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ERP体系的高阶模型

ERP体系概述

ERP,由美国某咨询公司在1990年提出。ERP在技术的基础上,以企业式管理思想,将企业内外部系统资源进行集成管理。将企业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行全面一体化管理,同时作为企业内部管理层及员工的决策和执行平台。

本质上来讲,ERP既是一个应用软件,又是一个管理模式。

ERP类型

ERP系统类型有自主开发式ERP,封装系统ERP,以及按需定制化的ERP,C/S架构与B/S架构的ERP。

(1)自主开发式ERP

自主开发式ERP完全是从0到1式的设计,完全不依靠已有的封装系统。不仅可以用于内部使用,更能为其他企业定制化开发;如知名的ERP开发商金蝶国际;

(2)封装系统的ERP

封装系统的ERP只需要在封装基础上进行小量修改和调整,进行加工,便能很快使用。封装系统的ERP成本较低,但扩展性也较低;

(3)按需定制化ERP

按需定制化的ERP可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比如在模块上的(财务/人力/生产等)设计,又或者说是对界面,用户流程和用户体验有较强的要求的,则可以通过第三方按需开发;

(4)C/S架构的ERP

C/S架构即客户层与服务器之间的交互,此类ERP隐私较强,但使用场景过于局限,仅适用于企业内部网;

(5)B/S架构的ERP

B/S架构是C/S架构的升级版,不仅可以在内部环境使用,更能扩大到外部网络环境。满足互联网时代的任意环境办公,范围更全球化。

ERP的高阶模型

在概述章提到,ERP既是将内外部资源进行集成式管理的应用平台,又同时隶属于企业内部的管理。ERP的内外部便包含了客户,企业以及供应商。

客户需求决定了企业与哪些供应商有相关合作关系,在客户,企业与供应商之间形成了一条供应链。而ERP的核心模块:物流管理;财务管理;人力管理;生产控制;

从0到1设计ERP

基于高阶模型设计ERP的核心框架

基于ERP的复杂抽象出以下几大模块:

ERP的人物关系;

ERP的核心构造;

设计前的了解事项;

ERP体系中的人物关系和ERP的核心构造,是ERP体系的标配,而设计前的了解,则根据规划人员制定。ERP的使用者只有企业内部被称为用户,而ERP人物相关的客户与供应商,只不过是作为部分信息存储在ERP中。

比如客户和供应商嵌套在物流管理,财务管理和生产控制中,而人力管理专属于企业内部。ERP的具体规划根据不同业务而发生变化,但ERP的底层设计方法论却是通用的,不管业务如何变化,其底层规律不会发生变化。确定用户定位和产品定位后,便可以根据业务需要规划产品。

这是基于ERP架构得出的最基本产品设计方法论。

产品调研

对于陌生系统的规划,常见的入门手段则是产品调研了。在搜索引擎中查询关键词,找到你想调研的产品,金蝶是知名ERP软件公司,旗下有多种类型ERP可供参考,部分产品需申请试用后才可使用。

(1)金蝶国际的“精斗云”

(2)云版软件的“ERP”

案例框架:

根据云软的ERP得出以下架构图。

架构图给出了产品的具体框架模块以及方向,在以下架构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产品的核心业务流程依然是围绕用户-客户-供应商三大角色。产品的使用者依然是用户,也就是企业方。

业务流程闭环

在具备产品业务方向后,了解业务逻辑闭环是设计产品的前提。根据以上所述,人物关系已经明确,ERP的核心依然是企业方用户使用。

ERP的核心功能模块围绕客户和供应商相关资料存储,以及用户对于ERP的使用范围。建立业务流程使用闭环,在复杂中抽象,在复杂中简单化。

在实际业务逻辑思考中需要明确所有业务流程闭环,抽象思维仅限于对业务逻辑不够明确时提出的思考方式。

思考具体业务逻辑,穷尽所有场景。模块之间的拆分以及独立,不仅是功能模块的相互独立,还有各模块之间嵌套的关系。每个业务模块所有的闭环逻辑,确保形成MVP。

原型规划

在做产品设计时,穷尽所有业务场景以及用户场景,并让业务逻辑条理清晰化。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企业在ERP中嵌套了OA系统,两个系统之间在业务逻辑上有了串联的关系,使得ERP不再规范性。但两套系统同时使用时,业务并没有变得复杂。相互独立,相互穷尽,部分串联。在设计上,更需要简单化。

一套原型设计规范,一套交互设计规范,可以简化在产品原型投入的时间成本。

(右击,在新标签页中打开即可查看大图)

最后的原型产出。

ERP设计思想:

剃刀原理。(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少即是多。(无法再增减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