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的一些事和简单思考

        2019年应该对我来说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年。首先是我本科毕业了,然后开始了我的Gap year,成为一个无业游民,然后乱七八糟的做了一些事情,有的做好了,有的凉了,有的拖到了2020年,其实对我来说,相比18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认知,应该也是从今年开始,我开始慢慢正在的认识和接触到这个真实的世界和社会以及开始接触商业,开始关注除了自身之外的世界,确实跟在学校里面很不一样,也是一次又一次的认识到自己的naive。不过总的说来也是不好也不坏,虽然又蛮多的事与愿违,勉强也还能接受吧。

2019的一些事

毕设

        如果2019年做的最有意义和成就感的事情,那一定就是我的毕业设计了,也是前前后后花了小半年做的一个台子,虽然每每说到我的毕设,导师都会说我这个东西很难发文章,比较难转化科研成果,也没啥经济效益,然后还花了那么长时间感觉有点不偿失。不过我还是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因为在完成搭建的过程,更像是一个创作的过程,自身就是非常愉悦的。所以后来也把我的毕设带到了TEDxNingbo的探索现场,与更多的人分享。

TechX 2019 fragment 装置

        在完成毕设之后,我就去给我的Yuki老板打工去了,因为当时她跟我说她找到了一个超级nice的甲方,然后需要一个电工,所以我就去了。然后跟着Yuki老板跑前跑后,联系供应商,出生产图纸,进场部署,前前后后也是跑了一个多月,也算是我参与的第一个成果落地的商业装置项目吧。

自动驾驶场景搭建

        其实在给Yuki老板当电工的同时,我也跟着应该说是我未来的硕导,到她的实验室也开始了实验员的工作,主要也就是做了个振动的反馈座椅,然后同时再记录和处理一些实验数据,主要是时间周期很长,不过后来也算坚持下来了。深感做学术研究的,特别是用户实验的繁琐与艰辛,搞数据真的太难了。

各种hackathon终于开始拿奖了...

        也是在毕业之后,我出去参加hackathon终于,终于,终于开始拿奖了,可能是完成了从赛弱向赛棍的一次蜕变吧,感觉自己找到了一点诀窍了吧,产品思维还是非常重要的,不过还没拿过一等奖,2020年可能还得冲一下。

DAIDS 按键模拟

        自己和朋友们做了一些电子产品开发和小批量的尝试,也就是按键模拟器,卖给DNF的工作室搬砖用,前前后后也叠了3代,然后也经历了产品召回,故障返修,所以前前后后也没卖多少,也就是勉强回了个本,后来因为tx检测比较厉害,所以也跟不上tx的脚步然后就停止了这个项目。也是体验了一把自己做产品的感觉,原型测试到小批量,还是踩了一些坑的。

UDM的公众号和社群

        从去年圣诞节开始,我和我们原来UDM小组的人一起开始搞公众号了,然后也是这最近半年多时间,开始慢慢用心在做,做内容,拉社群,一点点来弄,没想到一个算是冷门小众的一个公众号,到现在慢慢也快有1200的关注了,其中也有10%的人加入了我们的社群,这个感觉就像是在玩养成游戏一样,一点点增长的快乐哈哈哈。更重要的是,运营社群是一件很快乐的又很有力量的事情,来往的人多了,就会发生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不过也有蛮多不是很顺利的尝试,比如分布式写作,说着说着就很难推动了。所以其实我的内心还是很内疚的,一开始大家都很热情,然后也都花了一些时间和精力,当时想想后面就凉了得话,还是不太对的起大家,也在想着怎么去弥补一下。所以如何运营好一个社群,让大家都能从彼此中获得价值,还是非常有意思的课题。

开始小打小闹的搞工作室

        也是因为还是原来大学的几个同学,也跟我同样处无业游民的相似状态,所以我们也就琢磨着一块弄个地方搞点事情。之前还是非常有趣的跑了好几个地方去看看租一间办公室要多少钱,然后就是非常幸运的拿到了一块区团委给创业者支持的地,所以也就是说我们正式的开始搞一个工作室了。然后就是开公司,跑材料balabla一堆事情,不过我们都挺佛系,主要还是一个低成本的尝试,看看能不能搞点有意思的东西出来。

以及一堆拖到明年的事情

        雅思说了都快2年了都没考出来,申请资料又得重新准备一遍,之前各种坑,比如生成手袋,混合材料打印,面向2020写作,气模制造机器,线性单元,电机矩阵、robomaster俱乐部,stem夏令营......

        这么一数前前后后也是凉了很多东西,虽然很多都是一拍大腿搞出来的,但是搞着搞着就没了下文,我想一方面是执行力不足,另一方面是一开始就没有想好,所以会有了半途而废的情况了。所以这样是以后也要注意的地方,有了好想法是很兴奋,但是得冷静的看待可行性,不然很可能就是徒劳。

2019的一些思考

        能够看到这里都是一定真爱了,流水账的写了那么多,也只是简单的记录一下这一年做的还行的事情。然后就是自己的这一年的一些思考了。

对于商业的一些思考

        我在很多次的比赛上,都会被问到我们的项目是应该如何盈利,壁垒又在哪里。因为一个理想的项目就是有一个极为高效的盈利模式,同时又有一个无法逾越的壁垒。对于资本来说,可以允许一定失败,可以忍受亏损,但是资本是永远追求盈利的,所以一个合格的商业项目前提就必须得能够盈利,其次再是壁垒,壁垒的高低会影响竞争对手的数量,以及用于保护自身的市场份额。

        但是一直以来,作为工科出身的我思考都是很技术的,就是把重点放在如何使用技术构建壁垒上,或者是新技术带来的新的可能性上,却忽略了如何盈利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想这也是很多工程师出来自己做产品的通病,自己做的很感动但是并没有获得市场上预期的收益,陷入自己掌握的技术陷阱之中,产生了别人能做我也能做还能做的更好的幻觉(即使技术上能做的更好,或者价格上的更便宜),但是如何取得市场份额,打开业务渠道,这个关乎盈利的关键问题却被忽视。特别是maker这种,掌握了大量的通用技术的人出来做的东西,往往很没有竞争力,做出很多自嗨的产物(我说的就是我自己)。

        因为通用技术是无法主导市场的,同时是可以被明码标价的。

        而资本需要的是商业机器,更快、更省钱、更高效,追求极低边际成本,追究极致过程控制,精确,量化一切...所以现在数据驱动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可以被量化,那么才可以被解释。

        所以现在我也慢慢开始更多的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是思考问题,因为我也并不是掌握独家技术,了解通用技术只是使得我在技术成本上面会有一定的优势,但这个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市场需求才是问题的关键。

        在家躺着干想是不可能找到的,也正如之前在朋友家聚会的一个大哥所言,先去做服务,然后做着做着把服务变成标准,那么就会有产品出来了。一定要面对真实的需求。

2020,因为相信才会看见

        我们所处的现在是看的见的存在,但是未来又是什么样呢?

        2020,就是过去很多科幻小说中赛博朋克的未来,飞行的汽车,星际殖民,人造人,超级AI,大都会,科技垄断巨头...

        显然2020并不会看到汽车在天上乱飞,超级AI掌管一切,但是5G,自动驾驶,马斯克的皮卡却真真切切的摆在我们的面前。站在2020的关口,年轻的我也是第一次感受到时代的真实存在,回看10年代,我们的生活已经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产生了巨变,那么下个十年呢?

        下个十年,千禧一代完成了学业,正式登上历史的舞台,作为成长在巨变之中的一群人,20年代的建设者们,相信变化,相信新时代的存在,同时相比前人,更有自信,而这种正在中国慢慢变成一种广泛的共识。

        突然明白了博士为什么要弄2050大会,要让年轻人聚在一起,一同描绘未来的模样,因为越多的年轻人相信未来,那理想中的未来就越为可能。

        所以,我相信2020会是新的时代的开始,新的技术会带来全新的景象,而我必须要参与到这个进程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