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活命,她屠杀了三条人命


我以为,她会和那些女人一样,挣扎过后,随着牵绊,扎根在这块土地上。还是我想多了,她的烈性,盖过了这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山峰。

1

刘村新来的女人叫陈花,是大二哥花八千元在冯姨手里转来的媳妇。要说大二哥,打了一辈子光棍,四十五岁时,我们还调侃他,这辈子算是闲了,再没个女人让你抱怀里取暖了。

大二哥家境不好。我很小的时候,他娘就疯了,一头撞死在大磨盘上,这事成了村里的奇葩事。整个周边,无人再敢和大二哥搭话,媒婆也无人敢进院子。

撞死的女人晦气,谁都不去沾惹这祸事。我放学时从门口路过,我娘就一把逮住我,让我别踏进晦气院子。

但陈花,怎么就成了他的媳妇呢?

那天大磨盘上围了一群人在打老牌,大二哥摇晃着身子上前和我打趣。蹲在地上的男人一见是老光棍,都点头哈腰,明里是客气,暗里是讽刺的打哈哈,“哟老二啊,这四十多年的处男是不是最近破的贼爽啊?”

大二哥兴奋啊,一提这事浑身都得抖三抖,“你们还别说,那城里来的就是水灵,比乡下姑娘美得多,勾魂啊。”

我没见过陈花,和村里其他男人一样,想在机缘巧合时见见她。大二哥的院内,大门经常紧闭,围起的红墙把这小四方格子架的不透气。

能碰到大二哥转悠,就从未见过他的娇嫩媳妇。村里人都说,这准是还没收拾服帖呢,一般倒手的媳妇,一进门都得折腾几日,不吃不喝饿上几日,就服帖了。

这话是曾经村里胡老家被倒手的媳妇白静静说的,好像把自己的遭遇附属到别人身上。

如今她生了三个孩子,在这村里稳稳扎根,说起倒手的,谁家驯服不了的,白静静就是免费的说客,亲自上门,以身试例子,成了倒手后日子过得滋润的成功典范。

我问过娘,倒手是什么。我娘说就是拐卖的媳妇呗。这不是犯法的吗?

“犯法?整个村的媳妇多数一半是拐卖的,哪有什么犯法,这叫正当交易,对方收了钱,我们收了一个媳妇,不是很公平吗。”

2

过年时,我们才见到大二哥的媳妇。他被大二哥拉着,在广场上买菜,胳膊上挽着一个菜篮子,穿一件花红衬衫,和农村姑娘没两样。

走近了一看,才知人家陈花的白嫩肌肤,和泛红的脸蛋,双眼盯着天空,不时惊慌失措的看来往的行人。男人们纷纷围上去,点头哈腰的叫嫂子,叫弟妹。都夸大二哥的媳妇好看啊,这是上辈子修了福,虽说来得晚,但却是最享福的一个。

他面上有光,单手搂着陈花炫耀。

这一举措让陈花像疯了一样躲闪,刚巧她在的位置是服装摊。陈花转身就提起几件衣服甩到大二哥身上,慌乱中撒开手,往集市人堆里跑去。

大二哥急了,朝陈花跑的方向喊,“哥几个上啊,这娘们是打算跑。”

我跟在大二哥屁股后面也往前跑,他抄小路跑,到了戏台前,挡住了陈花的去路。她满脸的泪水,靠在墙上喘气,泪水滚落到脸上,“求求你们饶了我吧,我要回去,我妈等着我,求求你们了!”

大二哥一句话不说,甩手就是一巴掌,拉起她的长发拖到地上,陈花一屁股坐在地上。大二哥跨在身上,反手又是一巴掌,之后她开始扯她的衣服,骂着贱人,“你他娘,都是跟我睡过的人了,还想跑,我看你能跑哪去。”

后面的几个哥们上来拉过大二哥,来了几个妇女上前护住陈花,“你这小崽子,这是你媳妇,可不是这么挨打的啊,晓得了没?”

“他娘的,她想跑啊。”

“那也是你的不对,你回去,我们劝阻好了,给你送来就是。”陈花被妇女们带走,其中就有我娘。我跟在我娘身后,陈花和妇女跟着我娘进了我家院门。陈花一直哭,眼睛都哭肿了。

我能很清楚的看到她小腿处的红疤痕,和手背上遭人毒打的痕迹。陈花坐在院子里,对着一口井,我和她并排坐着,她哭累了,看到院子木桌上的一本初中语文书,惊愕的问我,“你读初中?”

那是我和她的第一次对话,我点头答应。她像是捡到什么宝贝,朝木桌走去,翻着那本语文书,然后指着里面的片段,我在旁边有备注,她翻看好半天,指着内容和我解释,“这段是不对的,如果是你们老师给你备注的,这段显然是有问题的,中心思想不是这个。”

我歪着头问她,“你是老师?”

她继续翻书,然后点头。之后我娘从厨房出来,陈花也无心看书,和几个妇女坐在一起,说起自己的经历。

那是我第一次听到,“拐卖妇女”这个话题。

陈花是城里一名大三女学生,实习时别人都去大城市发展,陈花因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学校谈妥条件,到了贫穷落后的大山当支教教师。

陈花被分到偏远乡下,那个小学学生不多,因小学偏僻,要通过吊桥才能到达,很多家长都不会送孩子去读书。陈花去了之后,以一颗赤诚之心,天天穿过那吊桥,去联系家长,科普读书的好处,慢慢的,小学人口也多了。

她在走访中遇到一个难搞的家庭,女人是单亲,靠着卖菌类为生。家里一个小孩,约莫是小学二年级的模样。可能是单亲家庭,让女人对陈花多了陌生人该有的问候,她的脾气很怪,不让陌生人进门,每次陈花都隔着老远的窗户喊女人,让孩子去读书。

陈花说,“我找过她很多次,她都不理我,但我不想放弃。几个月后的一天,她居然专门到学校去找我了,说是让我去她家,小孩同意来读书。”

陈花跟着女人走吊桥,爬了山,到了家里。女人的态度稍微缓和点,说了很多,言下之意就是她同意孩子去读书,只是他太胆小,不敢走吊桥。

之后女人四处喊孩子,却没见人影。

陈花跟着女人满山找孩子,到了吊桥外的地方,陈花就遇到了文章开头提到的冯姨。冯姨说,她也有个孩子在家,让女老师去看看。就因为陈花的没多想,才被冯姨以朴实的农村形象蛊惑,让陈花放松警惕,进了拐卖妇女的深渊。

“姨你们知道吗,这村里这些男人拐卖我们是犯罪的好嘎?求求你们放我出去,我真的想回家。”

这话,我也讲过。但在恶性横穿的农村,这话说多了倒像是犯罪,我娘生怕得罪了人,赶忙堵住了陈花的嘴,“你这姑娘别拿犯罪恐吓我们,我们这村的女人没有一个是拐的,都是男人们拿钱正当换来的。”

她们不懂,人是不能拿钱去交换的。这点,早就构成了犯罪,那时候我还小,我也不懂。

大二哥赶来带走陈花时,她还在挣扎,一群人上去围着这个姑娘,其中就有我。我看到陈花双眼空洞,对这个青山绿水,牛羊满山的朴实农村渐渐失去最后一丝期待,她跪下求饶,她连着磕头,这些行径,都没有拦住男人上身的欲望。

陈花被大二哥扯到摩托车后,油门一加,这个女人被她所谓的男人载回了家。妇女们散去,木桌上摆着的语文课本,刚巧被风吹到了朱自清的《背影》那一页。

3

村里接着又有姑娘被花钱卖进来。

她们的夫婿,大多数东头那群整日没事干的中年男人。有的妻子离异,有的一直单身,狼多肉少的社会,女人成了稀罕物。

那些卖进来的女人,不到一星期都服服帖帖的,跟着男人满山头转悠,唯独陈花,我一直再没见过。

我娘说,“你大二哥啥时候把媳妇收拾服帖了,啥时候估计就给放出来了。”

男人们没事瞎议论,不过是玩物,非得收拾服帖。我有几次路过大二哥门口,看到陈花的脑袋在屋里来回转悠,我翻了红墙喊她,她探出脑袋和我打招呼。

和我讲话时,她的嘴角发青,头发披着,手扶在窗纱上,指甲缝里都是血,我有点莫名的心疼她。

她问我学业如何,打算考哪所学校。她说这大山外,是完全不同的天空,她希望我走出去。

那瞬间,陈花就像我的老师。

三天后我再去找她,她已经在满院转悠了。大二哥做了饭,陈花蹲在院内大口吃饭。大二哥让我进屋去拿大蒜,我进去时,路过曾经关陈花的屋子,我在门外掀起门帘,探着头望里面,黑屋子无光,只有一张椅子和一张床。床上更是一片狼藉,地板上到处都是血迹,这屋子,像是一座牢笼。

我往后退缩时,注意到了床上的床单,落在地板上,一撮陈花的长发飘在空中。很多年后再次回想那个场景,每每睡熟的我都会翻身坐起一头冷汗。

那间黑屋内,大二哥是如何把一个女人反复施暴,她娇小无助的身躯,磕破额头的血迹,她一声声绝望的救命呼喊,终究是没能盖过男人欲望的趋势,让她沦为他身下最无耻的玩物。

只怪我年幼无知。

陈花能出来转悠时,不是大二哥的慈善,而是她怀孕了。村里都晓得,那个中年光棍的媳妇怀孕了。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到陈花的柔情,她不像以前那般闹腾,安静落坐在某个地方望着日出,或者是在离家不远的小土丘旁和男孩玩耍。

怀孕快六个月时,陈花穿了花裙子上了村里的小学,捧起书本教课。大二哥也不管,大概是这女人没了闹腾的野性,都说女人身上的母性激发出来之后,沉淀的母爱会油然而生。

满脸油腻的大二哥,看着陈花的肚子,也学会了对这个女人的温柔。他经常说,“你看现在多好,我们一家人在一起,你非得闹。”

一说这些话,陈花就没了好脸色。那些曾经花了钱,闹腾几日,最后安心扎根在村里的妇女们隔三差五来看陈花。陈花呢,也渐渐想明白了,在沉闷的环境之下,想了一切法子去逃,最后换来的,不过是男人对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施暴罢了。

4

陈花生产时,正值阳春三月。

一声啼哭,诞下女婴。产婆说这大胖小子的体格,太像男娃了。大二哥心里憋屈啊,想着自己同龄人每人怀里一男娃,自己头胎生了个女的。村里又诸多闲言碎语,说陈花克人,月子期间不能有人伺候,更别去不吉祥之地。

大二哥就不去了,每日从窗户外递给陈花吃喝。坐月子的女人不能见风,没人照顾的陈花,隔三差五出去上厕所。她打碎了牙,啥事自己扛,大二哥嫌弃是女娃,一眼嫌弃。

陈花月子期见了风,身子不好。我娘顶着闲言碎语,带着我进了陈花的门,她对我娘倒也亲切。我们进门时,她的嘴巴干裂,孩子在怀里,自己营养跟不上不下奶,孩子瘦啦吧唧的模样看了让人心疼。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同情一个女人,她无一丝血气,靠着被子躺在床上,双眼望着天花板,孩子哭,自己好像也听不到。我娘摇晃她的身子,她才缓慢张口,用沙哑的声音喊了一声“姨”。

我娘看着这番景象,泪水挂在眼角,她摸着陈花的额头,把怀里的孩子抱过来,取出包里的小奶瓶塞在她嘴里。陈花一直盯着孩子,问我娘,“是羊奶吗?”

“对,你没有奶也说一声啊,我们整天在你窗户前过,你看看你瘦成什么样了,这样下去迟早要出人命的啊,你不顾及自个,也得顾及孩子。”

我小声问了句,“孩子爹呢?”

陈花朝我发怒,她的眼睛瞪得无比大,嘴巴一张一合,只说了五个字,“这孩子没爹!”

我娘发出一声叹息,看着陈花的模样,她像是想说什么,又欲言又止。

陈花出月子后,整个人瘦的全然没了往日的模样。大二哥也不怎么管她,他从未抱过孩子一次。我在陈花的脸上,再也看不到之前她看到书时的兴奋模样了,也许这世间,唯一能让她兴奋的,就是离开这里吧。

我以为,她会和那些女人一样,挣扎过后,随着牵绊,扎根在这块土地上。还是我想多了,她的烈性,盖过了这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山峰。

5

陈花孩子一岁时,她才渐渐有了人的样子。可能是孩子闹腾,让她有了活下去的想法,但她还是不安分,整日想办法,抄近路逃走。

我初中毕业就缀学了,跟着胡大夫学点毛皮医术。药店离陈花很近。陈花会隔段时间向我打听中药之类的,她也偷偷和我讲过,趁着哪天大二哥回来,她就放了昏迷的药,让大二哥昏迷个几天,她联系好了车子,随时可以离开这里。

只是,她还没出手,大二哥就出手了。

那天大二哥下地回来,格外对孩子好。他极少抱孩子,那天对陈花嘘寒问暖,问孩子起名了没。陈花多少有点欣慰,毕竟一年了,他从未和孩子亲近过。

大二哥给孩子起名叫欢欢。陈花应了这名。他在几天后的清晨,借机抱孩子出去在麦场玩,赶早抱走了她。那一天,直到黄昏,陈花都没见到孩子。

她像是疯了,满村找大二哥,她在东头土丘上看到大二哥,上前就抓着他的衣领问孩子呢。

大二哥不讲话,他的身后跟着一个穿黑色大褂的老头,和一个穿花衬衣的中年女人。大二哥安抚好陈花,扯着她的衣领进了院子,院子周围一群人等着看好戏,我也在其中。

我不为看好戏,我虽不知道陈花的苦,但我知道她的可怜和无助。

老头坐在院内,穿花衬衫的女人把一沓子钱放在木桌上,大二哥蹲在地上拿起来就数。他又很认真的递给陈花,“来数数,八千块钱,你和娃一个价。”

这话,让我彻底对这周遭的冷漠和无助感到害怕。陈花眼睛直勾勾盯着那八千块钱,她的眼睛内,看不到一丝泪水。周围的人有的吆喝,有的喊叫,把这些,当做一出好戏。

穿花衬衫的女人讲,“我们也就等养大了,给我那腿残了的儿子当媳妇,这个年纪刚刚好。”

陈花颤抖的嘴唇摇晃半天,未发出一个字。她在大二哥眼里,只能算一个行尸走肉,解决欲望的肉体罢了,他对她全然无爱,当然,他腐朽封建的思想下,根本不配有爱。

“你把娃,卖了?”

这是大二哥转身时,陈花说的话。他一脸无所谓,“卖啦,当初八千买了你,现在八千卖了娃,也算公平了。”

随后又补上一句,“赶几日你得再给我怀个带把的,要不然花钱卖你有何用。”

这话说到半截,陈花就进了屋子。此时的大二哥背对着屋门,他屁股挨着凳子坐下,卷起裤腿凉快。只见陈花像疯了一样从门内冲出,她的左手,提着一把菜刀。在六秒的时间内,那把菜刀朝正在准备回头的大二哥砍去,他的背裂开,第二刀下去时,那把刀砍到了已经转过身子的大二哥胸前。

围观的人捂住了嘴巴,无人敢上前应对下此番场面。陈花像一个刽子手,她仰天大笑下去第三刀时,大二哥已经瘫倒在地,他半张着嘴,眼珠子瞪得那么大,折腾几秒钟,咽了气。

地上的老头行动不便,他惜命般的朝门口欲逃走,陈花从背后抓住他,一刀下去要了老人的命。穿花衬衫的女人,和前几分钟的姿态完全不同,她跪在地上,连着磕头,陈花哪顾得上看这些,这些人,在她眼里成了恶鬼。

她解决掉花衬衫女人时,正是远山夕阳落下的短暂瞬间。院墙外有的人哭,有的人喊,落荒而逃。只有我,隔着门缝,看着她释然后的一举一动。

她的双手沾满鲜血,她的骨子里,迸发出的,是对生命和自由的渴望。我看着狼狈的她,突然想起几年前,在村里第一次见她时的娇羞模样,静如处子。

此事传的十里八乡都知道,陈花也顺利从被困多年的大山深处走出,可悲的是,接送她出去的是警车。那天她穿的格外好看,白色运动鞋,白色裙子,这是她当年被拐时穿的衣服。

她上警车时,天格外蓝,麦场围了一堆人,陈花在人堆里一眼就瞧见了我,她朝我笑,说了句,“好好念书”。

她踩着步子上了警车,那些无数个动作串联起来,她从未回头看过这个地方一眼。

从未看过一眼。

陈花逃离了这个如禽兽般腐蚀的村子。而这里拐卖妇女人口,竟然占了全村妇女的多一半,可悲的是,只有为数不多新来的几个女人配合警方调查,其余的,因有了娃,因和男人在生活中的多次交流,爱上了他。

在她们眼中,那不是拐卖者,而是后半生依靠的男人啊。

陈花被判无期徒刑。

她终于在监狱里,见到了阔别多年的父母。

这就是陈花的故事,她的后半生,在监狱中度过。或许对她来讲,她提起菜刀砍下去时,脑海除了自己的孩子,还有那无边界的自由吧。

也或许,监狱的生活都是自由的吧。

6

中国每年被拐卖儿童几十万,妇女几十万。这些庞大的数据背后,还有无数我们不曾知道的,没有报过案的人口失踪。

这背后,是离我们近在咫尺的犯罪和绝望。更可怕的是,犯罪者到了一定环境和阶段,对“拐卖”持有的仅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他们认为那是常态和理所应当,内心的腐败更令人发指。

正如《盲山》女主说的那句,“生活就是顾得了这头,顾不上那头。”


公众号:凉子姑娘

只写有灵魂的人和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