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代表上进?扯淡!

熬夜加班 戳到痛点没有
01

在单位食堂吃晚饭的时候,我常常半开玩笑地问同事小A,晚上还加班吗?小A白了我一眼,说道:“加!为什么不加班?”,话里带着鄙视,晚上不加班,还好意思和我打招呼吗?

我在政府部门工作,看着身边的同事吃完晚饭一抹嘴,一溜小跑就赶回了办公室,那种勤快劲就甭提了。

对于我们来讲,加班已成了一种潮流,晒加班便成了一种“新常态”下的生活方式。

好多人加班就是为了晒给大家看,让全宇宙的人都知道他加班了。

日前,首富的日程表震撼了朋友圈,经各大媒体炒作,我等升斗小民感慨之余也结结实实地干了一碗又一碗有毒有公害的鸡汤:62岁的首富都这么拼,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转念一想,你既非首富,又非领导干部,只是一名刚刚接触社会的普通公务员而已,一天到晚究竟有多少工作要处理?到底是什么活白天干不了非要拿到晚上干?

无巧不巧,有一天我刚好路过小A的部门,顺便进去坐了坐。只见小A正翘着二郎腿,双手捧着手机,聚精会神地刷着娱乐头条。

见我进来了,神神秘秘地跟我说道,诶,你知道吗,最近那谁跟那谁又传绯闻了……分分合合这么多年,你说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笑笑,喝了杯茶,闲扯了几句离开了。

虽说年轻的时候勤快点,多加加班是大有裨益的,但效果终究还是取决于时间的利用率。

加班,不论是干工作还是读书,正确的打开方式都应该是是充实自己,而不是虚度光阴。

02

同事小B跟我讲,单身干部,晚上不加班干啥去?

我说,我晚上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啊,比如看书写东西,再不济我也能早睡觉,养足精神,第二天还可以高效地工作嘛。

小B摇了摇头,说道,你这是不追求进步!

我吓傻了。参加工作一年多,我可一直是思想端正,工作勤勉,凭啥无缘无故给我扣了这么大一顶帽子?

小B怡然自得地说道,只有平时多加班加点,领导才会注意到你,才会认可你,这样你才会有前途嘛,傻瓜。

我彻底无语了,看着他们的一双双熊猫眼,一张张油光脸,我不说话了。

懒得说,说了也没用。

明明白天可以处理好的事情拖着不做,刷朋友圈,逛某宝,玩消消乐。反而将白天的工作拿到晚上来做,做给领导看,这不是吃饱了撑的吗?

你当领导是傻子呢?哪个领导不是千年的媳妇熬成婆,千年的干事熬成头?你玩的把戏人家年轻时候早都玩过了,玩腻了都。

关公面前耍大刀,你这是在侮辱领导的智商,罪加一等!况且你还浪费了单位的水和电,罪加三等!

白天你是个什么工作状态你当别人都不知道吗?分配给你多少任务你当别人都不知道吗?你不说,你伪装得好,别人不会说吗?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同一个办公室哪有什么秘密可言?

退一万步讲,假如这样真有前途,又有什么用呢?

如果一个人仅仅是为了工作而活着,那他就可以去shi了。

03

天天熬夜加班,熬垮了身体,熬垮了意志,熬得身心俱疲,熬得心力交瘁。

这样做收获了什么呢?办事技能?No!沟通技巧?也No!人际关系?更加No!No!No!

那你说我至少收获了领导的青睐吧?醒醒吧哥们,效率底下,你这是能力出问题了哦!

如果一不小心被人打了小报告,那可就是态度出了问题哦!

能力和态度都除了问题,你还想不想混了?

那些小A小B们刚一入职就接收到了这样不好的影响,认为加班便是王道,当然,我这里的加班指的是熬时间,却忽略掉了一个关键问题,满足于熬时间,做样子是干不出成绩的。

因此,少做一些跑跑颠颠的工作,多沉下心来思考,多腾出时间来学习,少熬夜,尤其是少在熬夜时做无意义的事情。

用经济学的角度来思考的话,有一个机会成本的问题。你既然选择了熬夜加班,就是放弃了睡眠,放弃了清醒的头脑,然而得到了什么呢?如果熬夜不是为了学习,那就是没有收获,反而白白浪费了健康成本,这是很不理智的行为。

加班这件事,没必要随大流,多实实在在干些工作,少虚无缥缈地闲扯淡,比啥都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人的西游团队里,管理也是不可或缺的。看看唐僧是怎么管理他的手下的。 第一招:威胁和压力:紧箍咒 首先警告孙悟空,...
    相伴五十年阅读 442评论 0 0
  • 几十年没有回到故乡,我越来越想故乡,想故乡的四季了。 我的故乡柳湾村,座落在豫东平原上。在我的记忆中,那是一个美丽...
    扁舟孑阅读 550评论 5 8
  • 教学相长 -种子智慧分享感悟 上周末收到一个幸福种子群主的青睐和邀请,想让我分享一下笔的原理和空性。 为...
    上善若水止于至善阅读 1,522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