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年豆蔻,谁许谁地老天荒?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几日我们几个人去一家有名的IT公司参观。让我们受宠若惊的是,一位副总裁竟然亲自迎接我们。后来才知道,她也曾在我们的大学读书,是我们的学姐。

学姐还不到三十岁多岁就成了副总裁,至今未婚,谈到她的经历,她爽快的分享了她那些年的艰苦生活和那段青涩的爱情。

01

大学时的我就是一个平凡的女生,长相普通,性格内敛,是那种放到人群中绝不会引起注意的人。而那时的他帅气阳光,会打篮球而且待人真诚,不知是我们学校多少女生心中的“男神”。

大二那年,当他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向我表白时,我一下子成了整个学校的焦点。他太温柔了,长这么大,除了父母,只有他能够这样关心我。青春年少的我很快就缴械投降。那时的我天真的认为,他就是我以后的依靠,是我此生的唯一。为了他,在陌生人面前几乎不敢说话的我甘愿忍受同学嫉妒的目光。

热恋中的少男少女的智商几乎为零。我们无节制的下馆子,去游乐场疯狂一整天,沉浸在爱情的梦里。而这样做的结果是:半个月刚过,我们的荷包就发出了严重警告。

无奈我们都不是传说中的“富二代”,只能去学校附近一家快餐店兼职。工作很累,我们曾连续洗了两个小时的盘子,最后我的手都失去了直觉,只是机械的重复着那一个动作。我每天晚上回到宿舍都会全身酸痛,但是心里却很温暖,很充实。

02

白驹过隙,转眼间大四到了,他在一个公司实习。我们一商量,决定改变这种“食不果腹”的悲惨现状。

我们租下一个小摊位,利用业余时间卖些烧烤。卖烧烤的日子更是艰辛。为了和其他的小贩竞争,每天晚上,我俩都在学校门口大声吆喝,喊的喉咙沙哑,喝口水,继续喊。浓浓黑烟熏的眼泪哗哗直流。几十串烤串卖出去,我们自己却没有吃过一串。

这些日子里,我深深体会到了无数打工者的辛苦。

我和众多小贩们一起躲避城管的追赶,忍受顾客的无理取闹,承受同学异样的目光。

我的双手因为长期的烟熏烘烤变得粗糙干裂。

但是那时的我什么都不在乎,把这当成一种试炼,因为有他在,哪管它洪浪涛天。

03

大四毕业季终于到了,对于很多人来说,毕业就意味着失业。我们还算幸运,他因为实习时表现出色,直接被那所公司录取,我也找到了一份工作。钱不多,但好在不用再饿肚子。

初入社会的青年人都有几分拼搏的勇气。我们一狠心,花几千元在这座车水马龙的大城市租下两间房。我们发誓要在这里闯出一番事业。

“还未富贵,何以家为?”他笑着对我说。

无奈理想和现实总会有差距的。大城市的竞争激烈而残酷。租房不到半年,我就被炒了鱿鱼。

得到消息的那一刻,一向坚强的我哭的天昏地暗。因为失去了这份工作,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太多太多。

但是在这偌大的城市,眼泪只是弱者的悲鸣,整日为生活奔波的人们不会也没有时间去同情随处可见的悲鸣。

“我们走吧,去个小城市,安安静静的生活好不好。”我不止一次对他说。

每当这时候,他总是安慰说一切都会好的,我们会过上富足的生活。说完这些,他又重新投入残酷的竞争中。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几个月后,他所在的公司招人,我幸运的得到了这份工作。但是让我更加开心的是,我们呆在一起的时间可以更长。

04

他工作十分拼命,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工作狂人,不过他的努力很快得到了回报,老板打算升他为副主任。这对于刚到企业没几年的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惊喜。为难的是他必须要到另外很远的一个城市去工作。

“去吧,这不正是我们所追求的吗。”我对他说。

分开后的我工作更是拼命,见面的次数由一月一次逐渐变为两月一次,三月一次,到最后我们两人甚至只用电话交流。

那时的我,加班到凌晨已经是家常便饭。在我的努力下,我逐渐在公司站稳脚跟。但是不知从何时起,我们两人几乎不再联系。偶尔听别人说他已经离开了公司,在另外一个大公司混的风生水起。

偶然刷刷朋友圈,我发现他说最近工作压力巨大,心情非常差。

“去看看他吧。”

不知为什么,已经许久没和他见面的我突然冒出这个念头。

没有事先跟他说,我只提着一个行李箱,就坐上了驶向那个城市的火车。

05

走出火车站,我打通他的电话:

“听说你心情不好,我到你那儿去看看你吧。”

电话那头传来一阵沉默。

“白,白冰,我们都已经无法离开所在的城市了。我们已经不可能了,你还是不要来了。我想,我们还是分、分手吧。”

……

学姐说到这儿,微微苦笑。

是啊,我又何尝不知道,我们已经过了任性疯狂的年龄,我们必须面对生活,我们已经离不开自己的工作地点。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还会任性的来到这个城市,也许是对那段情有所怀念吧。

我清楚的记得返程时的火车上正放着刘若英的《开始的那句话》:

只是后来我们依然孤单,你换了几站,我一直流浪……

回过神,我发现泪水早已滑落脸颊。

回到这个城市,路过我们曾经待过的大学,还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曾经摆摊的地方依旧热闹。

只不过,景犹在,人已非。

转眼间几年过去,我已经是公司的中层。一次出差,匆忙的人群中,我发现一个恰似他的身影。待我转过身,那个身影已消失在茫茫人海。

那也许是我最后的一次机会,去年我听同事说,他已经和本地的一个善良的女孩结婚了,生活的很幸福。

“您不感到遗憾和后悔吗?毕竟当初是您让他去另一个城市工作。”学姐讲完,我忍不住问道。

学姐淡然一笑:“遗憾倒是没有,只是有些怀念罢了。现在想起来,那时的我们还是太过青涩了,什么事情都不管,只凭单纯的喜欢对方,不考虑后果。不过在那个年纪,有一段这样没有结果的爱情,也是一种美好。”

青葱岁月的我们认为爱情就是你喜欢我,我喜欢你。就是想两人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一起购物,一起去游乐场疯狂……

这时的爱情最为纯粹。也许没有结果,不过对于这时的我们,结果真的那么重要吗?毕竟我们彼年豆蔻,谁又能许谁地老天荒?缘起,你我携手,共赏落花;缘落,你我莫多纷扰,将彼此印在自己的心里,足矣。

也许多年后,偶然揭开尘封已久的记忆,在那须臾瞬逝的青春,有这样一段真淳美好的爱情,何尝不是一种甜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