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下的那些日子

01

忽然之间,像做了一个梦一样,我被派去驻村了,转眼之间,已经回来一个月了,这10个月的时间看到了很多社会现象,也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素材。

我的心情是矛盾的,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总是向往自己没有的东西。在我回单位上班的时候,每天早上8:00上班,下午5:30下班,工作会比较多,我觉得很辛苦,我就会怀念驻村的时候没有多少工作,早上也可以多睡一会儿。当我在驻村的时候我又怀念在家里的方便的生活,随时可以洗澡,随时可以出去买东西,我觉得人都是矛盾的,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能得到鱼,或是熊掌之一,就已经很幸运了。

自从22岁以后我再也没有睡过懒觉,即便是我想睡,也睡不着,因为我还有很多梦想等着去实现,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即便是我睡得很晚,每天早上六七点我也就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在村上这10个月的时间我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现在还会经常回忆那些画面。

广场舞。每天夜幕降临的时候就有一群大妈在广场上跳舞,他们虽然在乡镇上也紧跟时代的潮流,她们所跳的舞蹈也都是当前最热门的舞蹈。有时候她们还会排练节目演出,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想趁我驻村的时候把舞蹈学会了,弥补我这个短板,刚跳了一晚上我就没有去了,感觉太累了,我每天都会去看大妈们跳舞,虽然动作不标准,没有很好的老师,但是这也是一种锻炼。每一个黄昏,我都会在那里徘徊,一遍一遍的从这条路上经过,借此打发时间。

住宿。刚开始去村上的时候住在农户家,条件不好,我一个人住一个单间,没有厕所,没有水龙头,也挺不方便的,但是也可以克服,可是住到三个月的时候,到了12月底的时候,不知道房东是不想让我们住了,还是什么原因,停电了,停电时天气特别冷,没有电又黑又冷,我只好去住了一晚上的旅社,后来找不到房子,这时候正好有一个亲戚在那里有房子,我就去她家住,虽然很不方便,没有自来水,没有厕所。

每当闻到那股氨气的味道,我便想起从前在外面租房子住,厕所是旱厕,每天会遇到蟑螂,老鼠,甚至还有蛇,现在生活已经好很多了。楼下是麻将室,他们通常要打到凌晨三点,在路边非常吵,我也是好长时间才适应住在那里的。

洗头。没有地方洗澡,所以洗头也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开始我住的地方还可以洗头,有太阳能也经常可以洗,搬出来之后也可以洗,就是不太方便,每次洗头之后都要把衣服弄湿。在TB很灰,大车路过卷起灰尘,一般两天之后就要洗了。

我去过所有的洗发店。每一次都很失望,有时候天阴了你去洗,告诉你没有热水了,天晴的时候去洗剪头发的人很多,通常都有七八个人在等着,TB的每一家理发店我都去过,可是没有一家是让我满意的。第1家我去洗头,她的毛巾很臭,我说我以后再也不来他们家了,可是没有办法,我又去了第二次第三次,实在是没有地方可以去洗。第2家的老板娘下手有一点重,直接把我的脸抓破了。第3家服务态度比较好,每次都有七八个人等着,如果你要等着洗头,你得等上几个小时。第4家很脏,我进去洗过一次,给我吹头发的服务员烫着我的头,我只好说让我自己来吹吧。

02

工作。在村上是没有很多工作的,忙的时候也加过几个晚上的班,但是基本上是不需要加班的,而且白天就可以把工作干完。在工作场所我可能抽了人生中最多的烟,每天都要吸很多二手烟。其实工作比城里要轻松多了。在TB的这10个月我的思想一直是在游荡,我甚至还去找了别的工作,我一直幻想着我去到了大城市上班,然而我又无法适应工作。虽然这一切也正是我想逃避的,我想抛弃的,可是我又害怕外面的暴风骤雨,乡下的生活把我仅剩的一点的激情都磨灭掉了。

去年我经历了很多危机,信任危机,中年危机,这些都是过去的人带来的,其实我特别需要一个人倾诉,然而并没有。当一个人熬过所有的痛苦的时候,也就变得越来越坚强了。我也不断的反思自己,从前我很幼稚,也很轻信别人,也看不清世界,看不清人的真实面目,所以才会受到伤害,我所经历的这些挫折,我走过的这些弯路都是智慧不够的表现。

这次回到乡下,我发现我已经回不去了,虽然小时候也在过农村,我已经退化了,不敢走山路,吃不了太多的苦,上学的时候经常凌晨还在学习,而现在,十点以后,就什么都不想干了。农村已经成为了我童年的记忆,那些日子随着随风飘散,那时候还有未来,还有激情,还有明天。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现在,乡愁是一条长长的河,我在这头,你在那头。

人们常说:不忘初心,忆苦思甜。只有经历过漫漫长夜,才会珍惜黎明;只有流过泪的眼睛,才能看清世界;只有经历过深夜痛哭的人,才足以聊人生。

TB万亩樱花盛开的那一天特别美,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别等到花落只留下了寂寞,可是我不喜欢花樱花,只开一刹那,你也没有来看我。别对我说永远,永远是太昂贵的誓言。春去春回来,花谢花会再开,仅一夜之间,我的心判若两人,你自人山人海中而来,原来只为给我一场空欢喜,你来时携风带雨,我无处可避,你走时乱了四季,我久病难医。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长途的奔波,杨奕终于到达了都城,一回来,就被都城冻的受不住,最近几天降温,在家里收拾收拾了东西,写了写代...
    Xmer阅读 150评论 0 0
  • 有些产品在你没有用它们的时候,你不能想象到它们带来的美好,你反而会觉得无所谓,生活中少了它们也没什么大不了。看到网...
    老撒阅读 272评论 0 2
  • 笔名:孑每 注册简书一年左右,突然语塞,不知道说些啥,感觉有些像相亲…… 先介绍一下自己吧。 出生:00年的,九月...
    孑每阅读 5,424评论 280 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