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着,走着,就变成了我喜欢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的这个假期对于我来说,是忙碌而充实的,因为有了书的陪伴,一切变得不再单调乏味。有人说,如果你认真地对待了生活,那么生活也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惊喜。的确如此,惊喜正向我缓缓走来,我准备好了吗?是的,我已经做好了迎接她的准备,因为那些惊喜正是我喜欢的样子,我决定随着她就这样一路走着……

一、结缘教育行走,从此爱上了写作

        新年伊始,一个特定的缘分,我认识了蒋铭国老师,我们在微信里聊工作、聊写作。因为志趣相投,蒋老师便把我拉进了“跟着张文质写作”群,激动之情,感激之情,不易言表。更令人激动的是:我居然听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跨年朗读会,因为那里有我喜爱的张老师。

        第一次听到张老师的讲座是在《教师博览》第四次读书论坛上,当时张老师做了题为《以勇气赢得存在:生命的思与路》的演讲。他非常机智幽默,从自己的名字讲起,讲到他的大学生活,讲到他的工作经历,讲到体制,最后找到了生命化教育的目标。当时对于张老师的娓娓道来,我只能用“爱听”这两个字来形容,我感触很深,张老师用他的生命在说明勇气与坚持的重要性。

        再一次听到了熟悉的声音,满满的都是爱。张老师说:写作这件事对于大家来说是特别重要以及振奋人心的事情。告诉我们要定好自己的目标,朝着目标去写作,也就是把目标先定起来,要努力为这个目标而努力不要犹豫,不要过于苛刻自己,先把能做到的事情尽量做好了。记得最深的是张老师说:我们一定要想大问题,做小事情,从能够改变的地方开始。从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从自己熟悉的地方,从自己最感兴趣的地方开始自己写作的长途跋涉……于是,从那天开始我便深信并以此为目标,走进简书,与写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写作一点点,每天成长一点点”这是我经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1月7日,美女晓霞向我投来了橄榄枝,希望我能参与简书管理员的编辑工作,我虽说当时还不大会操作,但是我骨子里有种勤奋的精神,也就是我肯学,所以一下子便应允了。在编辑“跟着张文质写作”简书专题动态的过程中,阅读各位优秀老师的文章,也让自己学到了很多,为自己的写作也打开了更多的思路,积累了素材。我坚信:越承担,越成长。越努力,越幸运。

二、结缘《教学勇气》,让步伐更加坚定

      《教学勇气》这本书,初读没大理解,于是听了师长的建议,暂时被我搁置在床头希望有机会再次读起它。假期里又一次朝着《教学勇气》出发,我强迫自己把心沉静下来,带上自己的心灵慢慢走近它,再走近它,我居然发现内心被一股强大的力量呼唤着,它让我对我的心灵,我的工作,我的课堂再一次进行深入剖析,我一直以为我是一个很用心的教师,热爱学生,热爱学习,热爱教学生涯。但是《教学勇气》带给我从教21年来从来没有过的震撼,面对教学中的困惑,我们须知难而进,而非逃避,对其更好地理解和得体地协调,不仅仅是为了守护自己的灵魂,更是为了爱护学生的心灵。

        假期里参加了中国教育报《寒假教师写作训练营》的学习,我认真聆听了九位老师的讲座,并且做好听讲记录,不时激起内心的激动与震撼。吴国珍老师的讲座《叙事照亮教师心灵的成长》,让我内心如沐教育的春风,于是暗下决心努力前行,让心灵的勇气向教学勇气靠得再近一些。得知原来《教学勇气》就是吴老师翻译的,内心更是生出万分敬佩之情,没想到我居然这样近距离听吴老师讲课,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于前几日申请加吴老师的微信,心里还在想:吴教授会不会加我呢?一切缘起都是最好的安排。没想到吴老师第一时间就通过了,这让我的内心起了小小的涟漪,能成为吴老师的微友,能在微信里和吴老师交流我内心对《教学勇气》的感受,甚是美好。我赶紧把我写的“《教学勇气》让我决定重新走进教学”这篇文章以及我朗读的《教学勇气》音频,发给吴老师,吴老师便把我拉进了“教学勇气更新”群里,让我在群里分享自己的感受,我知道我写的东西还十分青涩,但是吴老师却给了我鼓励,给了我土壤。我深知鼓励是一个人觉知和向上的种子,我定会默默地、不断地扎根于教学勇气之中。吴老师说我们就是一群勇气的种子,希望随时把感受从土里钻出根来,分享给大家。

        又日,发给吴老师一篇文章《努力做一名好老师》,吴老师看后回复:张老师您好!已拜读。开篇很好地表达了自己的内心世界,还可再读进去对接更深的体验。这一句“已拜读”让我感觉眼眶湿润,吴老师居然对我这样一个小老师这样尊敬,可见大家之所以成为大家的意义之深。这一句“开篇很好的表达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再一次让我的眼眶湿润,这样的鼓励多么的珍贵呀,它会激发起种子们更多的勇气。最后一句“还可再读进去对接更深的体验。”接着给我发来了罗朝英老师写的三篇文章,我再一次拜读着罗老师的文章,再一次捧起《教学勇气》,后来又成文一篇“《教学勇气》寻找内心深处的勇气,对接生命更深的体验”。虽然已经很晚了,但是内心的激动想与吴老师分享,于是我还是按下发送键。不一会吴老师发来了下面这段话:“张老师,太棒了!教师深微真实纯净的内在灵魂展现,妙不可言,自然照亮人心。感恩孩子们能相遇你们如此热爱教学,迷恋生命成长的好老师。感到罗朝英老师的分享一下让您的文字开窍了,能吸收帕尔默的思想,点亮文章的灵魂。”看了吴老师的评价,一阵热浪涌上心头,我知道这股热浪将会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坚定我追随《教学勇气》的步伐,吴老师总是鼓励我们和大家分享,她总是称我们为“勇气种子”,我觉得既然是勇气种子,就需要我们慢慢地破土而出去尝试改变,也许在钻出地面的过程中会有阻碍,也许起初我们也不知道怎样做才更好,也许做得还不够好,但是我们是勇气种子,我们有勇气更新,所以我们不怕任何困难,向着勇气一路进发!

三、结缘彩虹花,让我心向彩虹生长

        2019年除了读书,我最愿意做,而且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关注互+计划,了解互加计划是沪江在2015年推出的支持中小学公益课程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改变传统教育,实现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的小规模学校也能享有优质教育资源,让学习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每天在简书里痴迷地看老师们与互加一同成长的足迹,看山里的孩子们与互加一起成长的快乐,看互加给乡村的教育带来的巨大变化。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还记得尚晓军老师写的那篇《我最喜欢读互加这本无字“书”》走进互加这本书,内容精彩,似浩海,如苍穹,怎么读都读不透。书中的每一朵浪花都精彩无限,每一颗贝壳都五彩缤纷,只要你步入其中,就舍不得离开,且越陷越深。为了助力乡村孩子成长,为乡村教育赋能,是互加人的初衷。事业刚刚起步,未来还很遥远,互加,教师,孩子们,我们累也不说累。因为那别样的年华是值得我们大家付出辛苦的。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风雨,相信,乡村教育发展靠我们,未来教育脊梁就是我们。

        虽然我没有身处互加之中,但是我的心早已对互加敞开了怀抱,随时准备迎接她的到来。依旧默默地关注互加,默默地为互加助力。有时幸运来的的时候从来都不会提前和你打招呼,但她就是那样的让你兴奋不已。2.17日美霞老师发来语音:“晓军老师,彩虹花创意写作课需要一个助教,你有没有兴趣参与进来?我可以跟项目组申请一下。”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再听一遍,我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忙回应美霞老师:“太愿意了!太愿意了!”我心心念念的互加终于接纳了我,在未来的日子里,我终于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互加人!”在等待美霞老师向项目组申请的日子里,我继续充电,翻看和“彩虹花”有关的文章,希望从中找寻一些经验,以便未来的日子里更好的胜任“彩虹花创意写作”的助教工作。昨天,美霞老师终于把我邀请到了“【H】创意写作助教组”,在群里我感受到了各位老师的热情与活力,大家的鼓励也让我打消了初当助教,怕不能胜任的顾虑。美霞老师说:“你一定会很快成长起来的!”对,勤奋向来是不会阻挡任何人前进的脚步,努力,一切皆会美好!期待未来彩虹花创意写作的每一次直播,期待当助教的每一次经历。彩虹花,你是一朵神奇的花,开在了孩子们的脸颊上,也开在了我的心里。

彩虹花,我心中的花

        今天是传统的元宵节,家家户户团团圆圆,外面响起了喜气洋洋的音乐,炮竹声声响彻了云霄。2019真是个美好的开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把生活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