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腰带(第一章童年时光)

  三十四年前的一个午后,碧空如洗,烈日当空,阳光下,绿油油的稻田里的白底碎花小衬衫格外显眼,定睛一看腰间还扎着红绳子,那时候能有个红色腰带是多么时髦的一件事,人家杨白劳不是拼命赚钱给喜儿买红绳编辫子嘛,只不过这位时髦大姐把红头绳变成了红腰带,更加霸气。红腰带仿佛知道自己与众不同,紧紧贴在大姐圆滚滚的肚皮上,那里面是我,这位大姐是我母亲,一个就算下地干活都要系着红腰带的时髦女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母亲——时髦女郎,不知从哪里听到,多运动,生产会快点。她本想去喂喂猪,撵撵鸡鸭鹅,遛遛狗,逗逗猫什么的,可是隔壁村有个女人因为遛猫逗狗,痛失胎儿,所以咱家的凡是长毛的生物,全部被隔离,害得我爸连夜剃光了胡子,顶着大秃瓢,在天地间吸收日月精华。那不能溜猫逗狗了,怎么办?她扛起锄头,去野外做有氧运动了。经过几天运动,我终于迫不及待地出来见世面了,我爸说生我那天晚上,青蛙鬼喊了一夜,耳濡目染的我,出来时便也带着浓浓的青蛙口音,我妈闻声道:我儿定是大人物,与众不同。就这样,我成为我妈眼里的骄傲。我妈走街串巷都带着我,逢人便让我展示绝技,于是乎街坊邻居都知道我打娘胎出来就带着绝活,纷纷赞赏母亲会生,得了好儿子,母亲总是会昂起头,用手理一理腰间那骄傲的红丝带,微笑回礼。此后,母亲对我宝贝的很,下地干活,怕我乱跑,或者被仰慕我的男男女女拐走,便用她那红腰带把我拴在树上,而我也乖巧地蹲在地上帮助蚂蚁搬家,田间时不时传来:顺儿,几只蚂蚁进洞啦~妈,已经第三只了……顺儿,现在几只进洞了呢?~妈,第三只了……顺儿,怎么还是第三只呢?~妈,我不知道三后面是几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在与母亲的一问一答中,我长大了。七岁这一年,我哼着我爱上学校,天天不迟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小学生,我喜欢红色,从小我就觉得妈妈的腰带那抹红色很时髦,现在我把红色围在了脖子上,从不舍得摘下来,此刻我能理解我妈为什么钟爱红腰带了,戴上红色,我觉得很高尚,因为这红色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听门口二大爷家姐姐说的)。之后我知道了那东西叫红领巾。每天早晨,家后绿茵小道上总是会出现欢快的红领巾,跟着我一蹦一跳地四处飞舞。踏入校门,我既兴奋又苦恼,因为是街坊邻居津津乐道的名人,所以经常被粉丝围追堵截,莫名被骚扰,以至于无法安心上课,我不得不离开小学五年级的课堂,不得不摘下脖子上那让我骄傲的红色,为此我大哭一场,之后整个人都蔫了。

  我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记得我妈问了我一句:顺儿,你告诉妈,三后面是几?我斩钉截铁地回答:四~我妈长吁一口气:还有的救,学校不去就算了,妈来教你~让我高兴的是,红领巾依然飘荡在我胸口,周一早晨,迎着太阳,在门口的土堆上,一只狗,一只猫,一个红腰带,一条红领巾,伴着爸爸粗犷的义勇军进行曲,庄严看着五星红旗缓缓升入空中,年复一年……我妈不厌其烦教着我数蚂蚁,土堆上到处可以看见碗口大的洞,那里是我妈的教具,当我回首时,我发现了妈妈鬓角的白发,我一刻也不敢懈怠,当然我也用硕果累累回报了我的母亲,我学会了写我的名字,我终于数到了第9999只蚂蚁了……我想我要去闯荡社会,孝敬我的妈妈。

  在我18岁那年,我爸把上面印着我的名字和头像的小卡片交给我,语重心长地说:顺儿,出门在外要听话,人家叫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要问为什么,做好事情就行了~他不知道,他这句话的分量很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6日,我的一天之修车〔误〕在修车时看书。 今天,我们在大约1点半多的时候吃完了午饭,还吃完午饭没有休息多久,我...
    Sernedipity阅读 270评论 0 0
  • 作为一个人民教师,为了让学生成绩更好,素质更高,总是一门心里投入到学生中去,不管是课间还是中午午休或者是傍晚甚至是...
    稻香季阅读 713评论 0 0
  • 主持人: 温枫枫 排麦大臣:温枫枫 记录大臣: 邢衍青 参加人员:温枫枫 李君芳 吴坤英 姜燕 邢衍青 时间:早上...
    青亦青阅读 297评论 0 0
  • 新鲜书简单报 先上主角 左手韩的老马 国漫作家中比较励志的就是他了,追星也最是揪心,星爷的认可估计他可以好好走下去...
    马甲_季姬击鸡急阅读 30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