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丰腴,我无福消受

你挑食吗?

我挑。

非常挑。

荣幸地排在我最抗拒食物名单第一位的是――肥肉。

那白花花的颜色,软糯糯的形状,直刺双目,看着已腻得崩溃,不用入口,直接告饶。

小时候家境一般,但出生高贵的老妈虽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依然秉承了旧时富家小姐的恶俗习惯――不吃肥肉。于是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我们家出现的肥肉都被她变成了油渣。

那些不入眼的东西切成小块下锅,颜色由白变黄,油被炸出,加点儿白糖,居然成了一样可以接受甚至可口的小吃,给我们贫乏的物质生活添上了些许亮色。

老妈的小心仔细,没让一丁点儿肥肉落网,于是让我本能憎恶的东西我却并没有真正品尝过 ,想想也是滑稽。

原来有些爱恨是天生的,重色的我在初见它时就放弃了爱它接纳它的打算,内心是满满的嫌弃。

但就是对老妈工作态度的信任,让我下筷时掉以轻心,百密一疏,于是受了个小罪。

那次老爸出差归来,一家人一起吃饭。桌上有份土豆丝炒肉丝。我边和老爸聊天,边伸出筷子夹菜。

正当年少的我,不知是眼神不好还是压根没仔细看,就夹起了一根土豆丝。我正准备往嘴里放,下意识地多瞄了一眼,惊觉这居然是根肥肉丝!多么重要的下意识啊。

我的第一反应是把夹着的东西放回盘子里去。可老爸吼住了我,望着我,非要我把它吃了!他平时对我们好得很,尤其宠我,但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件事上突然变得如此严肃。

没怎么见过老爸板脸,我当时说真话也是被他的表情吓着了,于是勉强把肥肉丝放进了嘴里。瞬间,本能的厌恶和滑腻的触感一下恶心到了我,我差点吐了。老妈看我脸色不对,忙让我去厕所。吐出了嘴里的肉丝,我好受多了。

回到桌旁,老爸叹口气,摇了摇头。老妈难得体贴,说我的脸都白了,别为难我了。哼!还不是她的疏忽,简直辜负了我单纯的信任。她解释说切肉的时候没注意,她也不愿意啊。

这是我和肥肉第一次亲密接触,我完败。

这一课让我变得更小心谨慎,从此视肥肉为仇人。

随着我们慢慢长大,为了所谓的营养均衡,减少挑食,老妈听从了老爸的建议,有时也用五花肉做菜了。主打菜一是蒜苗回锅,一是凉拌白肉。

我被前者的香气和后者的品相所吸引,鼓足勇气,伸出筷子夹起一片,却在犹豫不决中,吃一半丢一半。看到我屡教不改,家人终于在痛斥我浪费粮食的同时,残忍地剥夺了我参与到这些菜品中的权利。

想想我也不吃亏,放弃是早晚的事,对于肥肉我实在受不了。

与它对抗的巅峰状态是我长达三个半月没吃肉。那是在我去重庆读书的头三个月。

其实对于校园食堂早有耳闻,听飞哥说每个肉菜都是肥多瘦少甚至全肥,我当时直接表态,宁愿不吃肉,也绝不吃肥肉。飞哥嗤之以鼻,甩出一句“那你等着饿死嘛”,极其恶毒,严重影响了我们本就脆弱的兄妹情。

等我到了学校以后,才知道事态有多严重。简直是满城尽带黄金甲,满盘皆是白花花啊。一盆所谓的肉菜,要不没啥肉,要不几乎全肥。

我就纳闷,那白花花的好朋友被弄到哪儿去了?全被食堂师傅切下来揣回自己家了?

我挣扎好久,只能选择天天吃素,是受不了视觉上强烈地冲击,怕继而引起身体上的严重不适。这样的水深火热,持续了三个半月。

不是没想过到外面吃好的,吃瘦肉,但生活费被我拿去购买衣服、K歌、看电影,维持温饱已属不易,哪还舍得下馆子呢。

那段时间我吃的最多的是方便面,我真的觉得已经把世界上最难吃的方便面都吃过了,但再难吃,也比肥肉强。关键还超便宜,要不怎么那么难吃呢?

和密友通信时说起自己的素食状态,密友调侃说:“等假期回来时你绝对眼睛都是绿的,如进城扫荡的鬼子。”我又气又饿,翻着白眼,太没同情心了。

后来我的开戒源于室友给的一片牛肉,当然全瘦,那时都舍不得吃,含在嘴里慢慢享用,等它自己化渣。现在想起,意犹未尽啊。

儿子悠哥随我,也不吃肥肉。有时硬逼他,想着男子汉要大气些,少挑食,但看到他变色的脸,就想起了当初那个年少的自己。于是心中不忍,允许他吐了。

或许有一天,他会改变吧,毕竟有些人吃起肥肉的神态那么投入,那么香。

前两天,单位发了粮食喂养出来的猪肉。看着眼前白花花油腻腻的三大块,我就纳闷:你吃那么多、长这么努力干嘛呀?难道赶着被杀吗?一点儿节制都没有。

都说这猪肉是纯生态的,但东西再好,我是真心无福消受啊。为免碍眼堵心,马上送了人,让懂得的人去享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