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孤独吗?

你,孤独吗?

 孤独,一个充满渴望的字眼,一个喜欢黑夜的理由。它是高贵的幽灵,是自由的天使。如同宇宙般深邃神秘,令人好奇。浅而尝之,我便迷乱其中。 一直囚困于这样的问题:孤独是怎样被定义的?什么或怎样才是孤独? 孤独是什么?是没有色彩的生活,是缺少陪伴的似水年华,还是人生路上从生到死过程中的单调......总而言之,我个人认为:孤独是一种人生状态,是完整人生经历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灵魂一少部分的潜在意识,它就是我们心中的一种情感,是自然而必然的绝对存在。类同于,爱情是幸福美好的,亲情是温暖无私的,友情是坚不可摧的......孤独也有它自己的姿态,独一无二,不可替代。是在不定的时间,不定的地点,因为什么或没有理由的心灵感受,轻淡或浓烈,这样与生俱来般的自在。孤独本来就是如此,不是孤单,不是空虚,不是寂寞,只是自己。 泛义来讲,提到孤独,大部分都是因为什么而孤独,或者是为了什么而孤独。基本上都是主观的心理活动,又或是客观上的身心环境。但我认为,它本身自成一体但又是属于人的一种情感,是自我个体的产物。像轻飘在大地上的一片落叶,像是枯草尖滴下的一滴雨露,又像是无限夜空中的那一轮弯月,孤独也具有形态。其实也并不是那么的抽象,之前人们总认为,它有多么的可怕和冷漠,黑夜一样的颜色,会吞噬所有。其实不然,它是有着丰富元素的,而且这些元素一一对人。之所以个人所感受不同,是因为每个人对现实中的某件事的某一方面,发出的思想和看法不同,所以就造成这样对孤独的理解,是因人而异。有的人执着于去追求内心世界中灵魂所带来的感觉,并且欢喜忧郁;有人沦陷于孤独带来的茫然冷漠里,因而厌恶恐惧。这样的各类情感,并不是孤独本身所包纳的,它只不过是一个虚无的存在体,但进入心门之后,便会因为心灵的主导作用,映射给外界;所以说孤独本身自成一体。为什么又说是人的一种情感呢?我是这样认为:它是一直以来陪伴我们的东西,并且从不会离开。随着它在心里间断性的迂回,个体的思想境界,又或说是对孤独的认知也在不断的加深。针对于个体因孤独而反映出的心理感受和心灵情感,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从我们一开始能够探知自己的内心活动时,那孤独也就随之而来。但在这样的幼嫩的心灵下,它只是我们心中认为的孤单。其实孤单只是孤独的分子,是形式化的孤独,但却是那个时期,属于我们的孤独。我们不习惯于形影单只,惶恐于一个人的世界,渴望喧闹和陪伴,追寻着一个可以让那无聊的躁动的心,有一个可以安静并平息的归宿。可能是某个热闹的街头,或某个贴心的陪伴,来消除那不喜欢的不舒服的感觉,来消除那莫名的烦躁和不安。当初只是如此浅薄的感知,显而易见并且来去匆匆。只是简单的认为,自己在一个人的时候,在没有陪伴的时候,便是孤独,并且有些许恐惧和厌恶。其实那只是孤单,因为我们所能承担和接受的,只能是孤单,但我们也是同样的厌恶。幼小的不成熟的思维体系和敏感的心灵嗅觉,使我们没有能力也没有机会,去探究自己的内心世界,去完整自己的体系,只在乎急于消除那让我们如临大敌般的莫名的感觉,自认为式的孤独,如此的单纯和任性。极易因受孤独而束缚自己,却也又能迅速的挣脱缠绕在身心上的沉重枷锁,不会长久沦陷,更不会上瘾,当然不可能被吞噬。不厌其烦的在这样的状况里,一次又一次的束缚并摆脱,在无知里成熟,在浅显里厚重,逐渐变得安稳,变得犀利。逐渐的拥有能力去解析自己的问题,调整自己的情绪,在这样一个形影单只而感觉孤单的内心世界中,慢慢的发生蜕变,一步一步走向属于自己的成熟。 内心对孤独的认识到了一定的高度时,我们不再满足于陪伴,最初那种因渴望陪伴而感受孤单,从而孤独的状态,已经不适于现在的心灵状态。可以这样说,在此刻被陪伴的同一时间和同一地点里,不觉空落却仍感孤独,甚至可以说是寂寞。寂寞却是孤独深一层次的异化,是更深沉更复杂的内心躁动,不着痕迹且影响颇深。它更多的偏向于一种主观的心灵力量,不受于或少受于外界环境的影响,就是现在的状态,被满足了陪伴的渴望却仍感孤独,这便是主观因素。进一步来看,此时内心世界那种因为孤独而存在的缺失,已经不能被仅仅有的陪伴来填满,更需求的可能是心灵上的自由和灵魂的解脱,陪伴反过来便可能成了一种压制和束缚。比如此:在喧闹的狂欢里,在温暖的陪伴中,仍觉沉重仍觉孤独,渴望离开,渴望自由。单从孤独这方面讲,一切与其相克相反的都会是一种枷锁。灵魂倍感压抑,世界有些冷漠。一种非常态并沾有病态的心理,像疯狂的火山一样,在体内爆发,沉默,再爆发,再沉默,反反复复,心情变得焦急,内心世界有些昏暗,灵魂像囚笼里的飞鸟渴望飞翔般渴望着自由。或许自己都弄不清楚自己这样的状态,是什么原因导致,但它却每时每刻的都在让被孤独侵入的内心受着煎熬,不痛不痒却难以启齿。有些人在忍受着,以邪不胜正的理由说服自己;另一些人则跳脱出力量弱小并是牵绊的陪伴,寻找着刺激来麻痹自己。无论怎样,这些自己的选择,不能说是谁对谁错,主观上的感受,大不相同,从客观上来说,无从辩论。只是都会经历那个让自己沦陷或差点沦陷的时段,得到或失去,拥有或一直不曾拥有,都是正常的。因为在这般浑噩的状态中,思想境界正在潜移默化中越来越高。 在激情的火焰熄灭之后,当敏感的神经,敏锐的嗅觉,不能再被很容易的刺激到的时候,心智已经成熟,内心世界也已完整。此时的我们,才可以算是完全成长。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那欲望般的需求,已经不再那样蠢蠢欲动。思想也如同平稳的大河,不再波涛汹涌,无法控制。当然对孤独的认知,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不如渴望陪伴那样冲动强烈,不如渴望自由那样压抑狂热。现在属于我们的孤独,已经融入了血液中,已经成了内心世界的组成部分。因为此刻,我们渐已明白,孤独是不能摆脱且永远不会消失的,它会陪着我们在生命的旅途中一直走下去。在任一时地,都会出现在自我的世界里,作为自我的一个组成。因为孤独本身就是一个虚无存在,就像爱情、亲情一样,除却世俗中的规则外,也讲不出到底是何物。但作为感情丰富的正常人类,面对孤独时,所表现出来的各种各样的心理活动,也是迫不得已的正常情况,孤独也是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并不是说生活的多彩丰富,内心的充盈满足,思想的疲劳忙碌......这些状态里就没有孤独,那是不可能的。它是永远存在的,只是没有感受到或还没有到感受到的时间,但在将来的某一时间地点肯定会到来,此乃必然之实,所以不必羡慕或欢喜,在必然存在的合理面前,无法逃脱。然而在这样的成熟身心下所感受到的孤独,已经不若孤独那般渴望,寂寞那般煎熬。它如今就像是一朵鲜花,一只小鸟,一杯清水,静态或动态的这些物体一样。因为当已能够认识到孤独它是完整内心世界的组成部分,是灵魂的短暂状态,是生命年轮中的圈,这样的高度时,孤独的形态和本质在心中便毫无遮掩。孤独就是只有生命终止时,才会离我们而去。所以我们不要想着,此生可以不受孤独,那样的话,可能只是个玩笑。这便是成熟心智下的孤独,不会令人诚惶诚恐,不是黑暗冷漠的,它只是陪伴我们终身的一种意识,是自然而然的,是常态的并合理的,是一生中不可或缺的另一种情感。 从我们拥有自己的意识和思考的那一刻起,一直到灵魂之灯熄灭之时,孤独便无时无刻不陪伴在我们左右,时而出现,时而消失。无论隐匿还是显现,都在锻炼着我们的心境。从一开始害怕孤独,享受孤独,到接受并认识孤独,这阶段间,不知不觉中,我们的思想变得强大,变得凝实。心中面对一切的信念感,也坚定的屹立。这精神上质般的焕然,是形体强壮所无法比拟的,它是支撑生命的资本,是受用终生的精神力量。这股力量能使我们在面对孤独时,不再脆弱无力,不再对其充满未知。因为未知的东西带给我们慌乱和恐惧时,是那么的粹不及防。 我一直对“孤独是必然存在的且必然存在于每个人的周围”这一绝对概念,深信不疑。我会在孤独表象侵入内心之后,或是内在的孤独元素显现的时候,去贴近并感受这个东西。当然最开始也会有些许的恐惧,灵魂深处觉得迷茫,像处于深不见底的黑洞里,会莫名的烦躁且心急如焚。在慢慢的接触和习惯过程中,内心对孤独的戒备杜绝的心理,也就消失殆尽。如同前面所述一样,在慢慢对孤独不断认知中明白,它是不可能被消除的,与其面对我们是要逃避或接受?可后来又发现,逃避只是一种作茧自缚的做法,会把自己推向一个没有勇气面对,从而最终被击垮的局面。所以坦然接受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因为这样,才能清晰的认识孤独,了解它的本质,才能有主导地位。 之前也说过,它本身自成一体却又是属于我们的一种情感。对于它本身是虚无的存在体,我们可以忽略不计,因为那种最原始的形态,我们没有具象的概念。而我们更需要慎重对待的是它作为一个引子,来牵扯我们的思绪,进入内心而引起的一系列心理活动,这些才对我们有直接的作用。如何去主导自己的心理情绪,是被引起不被认同和接受的过激情绪,还是同化这些来做到心若古井,波澜不惊呢?这便取决于对孤独的态度,和对其的理解深度。 所以说,孤独是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 孤独就是与生而来,应天而生的一种情感,是属于我们感情世界的部分组成体,是我们的一个身心状态。针对于本心而言,它既是有原因的,又是没有理由的,因为它对应的是我们的理智和情感,是混淆的。它就是个意识形态,是一种本源和本质,类似于空气的存在,这样一个东西。但他被我们感应到并且我们通过自心去定义它时,便是一种情感,一种我们该有的并不能缺少的情感。像喝一杯水一样接受它并消化它,完整内心,平静心态,充实精神。在这些支撑点下,我们是可以不被他左右并主导自己的生活的。 在面对这样一个深沉的词语,复杂的心情,想去分解它包含的所有东西的时候,是真的会有一种无力并被迷恋的感觉。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进进出出,在别人的世界里也进进出出,时不时的遇见它,视而不见或深陷其中,避而远之或备受煎熬,各种各样的态度,各种各样的结局。我想我会一直与孤独伴随着远去,因为它的魅力对我的诱惑是我无法抗拒的,深邃•神秘•高贵•自由。孤独者,我更想称他为思想家,他是可以在任何环境中都可以安静思考的人,他的灵魂是自由的,思想是飘逸的;他无法被琢磨,他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得其乐,并一个人永远的活下去,不需要怜悯,不需要认同,只做自己。孤独者的思想,是永生的,他的境界高度,更是难以企及。 孤独,它是“我”这个个体的组成元素之一,也是一种单纯的感情,是巨臂先辈讨论形上学的欢乐场,也是我们平凡的人,终身不可摆脱的不平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