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不好故事,未来你会混不下去的

未来属于那些会讲故事的人。

有人说过:未来属于那些会讲故事的人。

之前一直对这句话半信半疑,随着后来了解和接触的人和事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坚信这句话的正确性。

如果你也不信?那么先让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故事。

在一个万物复苏的春天,巴黎塞纳河旁的一条小路上,一位衣衫褴褛的乞丐面前横放着的一张纸上写着“我看不见”,他的面前摆放着一个破碗,来往的行人成群结伴的走过,好像看不见似的,没有人停下来给过他钱。
在附近游览的一个年轻人留意到了这个情况,用笔在纸上写了几个字。
后来的形势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过往的行人依然络绎不绝,而几乎每个人在经过乞丐面前时都会往他的碗放上零散的钱币,很快的,碗里就装满了钱。

可能我们都会好奇,那个年轻人到底写了什么,使得情况发生了逆转性的变化呢?

而纸上只写着9个字“春天来了 我却看不见”。

短短的5个字,让人眼前瞬间就勾勒出一副生动的画面,改变了一个乞丐的命运,很神奇吧!

现在,你还会怀疑之前那句话吗?

那为什么说,会讲故事很重要呢?

首先,讲故事可以锻炼你的思维能力。

讲故事的本质上可以算作是一种思考行为。

在讲故事之前,你需要动用你的大脑去构思关于故事的要素、安排故事的情节发展、设定人物的角色等。

会让你想到别人想不到的、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从而从各个方面锻炼了你的思维能力。

在这个时代,人人都习惯了拿来主义,会主动思考的人不多,而懂得用思考的方式讲故事的人更是极少数。

因此,你就变得与众不同了。

其次,会讲故事可以让你拥有更多机会。

当你拿着一份简历去公司面试时,你如果能够把过往的工作经历、擅长的爱好和其他有趣的经历以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或者讲给面试官听。

这种特别的求职方式会让你从众多的面试者中脱颖而出,让面试官眼前一亮对你印象深刻。

如果再加上你事先准备好个人关于公司目前情况的分析报告和改进建议,将会大大有助于提升你面试的成功率。

第三,会讲故事也是打造个人品牌的秘密武器之一。

现在社会是网络科技高达的时代,通过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各种渠道,人人都可以打造自己专属的个人品牌。

网络上各种牛人层出不穷,有教美妆、教穿衣、教英语、教写作的等等,只要你有一技之长,你就可以成专家,你都可以教别人。

而教人讲故事可以算是一种很稀缺的技能。

现在的好多人一言不合就爱去泡吧、唱KTV、逛街购物,没人愿意去讲故事。在他们眼中,讲故事只是小朋友才会做的事,现在这么大的人了谁还讲故事啊?

再加上各种智能设备的流行,人们都习惯于在电脑上打字、在手机上发语音,习惯了CTRL+C、CTRL+V,连用笔写字都成了奢侈,更别说是用大脑思考去讲一个故事了。

而也正因为如此,如果你能够用心教会别人怎样讲好故事?** 那么你就能打造出独树一帜的个人品牌。**

说了这么多,那讲故事到底是指什么呢?

广义上来说,讲故事的输出方式有:演讲、文案、电影、电视剧、广告、商业提案等。

类别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怎样才能讲出好的故事呢?下面给大家推荐两个工具,有了它们,讲好故事不再难。

** 一. Golden Circle黄金圈**

简单来说,黄金圈由内而外,分别是WHY,HOW,WHAT。

这世界上只有少数人知道他们是在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而做。

而这里的为什么是指你的动机是什么?你的信仰是什么?你的理由是什么?你为什么而工作?

只有通过这样由内而外的思考方式,我们才能从抽象到形象,从清晰到模糊,一步步更接近事物的本质。

而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的行为其实都是反着来的。

比如因为我们的产品设计精美,界面友好,使用简单,我们就期待别人可以购买产品。

又或是我们公司的资质齐全、专家众多、经验丰富,你把这次的设计案交给我们吧,保证让你满意。

等等之类……

幻想着只要列出自己的优势、强项,就可以打动别人,进而做出我们期望的合作、购买等行为,而这看上去完全没有任何感染力。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苹果公司的例子。

在手机行业,除了苹果公司以外,三星、索尼、华为等也都同样做出优秀的手机,而在很多人看来,唯有苹果手机才可以算作是当仁不让的领先者,并且是一个时代的标志。
那么苹果成功的独特之处在哪里呢?

这正是源于乔布斯倡导的“一切都要做到极致”的信念,以匠人精神将产品打磨到极致。

可以看到,苹果的所有产品都设计精美、界面友好、使用简单,完美地契合了人们心中对于手机的极致想像,产品一经面世就被抢购一空,更是因此圈粉无数,产品长盛不衰。

这也进一步说明,产品成就不了你,只有“信念”才能成就一款独一无二的产品。

而只有那些从“WHY”这个圆圈出发,证明了自己的信念是什么的人,才是有感染力的人,也才能吸引到那些同频的人。

试着将你的信念、你的信仰融入到你的演讲、文案、产品提案、广告创意中,还怕讲“故事”没有感染力吗?

** 二. 英雄之旅(模型)**


英雄之旅确切来说是一种故事模型,其概念由克里斯托弗活格勒在《作家之旅》一书中提出的。

他将故事模型分为“英雄之旅”的平凡世界、磨难、获胜、回家的路、生命的升华等不同12个阶段,将故事人物总结为英雄、导师、信使、伙伴、敌人等不同原型。

此理论一出,立即震动了西方编剧界,《作家之旅》也被公认为好莱坞电影人的必读书目,被誉为“编剧的圣经”。

而在好莱坞电影中,大家熟知的《狮子王辛巴》可以算是第一部应用英雄之旅模型而创作的电影。

此后的好莱坞电影中随处都可以见到英雄之旅模型应用的痕迹。

可以回想一下我们以前看过的那么多的好莱坞大片中,它们具有的共同特征的是什么呢?

对,最明显的就是个人英雄主义了。

不管是地震、海啸、台风、泥石流等为题材的灾难片,抑或是外星人入侵、生化危机、人工智能等等题材的科幻片,不难发现电影里永远少不了的就是拯救世界于水深火热的英雄。

虽然故事情节想想就很容易知道,无外乎是英雄最终战胜重重困难,凭借自己及身边伙伴的努力,打败了敌人,成功的拯救了世界的这一种套路。

可编剧们却凭借着自己独特的想象力,为我们创造出不一样的精彩世界,塑造出各具特色的英雄人物,呈现出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故事,成全了我们对不同生命故事的多种体验。

这也正是好莱坞电影经久不衰的秘诀所在了。

总结一下,上面提到的两种工具都可以用来创作出好的故事,而不同之处在于:

黄金圈主要适用于说服别人接受你观点,目的性更加明确。如自我介绍、工作提案、广告创意、推销产品及为客户解决问题等场景更为适用。

英雄之旅模型则更注重于讲好故事的本身,希望于人们沉浸其中并享受这个过程。

希望大家可以用好这两个工具,讲出自己的“故事”,过上更精彩的人生。

嗨,我是一梦,感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