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后的女人该怎样重新开始生活

1
一个前同事突然发微信找我,聊到最后她爆出其实不是她要找我,而是之前的部门领导现在跳槽去一家更大的单位,她想带一些自己信的过的工作严谨的人过去,所以想到了几年前离职的我。

我婉拒了同事,因为离职后我就去了另外的城市结婚,生子,已经有几年没有出门工作了,实在是有负重望。

想起刚刚进当时的单位工作,有一次因为领导安排代班的车间巡检同事疏忽,导致某个生产环节没有得到有效的监控,车间员工生产之前也没有仔细的核对样本,产品生产出来和客户预定的样本有偏差,客户要求全部退货,她和同事都被扣掉了半年的奖金。

在一般正常的单位,技术部门是很权威的部门,掌握着一件产品的合格与否,从原材料到生产加工到最后的成品出厂,每一步都有叫停的权力。

但就是这样这些不合格的产品还是出现在客户的面前,因为出货时,技术部门说有问题,车间主任却说可以发。这样的类似的情况很多,技术质量部门因为有一个人软弱的领导,经常被其他生产出部门判定我们的检测没有存在的意义。

一个女人打拼职场确实不易,但是她随身携带的软弱其实就是她灵魂深处极度不自信的表现,一个人在工作上的样子,往往透露着她生活中真实的存在形式。

2

直到有一次加班,剩下我和她两个人,她欣然约我去吃晚饭。坐在一个格调安静的中餐馆里,我才知道她离过婚,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

她二十几岁时嫁给前夫,很快生了孩子,她在母亲的帮助下在郊区开了一间卖杂货的小店,生活一切都很顺利,她也以为幸福在一步步走进她。

但是有一天她去上货回来的时候发现小店被人砸了,门窗粉碎,店内更是一片狼藉,她看见自己的老公喝醉了睡在凌乱的屋内,第一反应想是不是他喝醉了得罪了什么人,才被人家把店给砸了。

事实店是她老公砸的,并且后来又砸了很多次,他不知什么时候染上了赌,每次管她要钱不给就会砸东西。忍无可忍她提出了离婚,没想到却被扇了两个巴掌。

后来趁前夫不在家,她一个人抱着孩子跑了十几里的夜路到城里的娘家。

起诉离婚的过程很艰难,每次开庭后男人都会在她回家的路上堵着她,威逼利诱让她放弃离婚,回去和他过日子。领导怕极了,再开庭后她都是绕很远的路回家。

后来总算法院怕了离婚,她也从此对生活再没过多的期望,除了想养大孩子。

婚姻的不幸给她的打击很大,离婚后一个人的生活也让她压力重重,她想过轻生,可是放不下孩子。

于是她对生活是应付的态度,应付着日出到日落,应付着每一个孤独黑暗的深夜,她怕被人指点不敢在同事面前坚持自己的工作原则,不敢在生活中接受他人的追求,她也恐惧再次走进婚姻,也恐惧受到太人的指点非议。

3

离婚后的女人都会经历怎样的心理路程呢?

有调查显示离婚的女人大多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孤独迷茫型。

这类女人常常把原来的婚姻看得十分重要,接受不了离婚后一个人生活的事实,常常回想过去两个人在一起的甜蜜时光,对生活不抱任何希望,认为离开了他人,自己就无法继续生活,整日活在孤独和苦恼之中。

2怨恨报复型。

还有一类女人,把离婚的错误全部归咎与对方,或许某些婚姻的解体确实是对方的原因,婚前昏后变脸变的严重,不懂得体贴,或者是出轨背叛等,离婚后女人会把对对方的不满,和憎恨挂在嘴边,记在心理。

微博看见一条评论,大意是说,离婚后看见前夫过的不好自己多么多么高兴。甚至有的还为了让前夫生活不好而四处散播谣言的。

3恐惧生活型

我的前领导就属于这个类型,这个类型的女人大都被之前的生活伤的很深,对接来的感情生活不报太多的希望,因为害怕重蹈覆。又因为自己带着离婚的标签,所以处处谨小慎微,就怕谁会在背后指着她的脊梁骨说,她这样还不是因为离了婚,她有什么资格和那个部门优秀的某某谈恋爱啊,她离过婚还带着孩子......

4潇洒无所畏惧型

这类女人并没有把婚姻看的很重,相反他们知道自己对生活的追求,明白是自己的别人抢不走,不是自己留也不留不住,所以即便是被离婚了,遭遇背叛了,依然可以很快的站起来好好生活。

心理学上说大部分离婚后的女人要依此经历否认期、封闭期、抑郁期。从离婚后怕被人议论到逃避离婚的事实,从无法接受婚姻变故带来的挫折到萎靡不振对生活失去信心。很多人婚变后陷在上述的前三种困惑中,好像在用自己真实的生活来和自己讲道理,看吧,离了婚的日子真不好过。

4
《我的前半生》里凌玲以办公室小三的身份上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陈太太。抛开她和陈俊生的办公室恋情不说,凌玲是一个三十几岁的中年女人,离婚带着孩子。

但是她并没有因此就自卑认为自己配不上比自己级别高很多的陈俊生,同样她也没有在离婚后放弃对生活的追求,她依然努力的工作,认真的做好信息部的每一份调查数据,她也同样的教育佳清,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要自己去努力。

凌玲的确有心机,但她也是因为想努力的和爱人在一起,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那么如果一不小心婚姻被调转方向,不得不选择跳下船的女人要怎样的从新开始新的生活?

我觉得第一点就是不要去自暴自弃放弃生活,生活有千万种选择,这条路走不通可以退回来重走,这个人不能陪伴许久,还会遇见更合适的人。而且不要在离婚后给自己的种上怨恨的恶果,恨一个人,怒对一件事,伤人一百自损八十,得不偿失。

婚姻始于对彼此的爱慕,是好聚,分开,是也是彼此觉得不适合继续,应该好散。如果有孩子对孩子来说你们虽然不在一起了,但是你们仍然是他的爸爸妈妈,爱情没了,亲情不能断。

第二点,标签身份也只是一个标签而已,何况离婚在新时代已经十分的普遍,这在某种方面说明,离婚是人类生活质量得以提高的一种表现。

柯云路的长篇小说《衰与荣》写的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一个知识分子,为了和毫无感情的妻子离婚,走投无路下选择了自杀。这是那个时代的悲剧。所以柯云路说,以这样的眼光看,离婚率高未尝不是一种社会的进步。

生活像是印刷一卷铝箔商标,常常需要在正式的印刷之前走一遍压花程序,被压花过后的铝箔做出来的成品再经过几遍的凹印和套印,最后裁切打磨成品,而最后的成品价值要远远的高于之前那卷铝箔。我想,这就是老天让我们经历一切的意义。

第三点,说回我那个领导的故事,我离职后不久她也辞职去了南方。从本质工作的基础员工做起,学习积累上市公司的工作理念和工作要求,几年之后转战东北,进了一家同行业的大公司,这回做了一个人十分有气场的技术主管。

有句话说,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走,只有自己是自己最可靠的靠山。离婚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从此开始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学会用知识和能力充实自己,就像亦舒的那句话,没有很多爱,那么有很多钱也是会带来安全感的。

离婚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另一种生活的重新开始,如果你的婚姻真的走到要分开的地步,那么我希望你在脱离这段生活后能够迅速的找到自己,并且坚强的站起来用笑容面对每一个雨露芬芳的清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