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11-inline-block、BFC、边距合并

1.在什么场景下会出现外边距合并?如何合并?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给个父子外边距合并的范例

  • 外边距合并:如下图所示,当块元素在正常文档流中,它们之间相邻(a和bottom和b的top)的外边距会现合并,当块元素浮动脱离文档流,或者以inline-block(本身自带间距)时,它们之间相邻的外边距不会被合并。合并时取值以他们之间同时满足条件的较大值。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 外边距合并场景以及如何合并
    1. 相邻的同胞元素


      Paste_Image.png
    2. 父元素与子元素

  • 第一个子元素的上外边距和父元素的上外边距。
Paste_Image.png
  • 最后一个子元素的下外边距和父元素的下外边距。(注意下图右边的下拉条)。


    Paste_Image.png

如果块元素的 margin-top
与它的第一个子元素的margin-top
之间没有 border
padding
、inline content、* clearance
* 来分隔,或者块元素的 margin-bottom
与它的最后一个子元素的margin-bottom
之间没有 border
padding
、inline content、height
min-height
max-height
分隔,那么外边距会合并(塌陷)。子元素多余的外边距会被父元素的外边距截断。

3.空元素:如下图,设置它的上外边距为100px.下外边距为200px.但是它的总高度为200px.说明它的上外边距和下外边距合并。

Paste_Image.png
  • 如何不让相邻外边距合并?
  • 创建了新的BFC的元素(例如浮动元素或者'overflow'值为'visible'以外的元素)与它的子元素的外边距不会折叠.
  • 浮动元素不与任何元素的外边距产生折叠(包括其父元素和子元素)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 绝对定位元素不与任何元素的外边距产生折叠
Paste_Image.png
  • inline-block元素不与任何元素的外边距产生折叠
Paste_Image.png
  • 一个常规文档流元素的margin-bottom与它下一个常规文档流的兄弟元素的margin-top会产生折叠,除非它们之间存在间隙(clearance)
  • 一个常规文档流元素的margin-top 与其第一个常规文档流的子元素的margin-top产生折叠,条件为父元素不包含 padding 和 border ,子元素不包含 clearance。
  • 一个 'height' 为 'auto' 并且 'min-height' 为 '0'的常规文档流元素的 margin-bottom 会与其最后一个常规文档流子元素的 margin-bottom 折叠,条件为父元素不包含 padding 和 border ,子元素的 margin-bottom 不与包含 clearance 的 margin-top 折叠。
  • 一个不包含border-top、border-bottom、padding-top、padding-bottom的常规文档流元素,并且其 'height' 为 0 或 'auto', 'min-height' 为 '0',其里面也不包含行盒(line box),其自身的 margin-top 和 margin-bottom 会折叠。

2.去除inline-block内缝隙有哪几种常见方法?

  • inline-block内缝隙现象:
Paste_Image.png
  • 去除间隙方法:
    1.让元素之间本身没有间隙
Paste_Image.png

2.设置父元素font-size:0;消除占位符。

Paste_Image.png

3.浮动

Paste_Image.png

4.负margin,第一个需要特别设置。


Paste_Image.png

3.父容器使用overflow: auto| hidden撑开高度的原理是什么?

  • overflow:auto|hidden会创建一个BFC(块级格式上下文),而BFC中每一个盒子的左外边缘(margin-left)会触碰到容器的左边缘(border-left)(对于从右到左的格式来说,则触碰到右边缘)。
Paste_Image.png

4.BFC是什么?如何形成BFC,有什么作用?

首先BFC是一个名词,是一个独立的布局环境,我们可以理解为一个箱子(实际上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箱子里面物品的摆放是不受外界的影响的。转换为BFC的理解则是:BFC中的元素的布局是不受外界的影响(我们往往利用这个特性来消除浮动元素对其非浮动的兄弟元素和其子元素带来的影响。)并且在一个BFC中,块盒与行盒(行盒由一行中所有的内联元素所组成)都会垂直的沿着其父元素的边框排列。

BFC形成条件

浮动元素和绝对定位元素,非块级盒子的块级容器(例如 inline-blocks, table-cells, 和 table-captions),以及overflow值不为“visiable”的块级盒子,都会为他们的内容创建新的BFC(块级格式上下文)。
在BFC中,盒子从顶端开始垂直地一个接一个地排列,两个盒子之间的垂直的间隙是由他们的margin 值所决定的。在一个BFC中,两个相邻的块级盒子的垂直外边距会产生折叠。

作用:
1.为p元素创建一个新的BFC,使它不受外界其他元素的影响。


Paste_Image.png

2.使父元素不受浮动(脱离文档流的元素)元素影响而塌陷。

Paste_Image.png

5.浮动导致的父容器高度塌陷指什么?为什么会产生?有几种解决方法

  • 看图说话: 注意看父容器边框,父容器没有设置height值。
Paste_Image.png
  • 因为浮动会使元素脱离文档流,父容器失去撑开它高度的条件,所以塌陷。

  • 解决方法。
    1.空元素设置clear属性。

Paste_Image.png

或者使用css伪类::after(原理同上)

Paste_Image.png

2 为其父元素创建一个BFC。(图中所示o:h只是其中一种创建BFC的方式。)

Paste_Image.png

6.以下代码每一行的作用是什么? 为什么会产生作用? 和BFC撑开空间有什么区别?

.clearfix:after{  /*after属性,在class="clearfix"的元素后面添加下面属性*/
 content: ''; display: block; clear: both; /*一个内容为空的元素,并且以块元素方式呈现,左右不允许有浮动元素。*/
}
.clearfix{ *zoom: 1;}  /zoom为IE的私有属性,而*也只有IE才会识别*后面的代码,zomm:1(设置对象的缩放比例)在这里只是IE用来清除浮动的一种方法。*/

这个任务做得头有点痛阿!!!!!!!!!!!
本文版权归本人和饥人谷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