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人物及其典故 05 - 特洛伊篇

■ 金苹果的诱惑 (Apple of Discord)

在色萨利 (Thessalia) 国王 Peleus 和海洋女神 Thetis 的婚礼上,只有厄运女神 Eris 没被邀请参加。她心怀愤恨,便想出诡计,将一个写着「给最美丽的女神」的金苹果扔在宴会上,送给 Hera、Athena 及 Aphrodite 三位女神。三位女神各自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是金苹果的应得者,争持不下后唯有请求 Zeus 裁判,识相的 Zeus 拒绝作出裁判,建议她们让特洛伊国王 Priam 的儿子 Paris 作出裁决。

三位女神找到了 Paris,她们都以奖品诱惑他:Hera 答应让他当亚洲之王,Athena 答应给他最高的军功,Aphrodite 则许诺让他娶到绝世美女 Helen 为妻。最后 Paris 将金苹果判给 Aphrodite,成了她的宠儿。心存不满的 Hera 和 Athena 决心毁灭特洛伊人。

■ 劫掠绝世美女 Helen

斯巴达老国王的女儿 Helen 美貌冠绝希腊,求婚者接踵而来。其中一位求婚者,机智的 Odysseus 提出「让 Helen 自己选择,所有求婚者起誓永不攻击对她的丈夫,并且在其有难之时全力相助」。Helen 挑选了 Menelaus,老国王死后,Menelaus 成为斯巴达国王。

在 Aphrodite 的唆使下,Paris 乘船到斯巴达,作为客人探访国王 Menelaus 及其王后 Helen。宴上 Paris 和 Helen 互生情愫,Paris 成国王不备将 Helen 带回特洛伊。

■ 希腊英雄集结

得知妻子被拐走,Menelaus 大怒,决心抢回妻子。其兄 Agamemnon 意欲以此为借口夺下特洛伊,召集当年起誓的众英雄。希腊各国国王均悉数率军前来,除了伊塔卡 (Ithaca) 国王 Odysseus 和色萨利国王 Achilles。

Odysseus 正与娇妻 Penelope 新婚燕尔,不愿出兵。经 Agamemnon 和 Menelaus 前来劝说后,他只得履行当年承诺。

Achilles 是 Peleus 和海洋女神 Thetis 之子。在 Achilles 出生时,Thetis 便拎着他的脚踝让他全身浸入怒河(冥河之一,四大冥河分别是:怒河 (Styx)、怨河 (Acheron)、悲河 (Cocytus)、火河 (Phlegethon))之中,Achilles 于是刀枪不入。他从小就被训练使用各种武器,英勇善战。Thetis 预见 Achilles 会死在特洛伊战争中,便不让他出战,让他假扮女生混在公主们之中。跟随 Agamemnon 和 Menelaus 前来劝战的 Odysseus 机智地把一堆珠宝和一堆武器放到公主们面前,不出所料只有 Achilles 拿起了武器。被认出来的 Achilles 表示很愿意参战,并将好友 Patroclus 和智者 Phoenix 一起带上征途。

■ 希腊人出征

希腊英雄们出发前在岸边祭祀。忽然祭坛下爬出一条血红的怪蛇,它弯曲成环状爬上了树,爬到树最高处的一个鸟巢,吃了一只雌鸟和八只雏鸟,然后变成一块石头。众人大惑,一位预言家揭示说:希腊人要围城九年,只有在第十年才能攻下特洛伊。众人大喜,向着亚细亚出发。

希腊人在密西亚靠岸,误把密西亚当作特洛伊就攻打了起来,清理尸体时才发现打错了同盟。密西亚国王,Heracles 之子 Telephus 和希腊人签订合约,他作为 Priam 的女婿,不愿攻打特洛伊,但帮助希腊人指明了去特洛伊的路。

早年 Agamemnon 因杀死 Artemis 女神的神鹿而得罪了她,女神施狂风阻止希腊人的船队前进,预言家告诉希腊人只有用 Agamemnon 的女儿 Iphigenia 作祭品献给女神才能通过。在 Menelaus 的劝说下,Agamemnon 最终让步,派使者回家骗其妻子 Clytaemnestra 说要把女儿许配给 Achilles,让 Clytaemnestra 和女儿一同前来。

母女来到军营中,和不知情的 Achilles 碰面后发现真相,Achilles 答应 Clytaemnestra 将誓死保护 Iphigenia。希腊人开始骚动,Odysseus 率兵直扑 Agamemnon 的军营。剑拔弩张之际,Iphigenia 挺身而出,表示自愿献祭,并说服了 Achilles 不必再保护她。献祭之时,Artemis 女神用一头鹿代替 Iphigenia 受死,而将 Iphigenia 召回身边服侍自己。海面刮起顺风,希腊人继续前进。

希腊人来到克律塞岛,预言家指出:要对岛上女神作献祭才能攻城顺利,Philoctetes 知道去祭坛的路并带领希腊人前往,途中被一条大蛇咬伤了脚,Philoctetes 疼痛呻吟、毒臭四溢。希腊人将他抛弃在岛上,给他留下了食物和衣服。

■ 围城

希腊人终于登临了特洛伊的海岸。预言家警告第一个踏足海岸的人会死,机智的 Odysseus 将盾牌扔上岸,跳上盾牌。渴望建立军功的普罗忒西拉奥斯英勇地登上了岸,立即就被特洛伊王子 Hector 射来的长矛杀死。希腊人杀敌情绪亢奋,特洛伊人抵挡不住退回城里。

翌日双方停火,收拾尸体、埋葬战士。希腊人在岸边修筑防御工事,安营扎寨。Menelaus 和 Odysseus 前去与特洛伊人谈判,要求归还 Helen 以及一同被掳去的财宝。Paris 坚决不从,特洛伊先知 Helenus 认为神会让特洛伊取胜,特洛伊人拒绝和谈,战争正式开始。

围城的希腊人攻了三次都无功而返,一直围攻了九年。这期间希腊人只得劫掠临近的城邦,Achilles 俘虏了 Apollo 祭司 Chryses 之女 Chryseis 和布里修斯国王之女 Briseis,Chryseis 送给了 Agamemnon,Briseis 则由 Achilles 占有,成为他在军中宠爱的女奴。

■ Achilles 和 Agamemnon 的争执

围城第十年,Apollo 祭司 Chryses 来到军营中,请求 Agamemnon 释放其女 Apollo 祭司 Chryseis,被贪恋美色的 Agamemnon 轰走。Chryses 求助于太阳神 Apollo,使希腊人遭天谴,经历了一场瘟疫。军中预言家向希腊人说明了原因,Agamemnon 众目睽睽之下只得同意归还 Chryseis,但心有不甘,又要求 Achilles 也得交出他的战利品 Briseis。Achilles 自然不肯,和 Agamemnon 剑拔弩张、几欲开打。此时 Athena 女神现身劝阻,她告诉 Achilles 日后 Agamemnon 会为他自己的狂妄付出代价,Achilles 虽然气愤,但也不再追究。Odysseus 则负责按照太阳神的神谕将 Chryseis 送回去。

然而颜面尽失的 Agamemnon 不甘受辱,还派人去 Achilles 营中抢回 Briseis。Achilles 得知后大怒,但碍于 Athena 和 Hera 两位女神的面子,他无计可施,只能面向大海倾诉发泄,同时闭门不出战。他的母亲,海洋女神 Thetis 听到后向 Zeus 禀报 Agamemnon 的无礼行为,祈求降厄运于他,想让他向 Achilles 道歉,否则就吃特洛伊人败仗,不过此时 Zeus 外出赴宴。

■ Menelaus 决战 Paris,Hector 决战 Ajax

在接下来一场战役中,Paris 表示愿与 Menelaus 单挑,Menelaus 十分亢奋,欲手刃对方。Paris 看见后十分害怕、临阵退缩,Hector 责骂、鼓励并用,使 Paris 硬着头皮迎战。Priam 与 Agamemnon、Odysseus 等向众神作了献祭,然后 Priam 便返回特洛伊城上,和 Helen 一同观战,他不忍近距离看到任一方的死亡。

决斗中的 Menelaus 占了上风,几乎制服了 Paris,他徒手抓住 Paris 拖往希腊军中,Paris 很难反抗。此时 Aphrodite 女神割断了 Paris 的头盔救下了他,并摄回城中。Menelaus 大怒,Agamemnon 随即宣布了己方的胜利,要求特洛伊服输,但得到回应是对方的顽强反抗。特洛伊人由战神 Ares 带领,Aphrodite 女神和太阳神 Apollo 相助进行反击,希腊人则由 Athena 女神带领,双方又陷入了鏖战。

诸神指挥作战也累了,他们也达成一致。怂恿 Hector 向希腊最著名的英雄单挑,然后两军暂时停战。希腊军无人敢应战,因为单挑 Hector 是连 Achilles 也没必胜信心的事,后来,希腊人从几位最勇猛的英雄抽中 Ajax 代表应战。在两人的较量中,双方识英雄重英雄,没有决出你死我活的胜负,而是互相交换了腰带以作纪念,双方也都同意休战。入夜后双方进行了各自的会议,尽管特洛伊人提出交还财宝及额外的珠宝,但希腊人却因 Paris 不肯交还 Helen 而拒绝停火。

■ Achilles 和 Hector 决斗

休战一段时间后双方继续开打,这期间 Achilles 因为不满 Agamemnon 一直是闭门不战的。他的挚友 Patroclus 认为 Achilles 拒绝出战是耻辱的,他自己佩戴着 Achilles 的装备参加了战斗。在战场上,Hector 看见了英勇杀敌的 Patroclus,他以为是大英雄 Achilles,于是上前去挑战对打,Patroclus 毕竟不可能是 Hector 的对手,几个回合下来就被 Hector 击杀了。

希腊人军营中,Achilles 得知这个消息后悲痛万分,在埋葬了挚友之后,他宣布要和 Hector 决一生死;Hector 战前他妻子梦见他战死,他知道后还是毅然应战。决斗前,Hector 与 Achilles 达成一致:无论谁战死,对方都要为他留个全尸,并风光大葬。经过无数回合的精彩打斗,Hector 最终不敌 Achilles,被 Achilles 短剑穿心而死。战胜了 Hector 之后,因为失去挚友 Patroclus 的沉痛,Achilles 违背了协议,用战车拖着 Hector 的遗体绕场一周,并带回自己军营。

当夜,特洛伊国王 Priam 乔装进入 Achilles 军营,恳求他归还爱子的遗体。Achilles 十分感动,交出了 Hector 的遗体,并且表示愿与 Priam 议和。Achilles 与 Priam 达成协议:双方休战十二日,以安葬各自的英雄,然后启动和谈程序。

■ Achilles 之死 (Achilles' Ankle)

野心勃勃的 Agamemnon 并不愿意议和;同样,特洛伊两路援军,埃塞俄比亚王子 Mennon 和亚马逊女王 Panthesilea 出于利益也不愿停战。而 Paris 则因与 Menelaus 决斗时表现出的懦夫行径而被 Helen 鄙视、疏远,终日独自研习射术。Mennon 和 Panthesilea 找到 Paris 密谋,提出只要杀死 Achilles,他定能重获 Helen 芳心,而两路援军也能将希腊人全歼于特洛伊城下。Panthesilea 还交给 Paris 一柄毒箭。

停战和谈之日,双方在 Apollo 神庙前会晤。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下,Paris 突施冷箭,射中了 Achilles 的脚踵,Achilles 痛苦跪地,Mennon 和 Panthesilea 见状杀将而至,企图独占杀死希腊第一勇士的荣耀,而 Achilles 用尽最后的气力,双手各擒住冲上来的两人,扭断了他们的脖子,然后也气绝身亡。Ajax 和 Odysseus 则乘乱抢回了 Achilles 的遗体。

■ Paris 之死

希腊人发誓一定要为 Achilles 报仇。Odysseus 动身去寻找之前被希腊大军丢弃在荒岛上的 Philoctetes,Philoctetes 年轻时是大力士 Heracles 的好友,他保存着大力士的武器——Heracles 之箭。Philoctetes 答应 Odysseus 借用 Heracles 之箭的请求,还专门配了箭毒抹在箭头。

回来后的 Odysseus 向 Paris 挑战射箭,Paris 自恃射箭是强项,爽快答应。决战开始,双方乘车相向而行,还没进入射程 Odysseus 就假装惊慌失措拉弓放箭,Paris 正要笑话,Heracles 之箭呼啸而来,中箭的 Paris 慌忙逃回特洛伊城内。

特洛伊人没能搞清箭毒究竟是哪种,Paris 只得出城去求助当初因为 Helen 被自己抛弃的前妻 Oenone,她是河神之女,精通药石。Oenone 查看了伤势,知道还不是十万火急,她也能配出解药,但为使 Paris 回心转意、哀求自己,便假装拒绝给出解药。Paris 以为自己没救了,绝望地赶回城里想见 Helen 最后一面,刚进城就毒发身亡。Oenone 得知后悲痛万分,上吊自尽。

■ 木马屠城 (Trojan Horse)

Achilles 和 Paris 死后,双方继续僵持。

一日,Odysseus 心生一计,他想久攻不是办法,必须先进城内,里应外合,才能攻下特洛伊。他邀请能工巧匠 Epeius 制作一只能容纳三十人的巨大的木马,他还找来一直有臭名昭著的希腊逃兵 Sinon 上演苦肉计

翌日,希腊人的战舰突然扬帆离开了。特洛伊人发现,海滩上空无一人,只有一只巨大的木马。逃兵 Sinon 也被特洛伊人抓住了,他告诉特洛伊人,木马是用来祭祀女神 Athena 的,之所以造得如此巨大,就是为了防止特洛伊人运进城里,这样希腊人的战舰会遭到噩运。特洛伊人兴奋地把木马运进城里,为此还拆去了城门的一部分。当晚,特洛伊人欢天喜地,载歌载舞,庆祝胜利。

深夜,Sinon 来到木马边,轻敲三下,藏在木马中的全副武装的希腊战士鱼贯跃出。他们悄悄地摸向城门,杀死了睡梦中的守军,迅速打开了城门,并在城里四处点火。隐蔽在附近的大批希腊军队如潮水般涌入特洛伊城,他们烧杀劫掠,城里的男人都被杀死,妇女和儿童则被卖为奴隶,财宝则都装进了希腊人的战舰。历时十年的特洛伊战争就此结束。

■ 英雄们的结局

Helen 被 Menelaus 带回希腊。Agamemnon 也回到迈锡尼,然而被他的妻子和情人谋害了。Odysseus 也回到故乡,杀死了所有觊觎他的王位或妻子的人,与家人团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