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理财--基金交易实战篇

                                                                                                          文 | 蚂蚁不吃土

                                                                                                          公众号:蚂蚁不吃土

                                                                                                          微博:@蚂蚁不吃土

一个女子即或如何厌烦男子,在意识中,也仍然常常把这种由于自己美丽使男子出现种种蠢像的印象,作为一种秘密悦乐的时节。--沈从文《如蕤》


前几篇文章介绍了基金理财中的一些简单知识,如购买渠道,工具,基金定投等。应多位读者朋友要求,本文中我会结合具体的基金来演示上述知识使用。若与你有所帮助,本文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本文用来举例的基金是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161725),使用的工具(软件)有晨星网、天天基金网、支付宝,不用怀疑,人家没有给我广告费(哎,好想要呀)。好了,我要开始我的表演了。

先看一下这只基金近几年的业绩与定投收益,表现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烽火的《剑来》中阿良在剑气长城上刻的那个字。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一、选基金

我是怎样选中这只基金的呢?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基金的筛选。

(1)使用晨星网的基金筛选工具

可以选中三年或者五年评级达到三星级以上的基金,这样的基金有很多啦。也可以根据基金分类进行选择,筛选条件可以自由组合。

数据来自晨星网

然后要点击查看该基金的详情,酱紫:

①历史业绩,展现了该基金在过往年份的回报情况;

费用信息,这个以支付宝、天天基金上的为准,晨星这里不是很合实际;

数据来自晨星网

②历史回报、历史最差回报、基金经理等信息需要看一下;注意从两年回报开始,就是年化回报了。

数据来自晨星网

③晨星股票投资风格箱表明该基金属于大盘成长型风格,有85.01%的基金投资于大盘成长性股票,5,23%的资金投资于中盘成长型股票等;

资产分布表明现金、股票、债券等占该基金的投资比列。

数据来自晨星网

④持仓分析,展现了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

分红和拆分,展现了该基金的分红信息,拆分信息。

数据来自晨星网

(2)使用天天基金的基金筛选工具

筛选条件有很多,可以自己自由组合。在这里要先说一句,一定不要“唯业绩论”,举个栗子:

交银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C(519760),这只基金在近两年、三年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中都排名第一,但是我却不推荐购买,为什么呢?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可以查看一下该基金的详情: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①风险提示该基金可能由于巨额赎回等原因,基金净值和阶段涨幅出现异常波动;

②该基金近一年表现很差;

③然后再看一下交银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A(519752)这只基金,正常情况下,这两只基金的业绩应该是相似的,但是A类基金的近两年、三年业绩表现却很一般,比C类差远了,这就不正常了。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继续回到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这只基金,在近三年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中都排名挺靠前。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然后查看基金详情:

①基金规模:63.80亿,算是比较大了;选择口碑好、业绩优的基金公司,本基金由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公司在基金公司中排名应该15名以前;

净值估算,对基金当日净值的近似估算,可以据此来判断当日基金的涨跌,作为基金买入的一个标准。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②该基金最近几年的业绩排名还是很好的,累计收益率也可以;大幅度跑赢同类型基金、沪深指数。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③基金成本,就是申购、赎回、运作费率等(定投的一个目的就是降低你的持仓成本);

运作费用每年1.22%,其他很多基金都是1.75%;

申购费率在支付宝、天天基金上一般为原费率的一折,本基金为0.10%,一般基金为0.15%;

赎回费率差别不大;

所以从成本上来看,本基金还是很有优势的。

不要频繁交易基金,看到下面这条友情提示了吗,赎回费还是很高的,其他费用也很多。

“友情提示:为保护长期投资者利益,证监会规定,本基金对持有期较短的投资者赎回时,将收取不低于0.5%比例的赎回费。该费用由基金公司收取,并计入基金财产。(详见费率表)”。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看一下诺安成长混合(320007)这只基金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④可以查看基金的规模变动、资产配置、业绩评价等;

要关注基金经理的信息,包括该经理管理的其他基金表现;基金经理变动情况。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⑤本基金属于行业类(消费类)指数基金,重仓白酒股;消费类基金也是我在基金配置中推荐的几支行业类基金(消费类、医疗类、高科技类)之一,发展趋势还是很好的。

(3)使用支付宝的筛选工具

和其他筛选工具很相似,由于统计的基金数量不同,所以排名方面和天天基金稍有不同,不过影响不大,下面详细介绍一下。

①可以查看基金近期的业绩排行、定投排行,可以看到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在近三年的业绩排行、定投排行都排名第一;

基金详情页面,查看该基金不同时期的业绩走势;

我在前边的文章中写道“可以根据基金的估值、当前市场环境来确定每次基金的买入份额,跌的多了,就买的多,少了就买的少(当然还是建议逢低分批买入)”,就像下图业绩走势中那些红点(买入点)一样,做到了在估值低点分批买入。

数据来自支付宝

②支付宝的基金引用了晨星评级,本基金评级为五星;属于中高风险的指数型基金;

下图中的净值估算是对该基金当日净值的近似估算,可以据此来判断当日基金的涨跌,作为基金买入的一个标准;

历史业绩,可以查看该基金最近几点年的业绩;

产品档案,全面介绍了基金的情况,值得好好研究。

数据来自支付宝

③概况,介绍了基金的规模、基金经理、投资理念等信息;

公告,基金信息的发布,定期报告中可以查看基金的季度、年度报告;

持仓,基金的投资分布状况,重仓的股票;

分红,查看基金的分红信息。

数据来自支付宝

④基金经理,介绍该基金的经理,可以查看该经理管理的其他基金情况,要好好研究一下;

交易规则,展示基金的运作费率,申购赎回费等,自然是费率越低越好。

数据来自支付宝

其实以上三种筛选方式是很相似的,通过这些方式,我们可以了解基金的业绩表现,定投成绩,持仓信息,分红信息,基金经理信息,费率信息,评级信息,估值信息等。至此,我们已经可以把这只基金加入我们的基金池(自选基金),可以进行下一步操作了。

二、基金申购

经过第一步的基金筛选,我们可以逐步建立起我们的基金池,也就是自选基金。

然后我们要怎么买入基金呢?

(1)先从基金池挑选几只自己选中的基金,每支买几百块钱的,持续关注,然后选表现好的基金买入(基金标的不适合,要及时更换);

(2)贵在坚持,熊市时,可以加大购买力度,换取更多的基金份额,降低持仓成本;只要基金标的没问题,可以止盈不止损;要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根据基金估值和市场基本面,来确定是否可以买入,跌的多了,就买的多,少了就买的少(建议逢低分批买入),就像这样:

当然,如果你做基金定投的话,就不用为择时劳心费力了;

(3)不要追涨(例外情况就是:行情比较好,几乎每天涨,这样的话可以分批买入,不要梭哈啊);

(4)禁频繁买卖;投资者整体一定是只能获得平均回报,减去它们的成本;被动投资者和指数投资者,由于他们很不活跃,会获得平均回报,减去非常低的成本;在赚取平均回报的群体中,还剩下一个群体--积极投资者。这个群体会有高额的交易、管理以及顾问费用。因此,积极投资者的高费用成本导致其回报远远低于那些被动投资者。这意味着那些“什么都不知道”的被动投资者一定会胜出。--《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5)关于基金转换,支付宝上的基金转换可以提前买入你选择的基金(会有手续费哦),说一个技巧,你想用A基金转换成B基金,可以观察两只基金的今日(最近几日)估值,当A基金升值而B基金减值时,可以进行转换。

三、基金赎回

我们在基金理财过程中,一定不要频繁地进行基金的买入与卖出,这样就跟做股票投机一样。基金的短期赎回成本是很高的,尽量避免。那么我们应该在何时赎回基金呢?可以参考以下三种情况:

(1)达成收益率目标,止盈;这当然很难,因为投资是一种反人性的工作,升值了,总想等等再卖,等着等着,就过了牛市了,开始进入下一个周期,怎么办呢?我们可以设置一个止盈线,比如盈利30%就可以卖出了(建议分批卖出,在别人贪婪时恐惧)。

(2)根据市场情形来决定,比如已经投资了3年,市场上升到了非常高的点位,并且分析之后行情可能将进入另一个空头循环,那么最好先行赎回获利了结。

(3)基金标的不再适合,及时更换。比如业绩、基金经理有无变动,如果基金业绩持续低于同类型基金,或许你可以考虑更换基金了。

(4)急用钱的情况,额,难道只能割肉吗?当然不是,看下面的基金配置。

四、基金配置

我认为基金组合可以这样搭配(持有五支基金标的左右):

(1)债券基金是必须配置的,基金随股市波动小,应急时,可以卖掉;股票型、指数型的基金波动大,有可能在你急用钱时,下跌很大,这时你就只能割肉了。

(2)上证50这样的大盘性指数基金买一只,然后中小盘类的买一只,组合一下,可以用来定投,通常大盘性基金的风险与收益低于中小盘的;

按基金类型划分的年度回报率和风险(美国1995—2005年)

(3)消费类、医疗类、科技类等行业类基金或者平衡性基金可以用来增加收益(有点投机的感觉),但占比不宜过高。常见的资产配置方法是生命周期法则,即股票类资产的投资比例等于100减去岁数;

(4)基金配置几支就好,不要贪多,也有例外,比如你选中了两只与医疗行业的基金表现都很好,你可以将原先买一支基金的钱平均买入两只基金,后续观察两只基金的表现(当然我精力比较多,持有的基金数目略多),选择业绩好的;

(5)基金持仓相关性要低;很多基金的持仓股票是很相似的,有时你为了降低风险买了几只基金,却发现这些基金的业绩很相似,同涨同跌,这时你就要检查好好所选基金的持仓了;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6)投资组合中并非一定要包含国外基金(QDII基金)。国外基金可能会降低组合波动性,但其经济风险和货币风险,可能会在更大程度上降低回报率。约翰·博格建议“国际投资最多占20%的股票成分;而且,即使国际投资权重为0,对大多数组合而言,也是完全可接受的。”

(7)基金组合构建好之后,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了,投资可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当组合不再适应自己的目标时,要及时进行调整。鉴于基金每个季度都会出季报,我们可以每个季度对组合进行分析,根据基金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基金经理是否变动以及基金的持仓等判断基金是否还适合投资组合。可以使用晨星的组合透视工具来分析你的组合情况。该工具可以展示基金组合中持有的股票、债券和现金,还可以知道基金在晨星投资风格箱中所处的位置和行业权重等信息。

数据来自晨星网

至于每种类型基金占投资组合的比列,可以依据个人的财务状况、投资期限、收益目标以及可以承担的风险程度自行尝试。要谨记,高收益通常伴随着高风险。

以上就是使用不同的工具选择基金,建立自己“基金池”的过程,如果辅以基金申购、赎回的建议,最后通过基金配置,就可以构建自己的基金组合了。

原文链接:基金理财--基金交易实战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