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傲立百年的秘密,只有1.93%的人才知道

文/十块钱好奇大王

打开微信公众号的登录页面,赫然一句“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映入眼帘,不知道有多少人被这句话打动,注册成立自己的公众号,开始传播自己的想法和观念。然而现实很残酷,现在微信公众号有2000万个,但成为大号的却寥寥无几。

每每看到10万+的阅读量就狂羡慕,每次看到现象级的传播就狂点赞。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TA可以,而我不可以?

我们甚至可以发现,有些大号的写作质量并不如某些小号,那究竟是什么决定了最后的阅读量呢?

最近,我从沃尔夫冈和库尔文合著的《品牌思维·世界一线品牌的7大不败奥秘》中找到了答案,热度有迹可循,经典亦是,顶级品牌都有发展的框架可以依据。

在正文之前,两位作者从时代背景着手,为我们重新定义了信誉品牌营销。在当今世界,创建品牌需要维持高标准价值观,而不是高定价;需要了解消费者的心态,而不是消费者的钱包。并且结合大量耳熟能详的案例,给出了“顶级品牌”的内涵——懂得树立自身信息,追求品牌使命,不执着于低回报的需求。敢于拒绝,绝不会以任何代价讨好他人。借用瑞斯曼的话,“成功的品牌保有自己的尊严,而其他外向型的品牌却不惜代价只想获得喜爱。”

现在,我们回到开头说的话题中去,为什么TA能成为大号?

其实我们可以发现,独特是公众号阅读量的保证,这与品牌的发展有着很相像的开始——超越寻常。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年代,想要从数以万计的信息中找到认同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很多人在关注一个公众号或一个品牌时,往往不是看中它们原本的形态,而是它们可以带来的无形的心理满足。因为在这个年代,物质满足对大部分人来说已经理所当然,要想立足,必须给消费者带来心理的满足和感动,让我意识到我存在于这个世界的意义。

如何才能立足于消费者的内心,《品牌思维·世界一线品牌的7大不败奥秘》一书给了7个答案,每个答案背后都是倾注心血的品牌实践案例,我认为非常有参考价值,无论是做生意还是谈恋爱。

1、成为独一无二

独一无二意味着创新,意味着责任,当你说出这句口号时,就注定要将心血投入其中。要成为独一无二,除了非常棒的点子,还要有贯彻执行的勇气与决心。

我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受,现在人想要的服务越来越偏向于创意定制。从前,我们更加愿意接受电视广告,但是现在这种中心营销的活动并不是很受欢迎,消费者开始尊重心灵、社会和环境,更加重视个人特征和产品独特性。

拿谈恋爱来举例,以前可能更会关注这个人的评价是否良好、是否适合生活,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被独特和个性吸引,想要一个不一样的对象和人生。

2、制造归属感

作为营销行业从业者,我能深刻体会到一个改变,从前企业只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就好,现在则不然,充盈的物质条件让客户需求变得多元化,企业需要为客户创造需求。

比如说,以前买大巴车票时,售票员总会问是不是要保险,一般人都会说要,因为确实存在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这时候的售票员在满足客户的需求;但是现在不同了,我们在网上订票的时候,订票网站会给我们一个场景,通过给我们出行、以外、交通事故等场景,让我们主动选择买一份保险,另外搭售各种旅行神器,颈枕、随身杯等,这就是创造需求。

这样的提示会给用户一种归属感,你确实在想着我。

3、成为被选中的少数特权群体

尽管企业愿意亲近消费者,但消费者总是想成为“被选中的少数特权群体”,这样显得高级。

对此,品牌也是有办法的。

保持与消费者的距离,不向消费者极力推广自己,不放低身段委屈自己。这样的品牌,自然可以成为消费者心中的“高冷女神”,一旦高冷女神向你抛来了橄榄枝,是不是立马就有了非一般的体验?这需要品牌的耐心,不是靠销售就能养成的习惯。

4、从神话到意义,故事带来的分寸感

讲故事是每一个品牌都必须具备的能力,故事制造感觉,故事拉近距离。我经常被广告感动,是因为他的故事讲得好吗?那倒也未必,能感动到我们的,必然是广告故事引发了自身的思考。

如果一个品牌,在讲故事的同时,能够吸引消费者讲出自己的故事,那该多么伟大?消费一个品牌,已经不是物质上的消耗,而是倾注消费者自己的经历和情感,这种互通互联才是一个品牌的核心。

5、产品才是一个好品牌的源头创造力

故事讲的再好,没有好产品作为支撑,会被认为是沽名钓誉,参照苹果手机和锤子手机。

前者千秋万代,后者,呵呵呵呵。

很多品牌在讲故事的时候都喜欢用“源于艺术和工艺”来宣传,最后我们发现,真正有资格讲这句话一不小心都几百年了,用产品作支撑,再多活几百年都不是问题,可惜再爱现实中,很多人都不懂。

6、永远年轻,永远做梦,永远热泪盈眶

有梦想的人最可爱,有梦想的品牌也最可爱。

当我们在经营梦想的时候,才会知道翅膀很重,需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尊重每一个细节、恪守所有的细节标准,永远不能松懈,保持高水准。梦想不是目标,是一路前行必须遵守的底线,飞在天空中时,要永远记得自己的原则。

7、成长永无止境

我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如果一个品牌,不跟着时代的脚步,也很快会被淘汰,这点做的非常好的是可口可乐,我发现,在每一个该进步的脚步,它都前进了,在每一个该创新的点,它都执行了,非常典型。

和人一样,如果没有成长,很快就会被身边选择成长的人甩开一条街,最后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

因为最近在筹划工作室,所以在狂看品牌发展的书,讲真的,我是跪着看完这本书的,要说内容真的好到哪里去,那也不至于,我最感动的是作者的洞察力,道理是这个道理,但是这本书里有大量可参考、可执行的案例和措施,对工作、创业、谈恋爱都挺有帮助,希望读过的书能成为人生的积淀,踏实的土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丽萍说我最近心态变化挺大的,我想了想,也是,茆同志最近不怎么出差了,而且因为搬到了上海,缩减了路上的时间,茆...
    爱自满溢阅读 199评论 0 0
  • 子衿青青阅读 11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