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故乡

端坐在阳台上,看楼房林立,街道上,车水马龙,行人熙熙攘攘,充满了烟火气息。远处是密密麻麻的树林和一望无尽的原野,初冬时分,树落了叶,满地金黄。田野泛起一层绿色,那是匍匐前进的麦苗。更远出是群山,云雾缭绕,一片迷蒙。在群山之外,有一座城市,那曾是我工作的地方。

记得那年,我刚大学毕业,怀着梦想,不顾父母的反对,依然踏上南下的列车。

那是一座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城市,有时暴雨如注,有时,晴空万里,酷热难耐。如同一个人的性格,琢磨不透。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生活节奏很快,压力很大。所以,免不了勾心斗角,恶语相向,拳脚尽出。人们习惯于快人快语,大街上,打打杀杀,偶有倒地者血流不止,呻吟不断,那很普遍,习以为常。我亲眼所见,一个打工仔由于得罪了人,在公司门口,被人追砍,当恶人褪去,那人已是奄奄一息,血流不止,其状很惨。黄昏中,围满了人,大家尽是唏嘘之声,感叹做人做事留一机会,切莫逞强好胜。终于熬不住了,我像一只疲倦的鸟,飞回了久违的故乡。


经过努力,我考入了一所县城学校,做了一名老师。每日面对一群无忧无虑的天真烂漫的孩子,读书,备课,教书,心安静许多,一颗漂泊的心终于靠岸了。原来,生活如此美好,可以有诗和远方,也有宁静自然。


周末休息的时候,回到老家,一个不大的小村。那里曾是我儿时的乐园,小村的角落里都有我童年的影子,那里曾散满了我稚嫩的童声。村口的老槐树,你可曾记得,我曾经多次依偎在你怀里,听你的心跳声,围着你转。爬到树的顶端,眺望远方,惊走了睡梦中的斑鸠,我小心地捧起它下的鸟蛋,拿回家,放进我的精致的小盒子里,等待着呱呱坠地的小鸟,可一等数天,不见动静。打开看看,仍是鸟蛋。心里满是伤心。于是,我在一个清日的午后,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回原处,梦中,我听到了鸟在我耳畔发出清脆响声,分明是感激于我。我高兴极了,于是,每天我都要来到村口,看一看那个属于我的小鸟。

夏日炎炎,小河弯弯,正是游泳的好去处!我和几个小伙伴脱光了衣服,跳进水里,别提多开心了,在小河里,我们自由自在,无忧无虑,那是我们乐园。我们像鱼一样游来游去,乐次不疲。累了,躺在草地上,听小河潺潺流水声,远处是牛羊的叫声,天空很高很远,白云团团。

如今,小村风光不再,许多人在城市里买房,人去楼空,小村变得沉默寡言,空空荡荡,没有了一点生机。我家门口有一个大的菜园,绿油油的青菜一行行,一列列,生机盎然。临走之时,父亲收拾了一个便利袋,他把洗干净的青菜装进袋子里,整整齐齐,满满地一口袋,沉甸甸的。父亲骑上车,送我到大道上。坐上车,父亲的身影越来越远,越来越小,最后完全消失在浓雾中。我忽然想起了朱自清笔下的父亲,细心,一丝不苟,什么都为儿子作想,我的父亲也是如此。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孩子,他们心甘情愿的付出,无怨无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汪春香 牵着秋意盎然的时光,走在上海浦东大道的路上。我的思念宛若一缕缠绵的秋风,浩荡缱绻。我轻罗的裙角,随着莞...
    雪梅姐在上海阅读 2,100评论 40 56
  • 冬至,阴沉沉的,飘着点雨。父亲在祭祖,摇曳的烛光下,念念有词。故乡在哪里? 孟河因断流而平静,两岸挖掘机在忙碌,疏...
    风之行板阅读 570评论 0 1
  • 隐隐地依晰从远方传来故乡的气息,闭上双眸,屏住呼吸,用尽全力回望它。多少次在梦中醒来,久久地立在床边默默无言。 ...
    智慧岁月静好阅读 92评论 0 1
  • 文/罗汉 此时的故乡,麦子已收割打碾完毕,颗粒归仓。金黄的麦茬地象修剪过的草坪,一望无垠,风...
    红尘罗汉阅读 593评论 4 14
  • 在四月遥望故乡 每个毛孔都爽 腿关节都在长 老屋的燕子 舞出油青的麦浪 豌豆花一定又和蝴蝶互说轻狂 油菜花知道分寸...
    水天一色的美阅读 1,459评论 34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