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活下去的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在昨天去电影院看的这部电影,之前看简介说是一部喜剧片,也是,看到徐峥主演不由自主就联想到喜剧题材。可是在网上一片叫好声中我看到无数人被这部电影感动流泪,我开始无法理解一部喜剧电影,怎么会让那么多人泪流满面,我不知道本该逗乐你的电影却让你热泪盈眶是怎样的一种感受。直到我走进电影院,看到结尾,电影院大灯亮起,所有人开始散场,我停留在最前排看着屏幕上跳转的真实故事介绍的时候我才恍然。

这部电影是一部喜剧,也是一部悲剧,它将真实世界最柔软的地方通过荧幕表现出来,它将人性的所有特点表现的淋漓精致,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我们却都能在故事里看到一点影子,可能虚无缥缈,也可能悲痛刺骨,这就是真实故事改编所带来的刺痛感,这不是想象出来故事,这都是曾经真实发生的故事,故事里没有真正的英雄,没有所谓的药神,只有活下去的希望,只有穷人们最后无可奈何的挣扎。

故事的开始是一个卖印度神油的失败者程勇,交不起房租,妻子离婚还要带孩子移民,这时候父亲又突然病重需要大笔钱做手术,正是生活接而连三带来的不幸,程勇无可奈何选择听从了吕受益的建议,铤而走险的从印度走私可以医治白血病的低价仿制药,为了卖药,期间认识了为了女儿治病不得不屈服现实跳钢杆舞的女群主,为了减轻病人痛苦的传道的基督牧师,年轻气盛背井离乡的小黄毛,然后几人合作卖药,这是前半部分的主要情节,也是主要喜剧的部分,风格荒诞却让我们忍不住大笑,此时的我们都看不到一点泪点。

最深刻的就是几人在货车上下货,在办公室忙碌的数钱,一群人站在店门口意气风发,好似在这里看不到病痛的折磨,看不到白血病带给他们的痛苦,好似生活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好似一切都充满的希望,唯一引人注目的也只是头顶那个不合时宜的门店招牌,王子印度神油店,画面荒诞而美好,阳光温暖又迷人。

电影一定会有冲突,我知道的,可是我还是有点无法接受接下来残酷的情节,在卖假药的威胁和利诱下,程勇把仿制药的代理权给了一个这部电影里所谓的唯一的坏人,然后故事就在这里开始转折,他们在店里吃着火锅,他们在店里喝下最后一杯酒然后各自离去,当小黄毛喝完之后重重的把杯子砸在桌上满手鲜血的时候,当程勇叫吕受益滚的时候,时间凝固在冰冷冷的空气中,以至于在后来的时间里就全部转变成一种灰色沉重,程勇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是他给吕受益带来了活下去的希望,却又是他亲手把这份希望浇灭,一杯酒浇不灭熊熊大火,可是偏偏就那么无情又无奈的浇灭了吕受益活下去的生命之光。

后来吕受益因为没有钱买药,病情严重,当程勇知道后到医院看望的时候已经药石无灵了,程勇和吕受益妻子坐在病房门口,听着病房内吕受益做清创发出的哀嚎,我看到一个表情麻木的女人,我想她比谁都心疼,病房里面所有痛苦和喊叫都只是一个无可奈何只能等死灵魂,而她所有的眼泪早就已经流干,我突然想起程勇在车上离开看到后视镜里面那个哭泣,跌坐在地上的女人,那个为了争取自己老公最后一点活下去希望的女人,画面里程勇红了眼眶,画面外我也红了眼眶。

吕受益最终离开人世,这也让主人公开始醒悟,他重新开始卖仿制药,不过这次不是为了赚钱,他不在是那个自私的程勇,从开始的成本价到后来的亏本,他只说了一句话,就当是我还他们的,在生命面前一切都显得没有那么重要,重新卖药后电脑屏幕上qq弹窗层叠而出,qq里面那滴滴乱叫的精灵好像是在把希望的喜悦传达,一个个聊天记录被放大,最后停留在黑色的希望两个字上。

而我认为这也是这部电影矛盾最突出的地方。药厂为了换回研究成本卖正版高价药,病人为了活下去购买低价仿制药,站在不同的角度看,这两者都没有过错,可是这样的矛盾冲突又是真切存在,好似永远也无法调节。幸好影片最后给我们这个冲突最好的答案,当听到那句这款药已经纳入医保的时候,我想这也许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了吧,虽然这个答案来的有点晚,虽然这个答案的代价是程勇因为法大于情而被判3年的有期徒刑,可是这也是对他在法庭上最后的发言最好的解答。

我还能清楚的记得那个穿着橘黄色囚衣的男人在法庭上陈诉:“我看着这些病人,我有些难过,他们吃不起天价的进口药,他们就只能等死甚至是自杀,不过,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的,希望这一天会早一点到。”

影片还有无数值得让我们思考的地方。

1.药厂定的高价药是就是我们所谓的恶?仿制药厂即使为了病人为初衷窃取别人的成果你能否称的上是善?或许在道德层面你会觉得后者情有可原,可是你是否想过,低价的仿制药的确能给给穷人带来希望,但是如果药厂因为仿制药的竞争,无法带来利润,无力或者不想再研发新药上投入,那会不会在新的疾病折磨面前,我们所有人都只能独自哀叹?

2.影片中警察因为良心,宁愿身受处罚也不愿意去办了假药的做法是否可取?的确我们所有人主观上都无比理解和赞同,可是客观来说,在法大无情,在法律的公平公正面前,难道因为你的初衷是好的犯罪之后就可以得到宽恕吗?难道法律不应该作为最根本的最公平最不需要被道德被良心支配的武器吗?影片中程勇判刑3年会不会是导演给我们这个问题的答案呢?

3.有个前段我一直没有明白,程勇最后一次到泰国争取中国的卖药代理权,在那空旷的广场上,一群人在喷洒类似消毒粉的东西,空气弥漫彩色的烟雾,朦胧模糊中几个面目狰狞的大佛呈现眼前,旁边有人说这是非典来临了,因为从时间来说大致对的上,可是我不懂导演这段前段的意义,或许这就是就给我们思考的地方?关于疾病,关于生死?

影片也还有无数让我们感动的地方,当吕受益夜晚在病床上爬起来看熟睡的妻子和儿子,那副被病魔折磨过后的躯体你是否还映像深刻?当那位老奶奶在警察局对警察说的些朴实而又绝望的请求的内容你是否还记忆犹新?当小黄毛为了程勇不被捉住驾车逃离却不幸被车撞死的悲剧你是否还悲痛万分?当程勇最后被警察按到在地看到病人没有逃掉的那种绝望的眼神你是否感慨万千?这些都是感动过我的画面,我无法去评判一部电影的好坏,我唯一知道的是有的电影能带给我思考,带给我感动,伴随着湿润的眼眶离开影院,这对于我来说便是一部绝佳的电影。

影片最后的情节也是最让人感动的画面,坐在警车里面的程勇,看到马路两边站满了白血病人,车辆缓慢行驶,他们一个一个摘下口罩,当画面定格在离开人世的吕受益和小黄毛出现在人群中的时候,眼眶不由自主的湿润,我们就是这样,明明知道这只是一部电影而已,可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

这部电影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们思考,也有太多的情节让我们感动,我希望大家都能在影片里看到温暖与希望,现实中的我们不光只有白血病,还有不计其数的各种癌症,病痛给我们带来无尽痛苦,只有在医院里才能看到社会最真实的无奈,那里有婴儿出生时的啼哭,也有伤病疼痛的呐喊,仿佛生与死都在这里更替,我希望无论多么艰难,无论多么痛苦,都不要失去活下去的希望,我同样相信今后一定会越来越好,我知道这一天一定会很早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我不是药神》,虐哭了太多人,也治愈了太多人。 其实看过电影好几天了,始终觉得有许多内容想表达,却怎么...
    笙笙不兮阅读 1,446评论 6 14
  • 芍药不仅是名花,而且根可供药用。根鲜脆多汁,入药,赤芍、白芍是加工方法不同。根据分析,芍药根含有芍药甙和安息香酸,...
    韩野16阅读 1,928评论 0 1
  • 回流白玉多臂观音立像 尺寸:高42cm,宽16cm,厚7.4cm 重量:5.1kgD
    爱收藏的苏先生阅读 166评论 0 1
  • 现在的债券市场投资分为了合格投资者与普通投资者。 超日债违约之后,因为投资人亏钱,把代理机构中信建投证券上海分公司...
    大川手记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