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时间管理一年半我所踩过的坑!(防掉坑手册)

为什么想到写这个?

      不知不觉,断断续续的践行时间管理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了,眼看又到了12月了,突然发现年初定下的目标有一大半都还是个未知数,感觉自己似乎到了一个止步不前的阶段。

      既然想到了,就不如把它写出来,一是不能光抬头赶路,也要低头看路,学习反思,整理输出,也是一种进步;二是如能帮助广大践行者能及早发现大坑,防止掉坑,也是我一份功德。

    当然践行这么久虽然磕磕绊绊,但多少还算是有进步的,所以说掉坑经历之前,先说说践行比较好的吧。

    最大的改变:变得容易坚持。

        我是那种很容易三日鲜的人,新鲜感过去了很难坚持下来,但是通过学习与践行,我发现做一件事情变得容易坚持了。比如写反思日记,我从没想过能坚持写完100天,并且一天都没落下;比如学习时间管理,除了学生时代,我也从没学习坚持过一年多之久;再比如为孩子准备早餐和夜点心,我也坚持了3个多月了。

    早睡早起

        早睡我一直做得还是不错的,一般不会超过11点睡觉,但是曾经作为起床困难户的我,没想到现在也成了一位早起者,基本做到10点睡,5点半起(春夏5点起),不管假期还是周末,我都会在6点前起床,朋友们都很难想象曾经能被他们称为睡神的我,居然能够这么早起床!带给我的动力是什么呢?就是早起这段安静时光是属于我自己的,没有人会打扰我!!!身为人母的都会体会到,作为一个二宝妈妈,一个人的安静时光有多难得!之前早起一直坚持运动打卡,形体和皮肤都有所改善。现在改为为家人做一顿丰富营养的早餐,让家充满爱。如果没有早起,那么早上这段时间便如打仗一般。

    为孩子播下时间管理的种子

        我家大的今年三年级,虽然还是有很多不好的学习习惯,但是有一点,随着跟我一起践行,她已经能做到把自己的作业分类排序并预估番茄,然后执行,尽管执行得不那么严谨,但也是有很大进步的。

    爱上阅读

        我本身也是个比较喜欢看书的人,但以前总觉得没有时间坐下来看书,现在我能一直保持着每天阅读半小时的习惯,即使没有时间坐下来看书,也要听上半小时书。因为我相信“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是书香能致远”。

    满满正能量

      在朋友与同事眼中,我成为了一个充满阳光、热爱生活的人,他们觉得我把工作和生活安排的很好,我也拉了不少人一起学习践行时间管理,并与他们分享好的方法,这使我快乐!


        好了!接下来该说正题了,践行以来我都说说踩过哪些坑

    大坑一:随意改变启动仪式

        问题描述:为了能更好的践行,我给自己设置了一些启动仪式,希望通过固定仪式来带动习惯养成,刚开始很容易忘记,我便写了一张小纸条,比如上班启动仪式我写了:1.开电脑 2.清洁桌面 3.倒水 4.晨间日记 5.考勤打卡 6.正式开工。之前几天都按此执行,效果比较好,结果后来又把顺序随意打乱了,或者加入别的动作,比如看新闻,刷手机,便渐渐又变得混乱了。

    大坑二: 连着二天不执行,结果功亏一篑

      问题描述:解决拖延一个有效方法就是不要有第一次,因为有了第一次就会接着有第二次、第三次,最后导致失败,就如破窗效应一样。有时候我会犯懒或者因为情绪比较差就不想去做,心里想着今天算了明天再做吧,有了这样的开始便注定了最后的失败!

    大坑三:妄想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

        问题描述:人困于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想法,一种是想法太多。而我就属于想法太多,这个也想做、那个也想学,到头来都是三日鲜过去以后就不了了之了,根本没有去好好思考这些事情的轻重缓急并作出选择。关注的信息太多,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和精力。

    大坑三:输入太多输出太少

        问题描述:从去年9月份开始接触时间管理,我阅读了不少大神的书,也听了叶武滨老师、张萌萌姐、易仁永澄等各位大咖的课,GTD、番茄钟、梦想板、人生愿景等等都了解了不少,但这些全是输入,学的都是皮毛,自己输出的却很少,每天耗在看别人的方法攻略上的时间太多,没有静下心来仔细想自己该怎么走也没有一个系统性的去思考自己到底如何好好把这些理论和方法用到自己生活和工作当中,用到孩子教育当中。“圣人之道,吾性自足,不假外求”,固然没有求圣人之道的远志,但一昧外求,便始终无法得之,无法知行合一。

    大坑四:缺少长期目标

        问题描述:没有一个明确的中长期目标,比如写反思日记,我给自己设置了阶段目标100天,我做到了!但是却没有想过100天过后,我该怎么接着做?仿佛游戏通关了一样,就开始犯懒了,写两天停两天,变成断断续续的了导致后来中断一段时间。

    大坑五:计划与实际脱离

        问题描述:邹小强在《只管去做》里写道:大部分人的年度计划实现不了,总结出来就四个字:假、大、空、全,而我就是中枪的大部分人之一,计划到是列了不少,却总是实施不了。真当开始干的时候往往把计划就给丢一边了,这也是我时间管理止步不前的重大原因!之前坚持写反思日记并理出下一步行动,可结果呢,第二天计划的时候压根就没去看前一天的反思结果,于是就成了反思是昨日的,计划是今日的。

    大坑六:太注重形式

        问题描述:很多大咖或者文章都会推荐一些好用的APP,比如印象笔记、滴答清单、番茄todo等等,或者是一些手账爱好者喜欢纸笔自己创作记录,我也试用过不少的app,也购买了各种计划本,可除了印象笔记和番茄todo在保持应用外,其他都没怎么用起来,总想着找到一套最适合自己的,但却在寻找上面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毕竟别人推荐的是别人用着顺手的,跟自己做还是完全不同的。再还有个问题就是完美主义情节,比如一件事开始总想着周一开始,从而导致拖延,其实周一开始和周四开始本质上由有何区别呢!

    原因分析:

        以上的种种,我相信学习时间管理的多多少少也会遇到一些,遇到问题并不可怕,问题是最好的老 师,它带给我们成长的机会!为何会出现这些情况呢?

    原因一: 思维定势,改变很难。

    我得承认,很多时候我都是一个固定型思维的人,我不喜欢变化,喜欢呆在舒适区,即使认为应该活到老学到老,但真当需要跳出舒适区的时候,我却有一万个理由说服自己继续呆着。

    原因二:注意力分散,缺乏系统性。

    比如随意破坏触发器,导致仪式失败,比如一看到别人说哪个工具好就下载来试试看,却没有深入研究一个成为自己最有用的;比如看到别人的模板、方法拿来就用,根本没有认真思考。所以架构自己的个人系统非常重要,这一点永澄老师提出的架构方法很好,值得好好研究。

    原因三:完美主义就是拖延的最好借口

    行动上的完美主义,会让我们不断地用行动去持续改进,最后获得一个接近完美的结果。思想上的完美主义,有点像“画饼充饥”,想象中很完美,却迟迟不展开行动。Deadline快到的时候,才没日没夜地去完成任务,但即使如此也没办法弥补之前因拖延浪费的时间,不说做得完美,能做完就不错了。

    很可惜,大部分的我们估计都属于后一种:思想上的完美主义。这种完美主义导致了这样的拖延心理机制:遇到事情→迟迟不展开行动→临近最后期限→快马加鞭地行动→完不成或做不好→下次遇到事情→想要弥补上次的遗憾,对此次抱有更高的期望→没办法达到期望→挫败→越来越拖延→恶性循环

    大神是大神,我们大多都是平凡而普通的,他们的方法不一定合适你,他们能做到的你不一定就能做到,有句话话糙理不糙:有多大本事吃多少饭。目前我还是处于一系列习惯养成期,不可能一下子各个方面都安排的很合理,很完美。

解决方法:

      1、叶武滨老师的说法:先开始再完美。所以不能想太多,一下子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先做起来再在实践中一步步调标。列计划要慎重再慎重,少而精(邹小强建议:如果一年有12个目标,建议3个在舒适区,6个在学习区,3个在恐慌区,这是一个比较适合的难度。我的计划是确认2109年中心目标,及次级目标2个,再根据这两个目标去分解(2019年1月15日前完成))

        2、各类APP保留一个即可,删除其他多余的,保持精力集中(记录——印象笔记;效率提升——番茄todo;清单系统——根据我目前情况,暂时用原始的纸笔,固定程序后转为滴答清单;读书、学习笔记整理——幕布;输出端——简书)

      3、整理出自己的时间用度和分区。像我这种朝九晚五的上班狗,其实时间还是比较容易划分的,工作与生活也能很好的脱离并保持平衡。拿出时间认真想想这些时间可以分成哪几部分,大块时间怎么用?碎片时间怎么用?(目前我发现一个很好的静心地点——单位地下车库,没有信号,坐在车里非常安静,也没有人回来打扰,而恰好送完孩子到单位理上班时间还有30分钟左右,可以好好利用这30分钟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4、拿出中长期计划,并分解安排到每月每周和每天。我认为计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但至少你得有个大概的描述和你希望达成的模样,这样才能避免阶段性成功却导致最后的失败!所以不要怕计划的不周全、也不要怕计划太大完成不了怎么办?先计划、再调整!放慢速度,坚持执行。

      5、减少信息输入源,比如取消一些公众号和学习群,仅保留少数几个(12月31日前完成)。遇到新的兴趣点先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如果真的需要再放入收集箱,制定收集箱清空规则。

      6、再找一些同频小伙伴,继续进入to be better小组群学习践行。

佛法讲,一切法皆从心起妄念而生。认识并除去心中妄想杂念,才能明心中真正所望。

12月是个总结和开始的好时光,希望能帮到我自己也帮助到大家!2019年迎来一个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