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家的镜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南柯家的杂物间里有一面镜子,被一块儿沾满灰尘的白布盖着。

小的时候南柯还好奇的掀开过,没等他掀开一个角,母亲的声音便从客厅传来。

南柯,该吃饭了。

哦。

南柯顾不得那面镜子了,天大地大肚子最大,还是先填饱自己的肚子要紧。

晚上,南柯和家里人说起了那面镜子,父亲一反常态的紧张起来。

“你掀开那块儿白布了吗?”父亲严肃的问着。

南柯摇了摇头。

父亲舒了一口气,随后又皱起眉头恐吓起南柯来。

“以后不要去杂物间了,也不要看那面镜子了,因为啊,镜子里有一个妖怪,当它看到你的时候,就会把你给吃了!”

南柯立马被父亲吓得哇哇大哭起来,母亲在旁边安慰着。

之后,南柯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去杂物间,怕镜子里的妖怪。

当他长到十五岁时,想起这件事觉得还很搞笑,为了证明父亲是骗他的,专门去杂物间走了一趟,可是那面镜子却不知道被父亲放哪里去了。

渐渐,南柯也忘记了这面镜子。


2.

南柯正在大扫除。

这是他父母去世的第三个年头了,他也大学毕业了。

南柯是一个很纯情的小伙子,大学时期遇到了他的真命天女——林默,便一发不可收拾地坠入了爱河之中,在他三年的努力之下,林默终于和他走到了一起。

不久之前,林默同意了他的同居请求。

南柯喜不自胜,趁着周末空闲时间,给家里来了一个大扫除,争取在林默来之前,了留下一个干净、整洁的单身好男人形象。

“一、二、三、起!”南柯喊了一下,双手抬着一个很重的箱子,向杂物间走去。

他打算把一些旧物、用不着的全放进杂物间里,这样就可以跟林默一起买一些属于他们自己的东西了。

南柯把箱子放在一个角落的位置,抬起头擦擦汗,眼睛的余光却看到了旁边遮着白布的镜子。

十几年过去了,白布已经泛黄,他也从幼稚走向了成熟。

一想起小时候父亲对他的恐吓,南柯就感觉一阵好笑,又开始想起幼时那些与家人相处时的点滴时光来。

他惆怅了一会儿,又把小时候的好奇心勾了起来,这回他掀开了那块白布。

镜子是一面全身镜,椭圆形,周围刻着一些花纹,细细看着像是无数种草木缠绕在一起。它被保养得很好,镜面依旧光滑如水。

南柯站在了镜子前面,打量着镜子。

这面镜子真不错,等默默来了,他就把它抬到卧室去,给默默用。

一想到他的女朋友,南柯的嘴角便挂起了微笑。

他已经能想象到当女朋友看到这面镜子时惊喜的表情了。

一定会开心的大叫,然后扑到他怀中吧。

正当他想着,他看到镜中的他旁边便站着默默。

“恩?”南柯揉了揉肉眼,再次睁大了双眼,依旧能看到镜中的他们两个,“看来我出现幻觉了,唉,早知道就请家政了。”

南柯坚定的认为这是他太思念女朋友的缘故,才出现了幻觉,反而粗神经的忽视掉了这面镜子的恐怖之处。

“真不知道我和默默以后会怎样,肯定会很幸福吧。”南柯摸着镜子中林默的影像,喃喃自语道。

这时镜面开始了一阵水纹般波动,就像一块小石头被投入湖中时泛起的波纹。

南柯诧异的看着眼前的一切。

镜面的波动渐渐消失,反而浮现出了一个场景。

胡子拉碴的他与中年时的林默在吵架,他脸上已经刻满了生活带给他的痕迹,而林默依旧面容精致,一身名牌。

南柯在镜子中看到他终日酗酒,逐渐变成了一个流浪汉,另一边林默却坐着好着,亲密的挽着一个男人说说笑笑。

“这、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南柯瞠目结舌,“不行,我得给默默打个电话,也不知道她现在在哪儿……”

话还没说完,镜子里的画面又变了。

他看到林默和一个男人在逛街,有说有笑,而那个男人,和刚才他看到的未来林默跟的那人是一个人。

“喂?南柯,怎么了?”

电话通了,南柯听着电话中的声音,看着镜子中的林默也接起了电话说了一句话,看口型,就是他在电话中听到的。

这也太凑巧了吧?

“……没怎么,”南柯回答,眼睛依旧盯着镜子,“就是有点想你了,默默,你在哪儿呢?”

“我?我在公司上班呢啊。”

南柯看见镜子中的林默扭头看了一下与她同行的男人,才对电话的那一头说话。

口型一模一样!

“这样啊,那没事了,默默你上班吧,不打扰你了,下班我去接你哈。”

“好啊。”

镜中的林默愉快的挂了电话,继续与那个男子逛街。

南柯现在可以肯定,镜中所反应的就是现在进行时的林默!

他顾不上这面镜子的奇异之处了,现在心中被愤怒这种情绪填满了。

林默背叛了他!

他看了看林默所在的位置和标志性建筑物,大概知道在哪儿了,便拿起手机向外出去抓这对奸夫淫妇了。

他到时,林默正和男子在一个露天的咖啡厅喝着咖啡,他心里的火一下就被挑起来了。

“南柯?你怎么在这儿?”林默看着渐渐走进的南柯,诧异的问道。

南柯没有回答她的问题,反而很冲的问她:“你不是说你在上班吗?这是谁?”

林默听出了南柯对她的质疑,皱着眉头,“你这时在查我的岗吗?南柯,我没想到你是这种人!”

“我也没想到你是这种人,”南柯怒极反笑,“林默,你脚踏两条船是不是很开心啊?”

“啪——”

林默一个巴掌扇到了南柯脸上,她被气得已经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南柯扭回头去,对那位男子说道:“看着文质彬彬的,就这么爱当小三啊?抢别人女朋友是不是很开心啊?来,现在你当她男朋友好了,我倒要看看你被戴绿帽的样子!”

“南柯,你给我滚!”

南柯拿起桌子上林默的咖啡杯来,向自己的头倒去,“林默,你给别的男人戴绿帽吧,我这个人消受不起!”

说完,冷笑了一声,淋着一头咖啡走开。

南柯和林默,就这样分手了。


3.

南柯后来搞了好几次试验,又查了好几次的资料,终于明白这面镜子上面的符号是什么意思了。

伊思罗。

一位预言女神的名字,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中间依旧知道。

南柯不会认为这是一面魔镜,反而认为这是一件宝贝。

在与林默分手以后,南柯又接连找了几个对象。

不过现在他都不怎么主动的去追求了,只见一面,回去现在镜子面前,就能看到他与现在这个对象的未来。

不合适的,要劈腿的,从一开始就被划入了黑名单。

南柯通过相亲认识了一个女孩子,名字叫做安歌,小名叫做安安。性格温婉,长相虽不如林默那样精致大气,却有着小家碧玉的娇羞。

透过镜子,南柯看到他与安安将来子孙绕膝,白头到老,细水长流。

南柯认为这样的女孩子就很好。

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挑烦了,看到过比这个结局好的他不满足,看到比这个结局坏的他更不满足。

这样就好。

南柯这样想着,这一次以后,他就把镜子放起来好了,他感觉他现在好像是被镜子控制了一样。

没有自己的追求,没有自己的想法。

能看到未来,似乎并不是一件好事。

很快,他与安歌结婚了。

婚后,安歌搬到了他家里,看到了那面镜子。

“这面镜子好漂亮,是要给我的吗?”安歌惊喜的看着南柯。

南柯亲了一下她的额头,“实话跟你说哦,这面镜子里面有鬼,你可千万不要照啊。”

安歌笑着捶他的胸口,“骗鬼呢吧?你当我是小孩子啊?”

南柯笑了笑岔开了话题,在安歌注意不到的时候,将镜子藏到了一个杂物间的角落里,盖上了白布。

希望他以后再也没有机会揭开这块白布。

南柯将杂物间锁了起来,钥匙只有他一个人有。安歌问他的时候,他说杂物间放的是父母亲的遗物。

安歌点了点头,走出了卧室,南柯看到了化妆镜中的自己。

二十七八岁,事业稳定,如今家庭美满,而且有房有车,这样就够了。

他很满足。


4.

半夜,南柯悄悄的打开了储物间的门,揭开了蒙在镜子上的那块白布。

他现在事业上遇到了一个机遇,不知道该怎么做。

一方面,稳定的工作是他的物质保障,他再干上两三年,升职加薪是没有问题的。

另一方面,有一个跳槽的机会,他直接可以空降到总经理的位置,比平常人要少奋斗好几年。

按理说,跳槽是很好的。可是,他和原公司都有了感情,而且他怕新公司的工作不稳定,挑战更大。

为此,他已经纠结了好久,朋友和妻子各抒己见,让他拿不定主意。

他这才想起来看一下镜子中所反应的未来。

他现在镜子面前,想象着他跳槽的画面,镜面一阵水纹波动,场景逐渐浮现出来。

镜中的他看起来邋里邋遢的,每天都眉头紧皱,看起来他的生活并不怎么好。

南柯又想象着他现在的工作的未来,镜子又给了他答案。

每日工作清闲,下班时与朋友一起喝酒,笑容一直悬挂在脸上。

南柯知道该怎么办了。

他蒙上白布,锁好杂物间的门,向卧室走去。

这么多天了,他终于可以睡一个好觉了。

翌日,南柯给了要挖他的公司拒绝的答复,心情愉快极了。

下班后邀请他的同事出去喝酒,插科打诨,如同下午的天气一样,乌云退散,晴空万里。


5.

安歌要与他离婚。

南柯有点想不通,这到底是为什么?

明明在镜子中的未来,他们是能走一辈子的。

“为什么?”

安歌看着痛苦的南柯,冷笑了一声。

“南柯,我问你,那面被你用白布遮起来的镜子,是不是能看到未来?”

“你、你看到了?”南柯惊讶。

安歌点点头,“是啊,我看到了。”

“一开始我只是想不通,杂物间到底有什么东西,能让你一次次半夜起来去看,就在前几天当我看到那面镜子的时候,我终于知道答案了。”

南柯摸了一把脸,冷静的说:“既然你看到了,那我就更不明白你为什么要离婚了,明明咱们是可以相守一生的,你为什么要提离婚?”

“相守一生?”安歌加重了这四个字的读音,“南柯你是不是对这个词有什么误会?我看到的是你最后把我抛弃了,让我变成了一个黄脸婆!打我、骂我、这就是你所说的相守一生?”

“这、这不可能,我看到的不是这样的。”南柯站了起来,想要解释,想要和安歌说他看到的未来。

可是安歌却不给他这个机会。

她摆了摆手,“无论怎样,我都要离婚。事实上,南柯,我可以告诉你,我还从镜子里看到了一些事情,如果当初我没有嫁给你的话,我现在已经成为了豪门阔太了,和我亲爱的人在一起。”

南柯脑子里现在感觉像是一团浆糊,这个镜子居然还能后退?

这是他意想不到的。

安歌铁定了心思要离婚,南柯也受不了天天与她吵架,终于同意了在离婚书上签字。

只不过在一点上他们产生了分歧。

安歌对他说:“我什么都可以不要,不过我要带走那面镜子。”

“不行!”南柯强烈的反对,“这面镜子一开始就是我家的,它是我的,你没有任何理由拿走它!”

安歌耸耸肩,把玩着她刚刚做好的指甲,“我只是通知你一声,事实上无论你赞成或者反对,我都有法子带走它。”

“你……”南柯已经被气的说不出话来了,他没想到与他同床共枕多年的女人竟然是这样子。

安歌果然没有放空话,带走了那面镜子。

因为她在镜子中的“真爱”是一个富二代,有钱又有权。

富二代甚至让南柯失去了他的工作,并且在本市,南柯恐怕也找不到工作了。


6.

南柯现在变成了一个酒徒,终日酗酒。

洗歌大了,逢人便说,他家那面镜子的故事,别人当他在耍酒疯,没有一个人相信他。

“南柯?”

当南柯被饭店门口的保安推到在地,他听到了一个女人的声音,这个声音很熟悉,不过他现在醉醺醺的,什么也想不起来。

“南柯……南柯……”

他失去意识前仿佛还能听到那个女人的声音。

南柯睁开眼,看到的却不是他家的天花板,也不是灰沉沉的天空,压抑的像是末日要来临。

“你醒了?”

南柯循声望去,一个精致的女人坐在床头,给他倒了一杯水。

他揉着脑袋,越看女人越觉得熟悉。

“林默?”他终于认出来了。

不过她怎么会帮他,明明当时他们闹得那么大。

林默笑了笑,“难为你还记得我,真是不容易。”

南柯沉默,看着干干净净的卧室,又想起现在被啤酒瓶占领的自己家,他下了床。

“林默,谢谢你,我……我先走了。”

“唉,不用……你等一下!”

南柯在门口回了头,看着林默进了书房,又拿出来一个小盒子。

“真是凑巧,我记得你生日是今天吧?喏,这个给你。”林默把盒子递给了他。

南柯怔怔的,“这里面是……”

“这里面是当年我要送你的生日礼物啊”林默笑了笑,“当初本来还想跟你解释的说实话我都不知道你为什么发那么大的火。”

南柯的鼻子一下子酸了,他眨了眨眼睛,防止眼泪掉出来,笑着说:“谢谢了,当初是我不对,这些年,你和他,过得好吗?”

“他?”林默不知道南柯说的是谁,又反应过来,“你说当年和我逛街的人啊,那是我哥,我专门让他陪我给你挑生日礼物的。”

一切的谜团被揭开了。

原来当年他被镜子误导了。

或者说,这些年来,镜子一直在误导他。

他本来可以和林默在一起的,是他太不相信自己了,也是他太过于依赖镜子了。

南柯又想起小时候父亲恐吓他的话。

“……镜子里有一个妖怪,当它看到你的时候,就会把你给吃了!”

他被镜子吃了。

原来父亲不是在骗他,镜子竟然真的是魔镜。

假作真时真亦假,他居然没有分清什么是现实什么是幻想。

真够蠢的。

“南柯,你怎么了?”

林默有点疑惑,看着有说有笑的南柯。

“没怎么,只是想通了一些事情,”南柯笑着说。

他又问道:“林默,这么些年,你还是一个人吗?”

“我?”林默看向床头的照片,“我已经嫁人了,他很好。”

南柯看着镜子里照片的那个中年男子,觉得他好像在哪里见过。

在哪里呢?

哦对,在他怀疑林默出轨的时候,他看到林默最终嫁给了他。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今晚的事情,很抱歉,让您等那久,我都没有空出时间来陪您,让您顶着腰痛,迎着寒风,我却没有如期陪您,这是我今晚最...
    娜因有您阅读 111评论 0 0
  • 小赵的武师之路 三年后,小赵终于从常山成人功夫学院毕业了。想到山下那么多的花花绿绿,小赵心里就美滋滋。 回家的路上...
    笔_尖阅读 665评论 0 0
  • 星月菩提盘玩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文盘这个方法想必听得人不多,这种方法不仅复杂,禁忌颇多,而且极需时间和耐心。这就使得...
    pppapa阅读 2,184评论 0 0
  • 人在漫漫旅途中,常百无聊赖,于是常有各种约定,与自然的约定,与食物的约定,与他人的约定,与将来自己的约定,...
    阿苏sue阅读 2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