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不如风》第四章 遇见

第三章 彩虹满屋

第四章 遇见

在北京逛了两天之后,苏小小开始了新一轮的面试。又面试了几家公司,没有接到他们的电话或邮件之类的面试结果通知,这就意味着,苏小小又被淘汰了。这天中午,苏小小坐在壮观的三里屯SOHO前面的喷泉旁,在等待下午两点的一场面试。此刻正值中午,还好是阴天,天气不太热。苏小小看着斜对面的驻外公寓,看着人来人往的街道,有些迷茫。本来是给自己定了一周找工作的时间,现在两周都快要过去了,还没有一点进展。不要我,是你们的损失,苏小小在心里想,但底气却不是很足。要回去吗?回去也得找工作啊。北京这么大,难道就没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吗?到现在已经面试了20多家公司了,应该算得上是“面霸”了吧,没想到这个词有一天会用到自己身上,唉…..有些泄气,但有什么办法呢,毕竟路是自己选择的,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希望有一家公司能快些终结我的面试啊!苏小小在心里自问也在祈祷。苏小小看到一对情侣也在喷泉边上坐着,很亲密的样子。苏小小用很羡慕的眼神看着他们。爱情是他们的,于自己无关。爱情此刻对苏小小来说就像眼前雅秀服装里的珠宝,是奢侈品。经济是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现在连工作这个基础都没有,怎么来决定爱情这个上层建筑呢。苏小小越想越迷茫,越想越伤感。唉,还是看一下为面试准备的材料吧……..

时间很快来到下午两点,苏小小要去面试第一家公司了,还有另一家公司等着呢。两场面试下来,苏小小感觉自己表现的还不错。只是面试的公司说要等两三天才能给出面试的结果。那就是下周了,希望自己下周能上班,否则吃饭都要成问题了,苏小小想。在等待一个个公司的答复中,苏小小一次次的接着面试。如果觉得自己表现的不错,苏小小会把电话打过去问自己的面试结果,虽然效果不是很好,但有些公司会看在你主动打电话的份上,再给你一次机会。在面试中,等待中,一周又过去了。已经面试了两周了,没结果。这样的结果让苏小小很是崩溃。

房东崔阿姨也为苏小小着急,还让楼下租房的一个叫阮梅丽的女孩帮苏小小问问她们公司还招不招聘。阮梅丽人如其名,是个很漂亮的女孩,又成熟大方。在以后的日子里,阮梅丽是苏小小生活中一个重要的人。阮梅丽和苏小小是同一年毕业并来到北京的,也是计算机专业,在一个公司做手机测试。她比苏小小早到北京大约一个月,已经找到工作了,尽管工作不是很理想,但对于没有工作的苏小小来说,还是很羡慕她。阮梅丽拿着苏小小的简历去公司问了,但公司已经不招聘了,这让苏小小又多了一份失望。

第三周,苏小小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冬天来了,春天就不远了。悲伤来了,快乐就近了,失败了这么多了,也该成功一次了吧,接着面试吧。还好总有面试的电话打过来,这对苏小小来说也许是唯一的安慰了。

第三周的某天下午,苏小小要去面试两家公司。当苏小小面试完第一家公司的时候已经是将近3点了。接下来还有一家公司要去面试。和那家公司约的是三点,但两家公司离得太远了,到那肯定超过三点,而且天气这么热,苏小小真的很想放弃。但又一想,如果就这样放弃了,太对不起自己了。算了,还是去吧,如果晚了,就解释一下,相信公司一定会理解的。于是就赶快往那边赶,在预先查好的站点下了车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那栋大厦。问了好几个路人和两个保安,感谢老天,终于找到了。

苏小小慌慌张张的进了电梯,按了六层。出电梯的时候,看了一下时间,3点半,还好,不算太晚。603室,在哪呢?那个楼层设计的特别奇怪,拐弯抹角,吞吞吐吐的。楼道里的灯还是那种声控的,震一下不一会就灭了,楼道里没人,静的很,好恐怖!苏小小像无头的苍蝇,乱撞。找了大约10分钟,终于找到了。什么公司嘛,竟然选择这么畸形的地方!由于时间又紧迫,公司又难找,苏小小对这个即将要面试的公司失去了想象力和耐心。

苏小小站在603室门前,定了定神,举手敲门。开门的是一个眼睛大大的,头发长长的女孩,那女孩看起来和苏小小年龄相当,带着的微笑,和气地问:“来面试的吧?”

也许苏小小被这微笑感染了,心中的不爽消解了不少,也微笑着回答:“是的,来面试。”

随即,苏小小被这个女孩安排到会议室等候面试。苏小小坐在会议室里,透过玻璃打量着办公室。这间办公室大约有150平米,宽敞明亮,布置简单,除了有几个盆景外,再没别的,但看起来却很舒服。20左右个员工,很年轻的一群人,年龄大约在25岁吧,都在积极地忙碌着。十分钟后,一个高大的穿白衬衣的男人走进会议室。

“久等了,喝杯水吧。”好磁性的声音,这声音好像在哪听过。苏小小在纳闷。然后看向那个声音的主人,短发,有棱角的脸,深邃的眼睛,还有温暖的笑。好像在哪见过,但在哪呢?彩虹满屋,对,在彩虹满屋见过,他姓吴。苏小小想。

“谢谢!”苏小小拿起水杯喝了一口,才觉得自己是真的渴了。

“我叫吴想,口天吴,想念的想。是这里的经理。”说着,这个叫吴想的男人坐到了苏小小的对面。

“您好!”苏小小放下水杯对他说。

“嗯,你好。简历带了吗?”他问,依然是满眼的微笑。

“嗯,带了。”苏小小从包里拿出提前打印好的简历,递给他。

苏小小想给他道歉说,不好意思,自己迟到了。但看他并没有放在心上,并且在认真的翻看简历,苏小小不忍心打断他,于是就没再说什么,等着他问自己。他认真起来的样子有些严肃,两道剑眉紧锁,眼睛在快速游走,脸上没有了平易近人的表情,身边的一切仿佛不存在。大约过了一分钟,他才说话:“今年刚毕业?”

“嗯,刚毕业。”苏小小回答。

“你会dreamweaver和photoshop,这一点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因为可能在公司发展的后期,这个会应用的比较多。”他看着简历说。

苏小小静静地听着,等着他继续说。

“你对经济类的东西比较感兴趣,这个也不错,公司的网站就是关于财经类的。虽然你不是学金融的,但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个对工作也是有帮助的。而且,刚毕业可塑性很强。”他翻到简历的第二页继续说。

苏小小没想到,简历中的兴趣爱好竟然会对这次面试有这么大的作用。在苏小小面试这么多家公司中,几乎没人问她关于兴趣爱好方面的事情。

“你能说说国内比较知名的财经之类的媒体吗?”他一改刚才的认真表情,看着苏小小微笑着问。

“凤凰卫视。”苏小小想了一下说。

“嗯,凤凰卫视的确也不错。不过像财经类做的好的网站,新浪,和讯还有凤凰网。像其他的纸媒,21世纪,每日经济这些都是不错的。”他补充说。然后,又跟苏小小聊国内的关于财经之类的媒体,他说起这些来如数家珍,侃侃而谈,语速快而流畅,苏小小对这个也不太了解,所以根本插不上嘴,只好听着他说。接着又跟苏小小聊公司的发展规划,他说起公司的发展规划表情自信,语气坚定,两眼闪烁着光芒。

“公司刚成立不久,网站也刚建起来不久,可能一段时间不会有流量。做网站编辑,是比较枯燥的,对于刚毕业的人来说,可能会很难坚持,希望你有心理准备,但也要踏实。”他微笑着看着苏小小。

“公司刚成立不久,正处于创业阶段,也比较艰难,希望你和公司一起成长。你会的东西挺多的,也对以后的工作有帮助,看你也挺踏实的。”他又说。

“我会的东西多,是不是就觉得我不踏实?”苏小小看着他,半开玩笑的问。

“没有,没有,不是这个意思。只是公司刚刚起步,需要踏实的人。”吴想也笑了,强调说。估计他没想到苏小小会这样问他。后来,当苏小小进公司以后,吴想竟然就是她的直属上司,这让苏小小很后悔当初说的话。看来有时候说话要慎重!还好,吴想并不计较。

“月薪期望多少?”吴想看着苏小小问。

“2000吧。”苏小小回答。没想到吴想竟然会问得那么直接。以苏小小的经验一般第一次面试,公司是不会和你谈薪水的,除非是决定用你了,才会给你谈。看来这次是有戏了,苏小小想。

“行,我考虑一下。”吴想说。然后他们又谈了一些其他关于工作的问题。

最后,吴想说:“那今天就先这样吧。”吴想站起身来。

苏小小也站起来。吴想问:“能找到电梯吗?我送你吧。”说着,就和苏小小一块走了出来。苏小小没有拒绝,也许是潜意识怕自己真的找不到。原来,你也知道公司地理位置偏僻啊,苏小小在心里想。把苏小小送到电梯口,帮苏小小按下下去的键,但并不急于离开,若有所思的问:“咱们是不是在哪儿见过?”

苏小小看他努力地想,但没想起来,就说:“彩虹满屋。”

“对,彩虹满屋。”他如梦初醒的说,“你弹琴很好听哦。”

“电梯来了。”苏小小说着进了电梯,“再见!”

当吴想反应过来的时候,电梯门正好在关上,苏小小从门缝中看到吴想遗憾的表情和说着“再见”的嘴角动作。

当苏小小走出公司大楼的时候,太阳已经西下,残留的余晖洒在行人身上,像在做最后一次告别,有些恋恋不舍。苏小小走在街上,身影被夕阳的余晖拉的修长,有些落寞的样子。苏小小没有想到,再次和吴想见面的场景,竟然是面试,而且自己是被面试的对象。唉,事实难料啊!苏小小回想自己刚才的表现,还算满意。吴想的面试方式,自己也不是很厌烦。因为他边看苏小小的简历边问一些简历上他不清楚的问题,而不像其他公司的面试先让你介绍一下自己。那是苏小小最讨厌的,因为那像是在背简历,太死板,也太乏味。尽管简历是自己写的,但是也难免不会出错,再加上一紧张,就想不起来该说什么了。像小学的时候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给老师背课文,一旦打住,就很难再想起来下文。现在一旦打住,也想不起下文,估计就是那时候留下的后遗症吧。就不知道吴想对自己的回答是否满意,他一直强调公司处于创业的艰难时期,强调自己一旦进入公司要踏实,而且明确地提到薪水,看来自己被录用的机率应该很高。再说,以前和他见过面,他听过自己弹的琴,而且也特别感兴趣,凭这一点,他应该也会给自己一个机会吧。唉,管他呢,这几天先去其他公司面试,等他的面试结果吧,苏小小边走边想。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苏小小依然是一天跑四五家面试。苏小小第二天的面试中,有一家公司,很看好苏小小,并让苏小小考虑一下,主要工作是管理公司的网站,而且待遇也不错。苏小小想,如果吴想再不打来电话,自己就要去那个公司上班了,实在不想一天再跑几场面试了,再说,都快一个月了,钱也快花光了。面试后的第三天,苏小小想,如果再接不到吴想的电话,自己明天就给那个公司答复说自己愿意去他公司上班。中午当苏小小正在吃饭的时候,吴想打来电话说:“你下周一能来公司上班吗?”

苏小小想都没想说:“能。”

“那行,下周见。”吴想挂断了电话。

苏小小握着手机,高兴地手舞足蹈,如果身边有熟人在,估计非拥抱人家不可,只是除了自己再也没熟人了。终于可以上班了!苏小小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兴奋,明明还有一个和吴想公司的待遇差不多的在等自己的答复,为什么自己会偏偏只想去吴想的公司上班呢?难道是被“创业”那俩字给忽悠了?面试的时候吴想说,公司正在处于创业阶段,希望你和公司一起成长。也许苏小小是被这句话给忽悠住了。也许,其实在苏小小的内心深处希望自己有机会能经历一次创业吧。

苏小小马上给马宇打电话说,自己下周要去上班了。马宇也为苏小小感到高兴,终于不用为苏小小的工作操心了。晚上的时候,苏小小给老妈打电话,要把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告诉老妈,免得老妈再担心。苏小小拨通电话,说:“妈,我下周就要去上班了。”

“找到工作了?你可找到工作了,找个工作怎么这么难呢!什么公司啊,正规不正规啊,你被别人给骗了。”苏妈妈关切的问。

“嗯,公司很正规,您就放心吧。”苏小小回答苏妈妈。

“去上班了,要好好做事,你做事慢,要快一些。”唉,在老妈眼里,我始终是做事慢啊,苏小小想。

“我做事不慢啊!”苏小小调皮的否认。“好了,我知道了,您就放心吧。”苏小小安慰老妈。

苏妈妈又跟苏小小说了一些一个人在外面要注意的什么之类的话。最后问:“钱花完了吗?再给你打些吧?”

“够花,马上也要上班了。如果不够,再给您说。”老妈真是太了解自己了。不能告诉老妈自己刚借了同学五百块钱,既然已经毕业了,就要靠自己了。苏小小在心里想。

“嗯,那不够花了,一定要给我打电话。”苏妈妈嘱咐道。

“嗯,知道啦。不够花了,我一定会给您打电话的。”苏小小在电话这边笑着说。

“一个人在外面要小心。”苏妈妈再次强调。

“我知道啦,这是您第八次说了。”苏小小对苏妈妈说。

“好了,我知道你又该嫌我烦了。那就这样,有空打电话,照顾好自己。”苏妈妈说。

“嗯,老妈,再见!”苏小小长舒了一口气,结束了这次长长的通话。

接下来周末的两天时间里,苏小小好好地补了个觉,洗衣服,整理屋子,然后等待周一上班。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