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文学之盛|谢惠连

《雪赋》和《月赋》与陈郡谢氏的文学之盛

01 谢惠连的《雪赋》与谢庄的《月赋》

《雪赋》是南朝宋文学家谢惠连所作的一篇赋。

作者谢惠连(397-433年),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少时聪颖过人,十岁能文,其族兄谢灵运对他很欣赏,与其并称“大小谢”。

《雪赋》开篇写下雪之前寒云四起,气氛冷肃的场景。中间写雪景的一节。最后以几支咏雪之歌作为结束,引发出人生无常之感。

此赋沿用了汉赋中假设主客的形式,从酝酿降雪写到雪霁天晴,展现了素净而奇丽的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篇文采飞扬,用典繁雅,创造出一个晶莹剔透的世界。

在艺术方面,全篇气势磅礴,语言清丽,境界开阔,充分展示了骈赋华丽铺排的艺术技巧。

虽然写景时采用铺张描写的手法,但因为有顺序,冲淡了咏物赋常有的那种臃肿、板滞的弊病。

此赋也有典故堆砌太多的缺点,略显生硬,这是因为时代风气影响而带来的艺术瑕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赋》是南朝宋辞赋家谢庄所写的一篇文章,它通过假设曹植与王粲月夜吟游的故事,描写了月夜清丽的景色以及沐浴在月光当中的人们的种种情思,在叙事中透出怨遥伤远之意,从而使叙事与抒情紧密结合起来。

在写作上多用侧面渲染、烘托的手法,中间又穿插神话、典故以及历史传说,更深化了月的历史背景的文化意义。

句式以骈偶为主,又杂以散句,显得整齐而富有变化。

全赋写月神采飞动,用笔柔和细腻,风格清雅秀美,读来诗意盎然。

特别是篇末所系两诗,一咏明月,一咏落月,感叹岁月流逝,再致怨遥伤远之意,情思绵邈,韵味悠长,既总结全篇,又与篇首“沉吟齐章,殷勤陈篇”相呼应,反映了此赋结构的精巧完整,并昭示南朝赋在总体上走向诗化的趋势。

《月赋》的作者是谢庄。据记载,谢庄七岁能作文,二十岁左右入仕,在东宫任过洗马、中舍人。

稍后,在江州任庐陵王刘绍南中郎咨议参军。

元嘉二十六年(449),又随雍州刺史随王刘诞去襄阳,领记室。

次年,北魏使者在彭城和刘宋谈判,曾经问起谢庄的情况,可见其声名远布。以《月赋》闻名。由于历仕宋文帝、宋孝武帝、宋明帝三朝,官至中书令,加金紫光禄大夫,故世称“谢光禄”。

02 陈郡谢氏对政治与文学方面有哪些影响?

魏晋南北朝时期在政治和学术文化方面都有家族化的特点,即也就是说,由世家大族把握政治和文化的发展和走向。

魏晋时期的著名文人也多出自世家大族。

近人刘师培在其《中国中古文学史讲义》中总论宋齐梁陈文学时云:

试合当时各史传观之:
自江左以来,其文学之士,大抵出于世族……

这些世家大族中,琅琊王氏与陈郡谢氏对政治与文学方面的影响尤为明显和重要,但是相比于琅琊王氏在政治上的制肘地位,陈郡谢氏虽有“淝水之战”的赫赫战绩,但其家族政治上的盛世并未如琅琊王氏那般显赫与持久,而其在文学特别是诗歌方面的成就,则是其他世家大族所难以企及的。

萧统《昭明文选》的诗歌部分共收录了南朝20位诗人的173首诗作,在这20位诗人中有5位来自陈郡谢氏家族,他们是谢混、谢瞻、谢灵运、谢惠连和谢朓,他们入选的诗歌作品达71首之多,占所有南朝诗人入选作品总数的1/3还多。

钟嵘《诗品》有66位南朝诗人入品,其中上品一人,中品18人,下品47人。

陈郡谢氏家族共有8人入品,他们是谢混、谢瞻、谢世基、谢灵运、谢惠连、谢朓、谢庄和谢超宗,较之《昭明文选》诗歌部分,多出3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8人品第的分布是,上品:谢灵运,中品:谢混、谢瞻、谢世基和谢朓,下品:谢庄、谢超宗。

同《文选》一样,《诗品》中这一时期也仅有琅琊王氏家族有超过一人以上入品,在人数和品第上都无法与谢氏相比(王氏有4人入品,他们是王微、王僧达、王融和王巾;品第为:王微、王僧达入中品,王融和王巾入下品),由此看来,这一时期陈郡谢氏在《诗品》中同样也是独占鳌头的。

这两部作品同时给予陈郡谢氏以极大的重视,不能不说明该家族在南朝文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阅读链接: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