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礼


死了,就像水消失在水中。

——博尔赫斯


我坐上一辆公交车,正在赶往一位朋友的葬礼。

那封信来得十分突兀,今晨我发现它躺在门缝下。没有邮戳,信里只有寥寥数字:“易楠于昨日离开了这个世界,今天将是你我与他最后的道别。也许是写信人的疏忽或伤心过度,竟忘了写明日期,幸好最后写了殡仪馆的地址。而我乘坐的这辆公交车最终站便是。

平时这辆车很少有人乘坐。它从市区开往郊区,是离开纸醉金迷的繁华都市通往萧条冷清的穷乡僻壤。除了我和年过四十的司机,还有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和肩上背着一个竹制婴儿筐的妇女,里面的婴儿已经熟睡。所有人坐的很散,像角落的纸片黏在座椅上。整个车厢沉默不语,汽笛声大得更加扰人。我坐在最后排靠右的窗边,阳光随云朵忽明忽暗使我昏昏欲睡。

说实话,我并不认识这位叫易楠的朋友,也许是我大学或高中或初中或小学同学。我试着回忆搜寻有关这个名字的一切,可记忆像一望无底的山洞。出于礼貌与尊重,我即便忘了这位朋友,我也应当参加他的葬礼,毕竟对于逝世的人,何必较真。但最近,我不得不承认我的记忆力衰退的严重。刚开始,我并不在意这种细节上的微不足道,比如我会忘记五分钟前朋友叮嘱我做的事,或起床洗漱之后不久,再次洗漱,当时我自负地认为是朋友的恶作剧。这种恶作剧的把戏随处可见。直至后来,舍友发现我每天都在重复做和昨天前天相同的事,我隐约感觉到尼莫萨恩正在进行某种古老而神秘的仪式。

汽车一路走走停停,陆续上来了一些人,有几个年轻的男男女女像是学生模样,讨论几个有关野炊的事情。我旁边坐下一个中年人,他目光呆涩,似乎心力交瘁,坐下没多久便打起盹。时不时又被颠簸的汽车弄醒,他的眼里充满血丝。窗外摇晃而过的房屋渐渐有了瓦房的构造。街头有几个老人坐在椅子上晒太阳,一群小孩追着一个气球乐此不疲。行道树满是灰尘,像是被裹上一次暗旧的锡纸。

“你为什么请假?”坐在办公室的转椅上,辅导员摸了一下鼻尖。

“我最近记忆力衰退的厉害,可能是精神方面的某些原因,我想请假几天去看看医生。”我被他盯得浑身不自在,好似一个罪犯请求法官给自己减刑。

“生病了吗?可我看你气色正常,丝毫没有病怏怏。”他在椅子上转了一圈说。

“我的记忆力出了问题,我说过。”我试着直视他的目光,可随后又放弃这个念头。

“记忆力出了问题?也许是你不够细心马虎大意,这种小事多多注意一下就好,不然就记在便签上提醒自己,不会有大碍。”他像医生叮嘱病患的注意事项。

“可这已经影响到我的生活,比如,我会忘记几分钟前的事情,一个早上洗漱2次,做昨天的作业,其实我昨天已经做过了,可我的记忆力并不买单。”我心平气静地说。

他开始打量我,扫视一遍我的全身后,嘴唇发出“吱吱”声,随后把桌上的请假条推回桌前:“这么长的假期我无权批准,你去问问教导主任。”

这条走廊纸屑遍地,走廊尽头是教导主任的办公室,门锁紧闭。我在长廊上百无聊赖地等。有时候站累了就在地上找了几张干净的纸张铺好坐上。可我忘了坐了多久,又会站起来走走。忘记时间对我来说就像打个喷嚏一样简单,这样想来记忆衰退也并非全是坏事。于是,当教导主任问我在这等了他多久时,我记得是刚刚来。

“你找我有什么事?进来说吧。”他打开门锁,随即按了门边的开关,日光灯照得我双眼一暗。我站在门口,没有跟他进去,说:“主任好,我这次是来请假的,最近我的记忆力开始严重衰退,我想请假几天去看医生。”他停住脚步,回头看我还站在门口,便挥手示意我进来。

“记忆力衰退?健忘吗?哎哟,现在的学生,什么请假借口都想得出来。”如今我才大概看到他的模样,身穿一件灰色羊毛衫,圆鼓脸盘,两颗眼睛眯成一条线。

“主任,我不是开玩笑,也不是成心找事。我的生活因为记忆力已经混乱不堪了。”

“可你还记得请假呀,你说你记忆力衰退,可你记得请假。你既然还记得请假,这就说明你记忆力良好,所以你不能请假。”

“你不下车吗?小弟。”司机站在车窗下看我。车上的人已经走关了。“已经终点站了。”我有点疲乏地下了车。这个简陋的汽车站甚至没有狗叫。旁边停了一辆荒废的汽车,杂草从窗户伸出来。我站在路旁不知所措,目力所及没有像殡仪馆模样的建筑。连想找个路人问路都难,因为街上没有行人。黄土飞扬,日光刺目,我估计现在已经中午时分。也不知道葬礼举行到什么进程。我感到有些口渴,早晨到现在可能吃了东西可能没吃。也许该往后走走,站在这里也不是办法。

后来我一直呆在宿舍,随着天数增加我记忆力差的连教室在哪都记不住,每次清晨醒来会觉得昨天才刚刚开学。我开始忘记班上同学的名字,忘记自己学过什么,忘记看过的书,虽然翻起来书里写着某些感悟。我开始做过什么事情就要用笔记下时间和事件,等每次想起要干什么时,先翻开记事本看看有没做过。可到严重时,我甚至会严重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做过这些事,我开始对自己不信任。

我望见前面的十字路口有个男的,他似乎在等人。我快步向他走去。

如果记忆是回到过去的唯一途径,那么我的人生有去无回。

“你好,我想问下,殡仪馆怎么走?”

“你要去殡仪馆?”那个男的用不可思议的口气问我,似乎我问了他去天堂的路该怎么走一样。

“对的,是这样,我要去参加一位朋友的葬礼,或许葬礼已经开始了,我十分抱歉迟到了。所以请你尽快告诉我路该怎么走。”我口渴难耐,嘴唇干硬,路上的黄沙弄得我眼睛半睁半闭。

他很难为地吐出几个字,好像嘴里咬着一颗果糖说话:“从这去殡仪馆要半个小时的车程,步行的话估计要更久。”

我难以置信地看着他,心里一阵闷响。

“一般来说,要是有人在殡仪馆办葬事,会有车来这里接人过去。”

“你是说这里吗?先生,现在这里?”

“对,你我现在站的位置。”他肯定地看着我。

我瞭望四周,路上安静得出奇,除了沙沙草声。也许汽车刚接送上一批人过去,我心底倒是镇定了不少。

“但是今天是不可能了。”他起步要走到马路对面。

“为什么不可能了?”我几乎沙哑地喊出来。

他转过身来对我说:“我在殡仪馆工作,今天根本就没有人办葬礼。”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你先等等走。嘿!”他在马路对面,对我打了个回去的手势。

我忘记了我的童年,算不上多么美好快乐。可在我闲暇时候总会想起童年趣事,至少让我会心一笑。可如今我离他们而去,不打一声招呼。我不知道等到我死的时候还有什么能够让我留恋的。书里说鱼只有七秒钟的记忆。也许我病情恶化到这种程度后,留恋只有床头温暖的灯光和亲人的眼神。

我固执地站在原地等待。路面被阳光得有些扭曲。头上万里无云,脚下沙尘肆虐。站累了,便退到马路后的草地上坐下歇息。我就这样度过了一下午。

在回来的车上,就我一个乘客,车灯昏暗而柔和。

我知道,明天那封信依旧原封不动的落在门缝下,信里的内容和今天看到的一样。


尼莫萨恩:专管记忆的太坦神。她是穆斯女神们的母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妹的打来电话的时候,我正开着网页看综艺节目,节目里配着一阵一阵的假笑声,我也跟着屏幕里传来的笑声一起笑。室友们都...
    要包阅读 1,592评论 3 10
  • 昨天说了写作需要的思维和内容的沉淀,今天老师说了更具体的一些比如理解作者思路等深入的思考。还有他的睡后收入...
    Edward_liao阅读 163评论 0 0
  •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
    风一样的姑娘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