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传统互联网OTO平台的机会在哪里?

最近除了国内外疫情数据的变化和西方应对疫情的表演,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要简单地以为这又是官方的一种宣传,这是目前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世界的格局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洗牌,而我们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那这个大变局我的理解,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什么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呢,就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变革。对于老百姓只有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挖掘机会才可能实现弯道超车!那大家看看,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我们很难去参与,因为参与他们需要雄厚的资本,或者说你是专业的技术人才,但是区块链不一样,区块链它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分布式账本,不知道有多少朋友了解过区块链,区块链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不可纂改的分布式账本。

因为区块链这个概念比较大,我就不详细分析,在这里举个例子,让大家有一个更清晰的理解。滴滴是我们都在用的生活服务类OTO平台,它在起始推广的时候,第一批平台的推广者他们是不是平台的功臣,为滴滴的发展做出了汗马功劳,但是有多少人还记得他们呢?还有平台的司机,他们每天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去服务用户,为滴滴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利......但是我们仔细分析,滴滴的第一批市场推动者为什么没有得到更多回报,还有多少人记得他们呢?还有滴滴的司机,每天都在辛苦地付出,但只能每月维持基本的生活,为什么平台的贡献者不能够享受公司持久的回报,背后赚钱的却是投资滴滴的资本家。这也是传统互联网OTO平台利益分配不均衡的一个普遍现象。

我告诉各位,如果通过区块链的方式去分配利益,那滴滴平台的贡献者他们为平台贡献得越多给予他们的收益也会越丰厚。如果通过区块链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利益分配方式,就会促进整个滴滴平台可持续性的良性地发展,让每一个人都愿意参与到平台的发展当中。所以在我的理解当中,我们的大变局,对老百姓来说区块链就是我们最好的机会,也是唯一参与至大变局的的机会。习大大在各大中国经济论坛上多次提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倡创新思维驱动经济发展,要去做一些创新的商业模型。

日前网上陆续曝出某大型OTO平台上一些商家关店的消息,虽然不知此消息的真伪,但传统OTO平台上竞争的惨烈、中小OTO平台经营艰难已是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大批以低价为特征的零售OTO平台(包括拼多多淘集集)一夜之间崛起更加剧了此种生存困境。

在传统互联网平台上,中小OTO平台遭遇生存瓶颈是必然的,平台只是把传统商业搬到了互联网上,其商业逻辑和规律并无变化。在“马太效应”下,行业资源逐步向赢家聚集,中小商家可调动的资源越来越少,最后优胜劣汰,强者恒强,弱者离场,形成赢家通吃的局面。这个过程在每个新兴市场都会上演一次,并不因为互联网而就能避免。加之监管部门不断加码的政策围堵,中小OTO平台更是举步维艰。

传统OTO平台关闭了生存之窗,但区块链技术却为此打开了希望之门。一些中小OTO平台通过试水区块链发现了暗夜前面的曙光。

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各大互联网巨头都陷入了流量增长瓶颈,近几年都在往线下传统零售场景和下沉市场寻找新的流量来源,特别是2020的疫情对旅游类上市公司影响巨大。随着主打社交电商的拼多多市值超越京东,主打本地生活的美团成为市值仅次于阿里腾讯的第三大互联网公司,预计2021年除美团以外,阿里、京东、拼多多、字节跳动、滴滴、携程、同程集团等巨头都会进入本地生活这个刚需高频的领域。如果在这个领域,通过区块链的治理方式,产生一种全新的商业利益分配体系,会不会成为传统互联网OTO平台的机会呢?

目前比较流行的OTO平台,比如美团,联联周边游......美团大家基本都耳熟能详了,通过美团分享点评的方式进行传播,发展至今已经非常的完善了。优势是什么呢,用户习惯方面,在手机离不开手的现今,客户已经养成了在此找自己想要的东西,哪个店比较火,哪家店比较好吃等,去完后写个评论记录一下,跟其他人分享一下店铺情况,已经成为了人们手机的生活导航。劣势,百分之70-80的流量集中在排名前列的商户手中,想要排名靠前就必须得做好店铺各方面的运营以及不断的推广投入,从而达到一个完善的循环。比较考验一个商户经营运营的能力和资金能力,但是用户相对比较优质,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始终如一,用户黏性和群体相对较广,当然进入门槛也较高,不同行业入驻需缴年费同时利润还会抽佣。

联联周边游是一个将不同种类的商品优惠信息聚合起来,以文章形式向当地团结社微信公众号向本地用户推送的OTO平台,针对不同品类有不同的分佣。劣势呢,其实联联周边游就是通过低价来吸引客户下单,短期内用户聚集到商家,这样会让商家接待品质变差,等待时间长,想退款投诉都没有一定的入口,退款周期长。其次参与联联周边游的商家很少有知名度高且口碑好的店铺参与,我们也没办法了解店铺品质怎么样,无法做评价。

消费升级,传统互联网OTO平台结合区块链或许会是一个新的风口,我们拭目以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金融遇上互联网课堂笔记 2016/7/22 官二哥 【讲师介绍】 侯本旗博士(原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博...
    官强阅读 38,612评论 3 19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1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