。按常理,J姐姐应该要求起诉医院,可是J姐姐却选择了原谅医院和那个失职的护士。一次旅行的途中我问J姐姐她这么做的原因和意图。J姐姐告诉我说,“我失去心爱的儿子已经是莫大的不幸了,不能再让更多的家庭遭遇不幸。”听到此言,我的眼睛湿润了,内心的感动无以言表。J姐姐不但没有起诉医院,还把儿子去世的近六百万人民币的死亡保险金捐献给了台湾的慈善事业,用她的话说儿子长到成人还没来得及为社会作出贡献就离开了,就让他的保险金帮他去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的人吧。现在的J姐姐为台湾教会做义工,教教小朋友英文,自己学学摄影和绘画,全球各地的旅游采风,把自己独自一人的日子过得无比精彩,脸上写满了幸福的状态。当我们的心中满是爱的时候,人也变得无比美丽。

      Shan女神是我的中学同学,每时每刻她都把自己的日子过得像清透欲滴的水彩画,简单、明朗、多彩和丰富。从小她就是年级里的万人迷,长得好,声音美,学习赞,性格好......完美在她的身上被演绎的淋漓尽致。她一路名校,后来进入时尚界称为大牌杂志的主编总监级人物,在她职业巅峰的时候,她选择了回家当全职太太相夫教子的日子。除了陪伴孩子家人,她学习舞蹈,钢琴,运动旅游......一切都被她安排的有条不紊,满是幸福的样子。在她的朋友圈里出镜最多的是他们一家三口,看着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美图都是万般享受。这也是一种幸福,一种很多人羡慕嫉妒想要去追求的幸福。

       常听老人家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们要找寻的幸福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去台湾工作生活之前,我眼中的幸福生活就是财务自由,可以去做任何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花了三年时间重新找到自己之后,我眼中的幸福生活是健康快乐地跟家人在一起。去台湾之前,爸妈的唠叨有时候真心让我觉得心烦;独自在台湾生活看到人间百态,才意识到自己生活在一个多么有爱的家庭里。幸福是一种感受,没有比较,细微的感受是很难被察觉的,尤其是你习以为常的家人的爱。现在的我,享受爸妈的每一个唠叨,他们说什么,我的回答都是好的,我渐渐发现得到回应的他们慢慢开始不再唠叨。他们也开始关注各种新鲜事物,结交新的朋友,专注地养生锻炼身体,开启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生活。从小到大,我们被很多人关注关心,可是却从来没有人问过我们“你过得幸福吗?”,我们过着别人希望我们过的日子,却完全忽略了自己内心深处真正想要的幸福生活的样子。

       我们有多久没有好好地让自己安静下来,认认真真地回味一下自己上一次感受幸福的感觉是什么时候?幸福生活就在你我的手边,只是我们从来没有把我们的注意力放在上面。当你吃着家人帮你准备的现成饭的时候,你有没有尝出幸福的味道?你有没有感受到家人通过食物传递给你的浓浓的爱?

      大家都说三十岁以前的长相是爸妈给的,三十岁以后的长相都是自己造成的。按照这个逻辑,如果我们越幸福,我们自然会越美丽。今天是农历新年的初三,让我们好好问问自己我们要的幸福生活到底是什么?我们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去迎接年里的种种幸福生活?当我们准备好了迎接幸福的最好的自己,幸福生活还会远吗。

       祝愿所有的小伙伴们在旧历新年里幸福满满地启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