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1个小时完成你3个小时完成的事,只因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和一朋友聊天,谈到日常工作的时候,他羡慕的给我说:你看你辞职了,这一下干啥都有时间了。然后就开始抱怨自己想干这想干那,但总是没时间。

我告诉他:你本来有的是时间,只是你不会利用而已。

我们本来有的是时间,但总是让它像沙漏里的沙子一样迅速流逝,让时间白白从指尖溜走是一种可悲的浪费。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没有人能变成你,没人能告诉你该如何利用你自己的时间。时间是你自己的,生活也是你自己的,由你塑造,由你完成。

别人只能告诉你一些曾对他人有所助益的方法。这些建议也许能够激发你的思考,帮你找到合适的方法,帮你找到你真正想做的事情。

1.规划时间

任何一个忙碌的人都会认识到规划时间的重要性。在不做计划的情况下,一个人很难最有效地利用时间。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规划时间的方法,我这里只是提供我使用的方法,供你参考。

每周的星期天,我会简要写出下一个星期要做的任务清单,一周写一次。之后,每天晚上列出第二天的任务清单,计划好可执行可完成的合理任务量。

每日任务清单中的待办事项我会保持在5—10个,计划一旦写好,尽量不往里面再增加事项,除非事情突发又不得不做。

这个是比较简单的一种规划时间的方法,我们也可以结合一些手机APP来进行,比如印象笔记,让你可以从纸笔中解放出来,随时可以查看自己的任务清单,并记录零散信息。

2.保持内心平静

这一点非常重要,有效利用时间的一个秘诀也在于此。

我认识很多人,如果没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他们什么也做不了。这正是因为他们没有学会保持内在平静,在纷扰的环境中难以保持平静,单是抵抗嘈杂就浪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

要么学会在这个环境中内心平静,做自己想做的事,要么只能什么也不做。

有一个训练的方法:每天你选择比较嘈杂的半个小时,把自己调整到舒适的坐姿(如果条件允许,躺着也可以),闭上眼睛,无论外界发生什么都不睁开眼睛。

或许刚开始你很难适应,没关系,坚持下去,要不了多久(我用了12天),你的自制力和不受环境影响的能力会有很大的提高。

无论外部环境多么嘈杂,都能保持这种内在平静,这是一种内心的力量。它可以大大减少精神上的损耗。

行程忙碌的人更是要学会这个技巧,只有这样,才能最好的利用时间而不被琐碎杂事烦扰,不再内心烦躁或失去思考,也不必烦心的与噪声和干扰斗争并愤恨于心。

3.专注

比起分心的三十分钟,专心致志的十五分钟能让你更快速的完成任何事情。

一心多用就像不断的拔苗助长。每一次微不足道的注意力转移都会消耗能量,你再要把注意力转移回来,形成专注,就会浪费更多的时间。次次累积的结果就是让你浪费大量的时间,悔之晚矣。

我一直使用的方法是番茄工作法。设置一个25分钟的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内,集中注意力,并尽可能勤奋工作。时间一到,可以给自己一个小小的、有趣的奖励,比如玩玩游戏,刷刷微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要的是25分钟这个过程,而不是事情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刚才的内心平静就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让我们能有效排除外界干扰,更好的专注。

当然你也可以设置为20分钟,但不能再少了,不然就失去了效用。

每一天的事项就在一个接着一个的“25分钟”完成,中间的间隔由你任务的多少来决定,可以是5—10分钟,也可以是10—20分钟。

有一个方法配合使用效果更佳:关闭你所有电子产品的提示音,尤其是手机。

4.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充足的精力

不得不说,确实有人很“享受”糟糕的身体,但毕竟是少数。不过很多人依然忽视了保持卫生、健康饮食、定期体检这些简单的原则,遵循这些原则,可以使你精力充沛,更好地享受生活。

一天忙碌的生活下来,难免让人浑身疲惫。我有两种消除疲劳的方法:一是在生活中做些改变,二是好好休息。

旅行带来的改变是比较大的,在你完成一阶段的年度计划后,不妨去各个国家、各个地方欣赏一下那里的风土人情,这段时间你只需要感受你的旅行,其他什么都可以放下。

至于休息,我一有机会就会休息,哪怕是工作间隙打个五分钟的盹。一个人只要有自我放松的能力,无论有多忙,都能随时休息。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相同的,人与人的差距就在利用时间上逐渐拉开。我们有效利用时间,做些有价值的事情,这才是拥有智慧的开始。


你还有哪些有效利用时间的方法,可以在下面评论回复,我们一起学习借鉴,共同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